【热点互动】三年清零结束?经济民生能否复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8日讯】三年清零结束?经济民生能否复原?白纸革命成果卓著?中共限薪查税新风潮 |12/07/2022 李欣 横河 赵培|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我是李欣,今天是12月7日星期三。中国爆发白纸革命之后,当局的极端清零政策明显转弯。12月7号下午,中共国务院发布所谓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的新十条,要求各地不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不要求提供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也可以居家隔离,不再被强迫隔离等等。

中共的这些举措是否意味着放弃清零政策?这个政策转向是否是白纸革命引发的?中共是否会对白纸革命秋后算账?即便结束了清零,中国社会的经济民生能否回复到疫情之前?3年清零政策给中国社会带来哪些变化呢?针对这些话题,今天节目中我们请来了两位时事评论员跟大家来分析讨论,他们是横河先生,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赵培先生,赵培你好。

赵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怎么看今天中共国务院发布的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的新十条呢?这是否意味着清零政策结束呢?

横河:这个十条实际上是对前面一个月,将近一个月前的那个二十条的一个补充,或者是一个具体化。其实从二十条开始,它已经有一些松动了,但是二十条又是在这之前,就是在之前的那个第九版防疫政策上面的一个细化或者叫优化。所以说二十条和第九版的共同特征,是还是以清零为主导,没有改变这个政策。那么这次的优化具体有很多措施是放开了,特别是像做核酸是“愿检尽检”。所谓愿检尽检就是完全自愿的了,你不想检就不检,可以这样。

但是它还是在十条细化里面还是保留了一些比较严格的,比如说他对高风险区,还是要划分,还是要有控制,所以说它并不是完全放开。但就我来看的话,这有个问题,就是其实共存和清零,这两个东西完全是对立的。就是你不大可能兼顾,又兼顾清零,又兼顾共存。所以现在这个问题是这一系列政策,其实还是有一点难贯彻的,就是说你要贯彻,今天比如说你把这个放开,或者你不做核酸了,全员核酸了,这个很简单,可以做到。

但是在具体的执行当中会有很多矛盾产生,这个矛盾其实取决于究竟怎么定位,就是说因为你去审查一个机构、一个政府部门,或者是一个政府官员,他对这个清零政策,他对防疫政策应该有个标准的。如果是共存的话,它的标准就不应该是病例,但是如果说是按照这个十条的话,它并没有去定义,就是现在究竟是属于放弃清零,还是属于不走共存的路,就这两者不是很清晰。其实在执行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矛盾的,也会有很多冲突的。

所以我个人觉得是放宽了很多,但是至少在内部并没有明确的放弃清零政策,所以我还是持一点保留态度,我不认为这已经算是放弃了。

主持人:那我们问问赵培先生,您怎么看呢?你觉得这个新十条是否意味着清零政策的结束呢?

赵培:其实清零政策它不敢马上结束,就是说这个弯转得太大,你就等于承认自己失败了,所以中共现在它是慢慢调低它的这个态度,你比如说这个新十条里面有一条,就是对中共病毒的流行性的界定,它给它调低了一级,现在已经是乙级流行病了。也就是说它不像以前那种,要么全封的这个政策去做。那么这个新十条等于是说在老百姓的忍耐度上,前后跳动的一个这样的产物吧。

你比如说以前武汉,当它爆发的,就是说致死率最高的那个原始病毒的时候,它当时是完全开放,导致全世界遭殃。那么它马上在全世界界指责情况下,它马上进行武汉的全城封锁,这个模式它一直持续了一年两年,一直到上海全城封锁,今年上海全城封锁时候,它发现再封锁下去,上海人都能搞出地方政府来,就是说它的居委会已经处于半瘫痪的状态,就是很多地方的居委会已经跑了,上海人自己接管居委会,或者是赶走居委会。

那么它这个时候发现中国人的忍耐,已经是很难忍耐了,所以到现在为止全面封城的情况,它已经不搞了。那么这次在全国抗议之后,它又调低了一个对传染病控制的力度,那么它再往下调,就是说这个新十条,就是说我不搞那个核酸全部检测了,那么具体执行情况,根据现在广州的执行情况,就是说你有绿码就行,并不一定要求你全部都检测完了再给绿码,可能你绿码会一直保持这种状态。

所以它等于是慢慢慢慢调,一直达到在今年冬天过去之后吧,到明年春天之前完全放弃的这样的一个程度。也就是说新十条是个过度产物,在老百姓不能容忍它清零的时候的一个过度产物。

主持人:赵培我再继续问你,中共团中央罕见承认,减少封控和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是对全国范围的抗议所做出的回应。那也就意味着是最近在中国各地爆发的白纸革命,迫使当局转变了态度,这是否可以认为白纸革命成效显着,没有白纸革命就没有今天的宽松的防疫政策呢?

赵培:首先说中共的放弃清零政策,或者是说是开放,在今年九月份的时候,包括高盛,包括摩根斯坦利,他们的预估都是明年3月份两会之后,中共会宣布,也就是在两会上,中共又像以前假大空一样宣传伟大正确,我们清零3年完全胜利,我们现在要搞开放了。也就是中共本来准备在明年3月份来做这个事儿,这也是外国资本现在不断地进入中国的一个原因,因为他要赶在这之前收购中国已经被清零政策打压的非常低廉的中国的优质资本。

那么这是一个已经既定的事实,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全国各地,其实我们先把白纸革命给界定一下。白纸革命很多是与海外的推特上讲起来的,那么很多学生举着白纸在做这个事情,那么从民间的反抗来说是远比拿着白纸的人要更多,而且是底层民众的反抗会更加的剧烈。你比如说在新疆的这个反抗,他并不一定拿白纸,但是他已经开始冲击中共当地的地方政府来要求结束清零。

包括在成都和武汉的百姓,其实他们上街更多的人没举白纸,他们也在那要求放弃清零。其实这等于是以前中共面对的问题,就是说对地方政府的反抗,那么现在它面临着全国对中共中央政府,也就是说共产党本身的一个反抗的情况下,那么它必须是做出一定的妥协,否则就等于是会导致一个全国抗暴的开始。这个时候,它确实是必须加快它明年3月份的进程,它在现在就必须表现出,我要有所放松。所以是今天它的放松,等于是全国人民抗暴争取来的一个提前的一个解放。

主持人:所以你同意这个白纸革命成效是比较显着的。那后面我想问问横河先生,白纸革命的抗议者,从反对清零封控政策,到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可以说是震惊了世界。你认为中共当权者会对白纸革命秋后算账吗?

横河:这肯定是要秋后算账的,中共没有过一次,中共就是没有一次真正的让步过。就是在所有中共的历史上,就是中共当政以后的历史上,当遇到民间反抗的时候,它一般来说是两手,一手就是对……因为这个反抗如果太激烈的话,它会对民众意见最大的,或者是觉得问题最多的这些部分,进行一定的修改。这时候,会有一部分人他的生活或者是他的被压迫的情况有所缓解。但是同时对于领头的,参与反抗的这些人,它是一定要严厉打压的。

所以说这个是没有例外的,你像六四,六四对学生镇压以后,对市民镇压以后,特别在北京,它其实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缓解民间的愤怒情绪。这个是在各种运动当中都是这样的,就是大部分情况下都这样的。所以对于白纸革命,它按照常规,中共是不会让步的,就是不会立即做出这个转让来的。就这次中共做出一个非常明显的快速让步,其实是有一个特殊原因,就是这次的这个抗议,因为这个没有办法叫名字,确实是这样。

这次市民和学校几乎同步,而且学校,大部分学校没有跟上市民的步伐。除了南京传媒学院是比较早的以外,其实跟上海的乌鲁木齐中路的抗议是同一天,同步的。其他的各个大学其实比市民抗议要落后,规模也小得多,但是因为现在没有别的办法叫,就叫白纸运动也就算了。这个运动的最大特征,就是全国各地的抗议活动,它是几乎同步的,有共同的诉求。他们当然有更高的诉求,有的人说习近平下台,有的人说共产党下台,也有的说要争民主自由。但是,他有一个共同的诉求就是解封。

在这个问题上,第一他没有组织,没有头领,没有负责人,也没有一个集中地,他不能像六四一样的,就在天安门广场,在这边派坦克去把它镇……天安门广场镇压掉,其他地方就平息了,这个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在抗议者这边,连谈判代表你都找不到的,因为谁都不能代表这些抗议群众,所以谁也没办法。在这种情况下,它要想把这个这么大的抗议规模给压下去的话,动用暴力的话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不是一种集中性的那种抗议,它是那种散在的。

更像是香港的那种,他可以晚上聚集起来,大家下班了再一起聚集,然后第二天早上就全部散掉了,他可以这样子,所以它没有办法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中共的这个维稳的一个思路,把这个动乱源给取消掉。那么这次的动乱源,实际上就是封控,所以它只能把这个封控降低,来瓦解这个抗议的队伍,抗议的行动。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毫无疑问的就是说,其实民间这个抗议迫使中共让步。

但是中共是不肯承认自己错误的,而且也咽不下这口气,所以报复是一定的,但这种报复行动,它和其他的这种镇压报复是不太一样的,因为它比较散在,而且等它去查的时候,就是秋后算账。这种秋后的一个一个算账的这种情况,所以它会想尽一切办法报复,但是能不能达到它的目标,我是有点怀疑的。

主持人:就像你说的这一次中共能这么快的转向,也是让很多人始料未及的,因为大家都觉得习近平是一个非常强硬的人。那就像你说的中共也一定会去算账,我也看到不少的消息传出来,说很多的学生被约谈,甚至被拘留等等的,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够平安。

那我们再看下一个问题,关于宽松的防疫政策出台之后,像类似白纸革命这样的群众自发的运动,似乎就一下子平息下来了。那你觉得以后这样民众自发的抗争,是否在中国大陆就会烟消云散了呢?横河先生,您怎么看?

横河:那不会烟消云散的,因为这是一次,实际上这是我认为33年来最大规模的群众抗议。因为在这之前,虽然有群体性的抗争,也有规模非常大的,但是他们都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和一个特定的案件,他没有一个共同诉求。就是这个地方的人对这件事情有共同诉求,但他局限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可以闹得很大。像这种全国性的,这么大规模的共同抗争的话,其实这是33年来的第一次,所以说它起了很大的作用。

对于很多人来说,根本就没有想到,人们想就是六四的学生精神再也没有了,人们想中国人现在已经被,至少被共产党制造的这个假象,就变成了好像都是五毛、水军啊、粉红啊、战狼啊,都是这个,好像正义的力量一点都没有了。这次大家才看到,原来有这么多这么多正义力量在。其实对于一个政权来说,它实际上是非常不希望人们看到这个现象的,所以说它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至于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因为中共现在发生的这件事情,就是清零这个政策,其实它反映的是中共统治的一个自我矛盾的地方。就是它不能够,因为它的目标是维护它的政权,它们自己的利益,它不是为大家着想的,所以这个矛盾一直存在。而且中共还有一个特点,它不能不折腾,它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折腾。你像人家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大家就知道Omicron是天然免疫了,所以慢慢人家都放开了,它一定要坚持这么久。

就是说它不折腾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如果说导致将来没有了这个诱发的因素的话,这个不符合中国的历史,也不符合中共的本性。中共只是说它可能不会在这件事情上,但是在其他的事情上,它一定要折腾,它一定要弄出很多东西来。因为它为了保它的政权的话,它一定要想出一系列的不停的制造新的社会矛盾,然后去解决这些它自己制造出来的矛盾。所以说中共不折腾是不可能的事情,它一定要折腾。

所以我相信导致民众抗议的这个事件,即使这一件事情暂时平歇下去了,但是充分说明在中国其实觉醒的人,清醒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当中共再次折腾的时候,或者在其他方面折腾的时候,那么人民肯定会起来反抗,所以我不相信这次就这样子就会消下去。

主持人:而且老百姓也看到了,抗争确实能起到作用。赵培,我们看到中共当局7号宣布松绑封控了,不过美国驻中国的大使伯恩斯同一天,在推特发布影片,指出中国疫情目前还充满了不确定性,建议美国公民准备好家中的存粮。这是美国政府在两周之内,第二次提醒在中国的本国公民存粮了,这是为什么呢?你觉得美国政府得到了怎样的内部情报吗?

赵培:我觉得美国人认为中共这次被迫妥协,但并不代表中共完全放弃了清零。因为我们看到部分地区它还存在清零的情况。接着横河先生刚才讲的那个,说一下为什么现在中国是一个不确定性,美国认为中国是一个不确定性。其实这一次你看它所有的新十条也好,包括它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在全国抗争之后政府的发布会,它说是地方政府层层加码,也就是说中共又想把这个矛盾指向地方政府。

因为这一次这个白纸革命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全国百姓起来已经认为共产党你必须下台,你的中央政府必须从中国消失,中国人才能有好日子过。但是中共看到这点之后,它上面做出姿态就是好,我们开始,我中央政府是宽松的,但是层层加码的是地方政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方政府他得到的信息是模糊的,他并不认为中央要完全放弃,但是他又觉得我的度掌握在哪里,他可能对高风险小区继续进行封控。

那么如果有美国人在这些高风险小区怎么办呢?他还是得准备两周的存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认为中共的这一次表态并不是一个确定性,它立马就是全国就开放。所以很可能他会把这种清零政策给暧昧地执行到明年3月份也是可能性的。所以我认为美国驻中国大使他表达的也是这个态度,就是说不要相信中共能立马去改好,它可能只是为了掩盖它错误,它会继续延续清零政策,模糊的暧昧的延续到明年3月份。

主持人:赵培,我们看到前些日子,中共党媒还在强调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但是近日忽然就转向了,令人有些措手不及。似乎是清零也好,放松封控也好,都是领导人一拍脑袋想出来的。那这些政策是否有科学依据呢?你觉得出台这些政策的背后原因又是什么呢?

赵培:这个政策背后是一场政治运动,就是中共全党的一个政治运动,它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它就认为它当年在,就是说2020年在武汉它把全城封起来,就是说快把老百姓逼疯的情况下,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是76天,当年是封了76天。那么它大概约莫着全国大概是都能够坚持两个月的这种封城,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它认为它把它做成一个共产党宣传的一个政绩,就是说我这边没有中共病毒,但是你仔细想想这是不可能的,包括地方政府也认为是不可能的。所以地方政府在发信的时候他一个是少报数字。

另外一个是说,他也认为就是说我让人跟人不接触这个病毒是不是就没有了,所以在这种思想,就是说他的一个假想的情况下就是一直走到今天,它不是一个科学的一个防疫措施,就是说这个病毒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全城封控。就是比如说武汉你应该在2019年年底之前就应该封城,去让这个病毒在某几个地区某几个小区就解决掉,但是你没做,你让全球遭殃。那么你在全球已经病毒毒性减弱的情况下,它病毒毒不死人,你共产党可能把人给饿死的情况下,你还在坚持这个封城,这就成了一个政治性的正确,它一定要走下去。所以整个出台这些政策背后的原因是共产党的政治运动,它一旦搞起来它就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就代表共产党错了。共产党怎么可能承认自己错呢,所以它再执行,它不承认错误继续把这错误走下去,就成了一个罪恶了。所以现在到今天为止这个罪恶它搞不下去了,所以它才会去放松。

这就跟文革一样,它已经把中国人的这个经济搞破产了,中国人已经要造反的情况下,好,它说我要搞改革开放,其实是一个一样的道理。所以中共评定这个邓小平,死了之后评定他的功绩说在关键的时候挽救了党嘛,就是再搞下去这个党,共产党在中国统治就要搞垮下去。那么现在也是,它也是在不断的试探老百姓的忍耐极限,中国老百姓现在已经不能忍耐,包括这个乌鲁木齐、成都和武汉的人是大规模上街,甚至在武汉它都已经对空鸣枪示警才把老百姓给驱散的情况下。那么一旦你鸣枪示警都没有作用的情况下,你会怎么办呢?就全国百姓都起来你能怎么办呢?中共只能黯然下台。那么在全国反抗中共的这个暴政形成之前,它是做一下放松然后把罪责推到地方政府,所以现在出台这些政策主要是这个原因。

主持人:那横河,目前党媒改变了方向称Omicron和流行感冒相似,可防可控也可治。但是有英国媒体报导说,根据疫情期间为各国政府提供模型的一个顾问业者,他叫why gram capital adviser他说中国如果取消严格的封控措施,在未来的冬季的几个月份恐怕会有上百万人死于COVID-19,那到底目前世界范围的疫情是怎样的呢?给我们介绍一下。

横河:我不知道其他国家怎么样,在美国的话我们在纽约这边,纽约这边以前是封控的比较厉害的一个地方,有的州呢像美国有的州,就是疫情开始一直到结束从来就没有封过城,从来就没有封控过,一直是自由的。那么纽约这边很厉害了,但是现在到纽约去的话,到曼哈顿的话你几乎感觉不到任何这个管制,或者是管控的这种措施是完全看不到的,即使是看电影,我想大部分电影院也,我知道的也都不检查。所以即使在这个封控最严重的时候,我自己进曼哈顿也没有,也从来没有人问过我要看什么那个阴性证明什么之类的,从来没有过。所以现在在美国我的感觉就是已经完全放开了,虽然他们说从政府角度,从联邦政府的角度可能还是说没有完全解开,但是每个具体的地方都已经解开了。

而这个所说要全部放开的话会死100万人,这个我不知道它是怎么算出来的,这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就是在封控的情况下,就在非常严格的封控情况下我们没有这个统计数字,但是根据一般人所了解的,他的死亡数字就是由于封控而造成的死亡。比如说各种基础疾病、各种慢性病,或者是急性病不能够去看病不能够求医,在这种情况下死亡的人,还有封控在家里面跳楼的,还有这个饥饿以后死亡的,还有就是这种火灾死亡的,就是各种非正常的死亡如果加起来的话,全国我想可能不止100万,或者至少是要超过放开以后死亡的人数。

因为Omicron现在确实是,真正造成死亡的是非常少的,你即使要算进去的话,那么他也是因为其他的基础疾病造成的死亡,而不是由于感染Omicron病毒造成的死亡,所以那个说法是有问题的。另外一个就是中共当局即使是像刚才赵培先生说的,就他们已经计划在明年2月份3月份,就是3月份两会以后开放,但是它这个过程它即使那时候开放,它准备的这个也是突然到那个时候开放的,就是说在这之前它不会说有一个过渡的步骤。这就是为什么这次,当一些政策下来的时候,特别是这个20条出来以后,各地就发生了非常大的这个变化,就有的地方就放松了,有的地方就更紧了,甚至是疯狂的紧。那么这种情况就表示地方官员其实是没有任何准备的,就中共在政策的调整方面是没有科学上面的准备的,就是让大家能够有一个过渡阶段、有一个准备阶段,是没有的,它就突然之间这个转弯。

所以说在政策上这个官员官僚系统受不了,其实在民间老百姓也受不了,因为这不是说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它其实有很多。那么西方国家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长期就没有那么严格的封控,所以他的解封也是很自然的,逐步逐步的,很自然的就过渡过来了,这点必须说,虽然西方在封控这方面很多学了中国的,但是由于制度的关系、由于老百姓的关系,他从来就没有做到过这么严格的这个封控,这两个是不一样的。

那么再一个来说,就是他那个预测我觉得还是有一点问题,因为前两天我们不是看到美国有,不是有个这个就是关于非洲,非洲大陆的这个疫苗的接种率是少于6%,整个非洲大陆,但是非洲大陆到目前为止是全球对付这次疫情做的最好的,就是从死亡率什么这方面来说是最低的,就是他表现是最好的接种率是最低的。所以不能以这种封控解封就会造成一个模型,会有多少人死亡来判断这个解封是会有问题的,这种我觉得并不是一种非常科学的做法,这个只是一个假设。那么如果发生这种事情的话,也是中共自己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让所有的这个相关的部门和官僚机构做好准备,也没有让老百姓做好准备是一样的道理。就是说它自己政策因为一拍脑袋一改变这个政策非常容易,但是引起的后果会非常严重。

主持人:好,谢谢横河先生。下面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三年清零政策给中国社会的经济和民生带来怎样的影响?赵培,我们看到12月6号曝光的一篇文章似乎对这方面有所总结,这个文章是河南驻马店卫健委发出的,但是现在已经被删除了,文章披露说在清零政策之下,中国社会已经是危机四伏,指出当局的防疫政策的危害性,比如说,说大约50%的感染是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发生的,而防疫产业的收益也被个别人和利益集团都捞取了,但是房贷和车贷一族呢,个人的财务和家庭却面临着破产,防疫工作野蛮粗暴造成次生灾害,社会矛盾激烈,你怎么看这篇文章点出的问题呢?

赵培:这个确实是事实,包括这个核酸检疫过程中发生这个感染确实是,这是官方统计数据,也大概是百,这可能就是全国统计数据。我记得应该是排首位,但全国没有这么高,大概是26%。也就是说核酸检测造成大规模人群聚集,大家间隔非常密,没有1米左右,没有1米,就照这种间隔互相喘口气还真是可能感染,所以这个核酸检测是这样的。其实这里面涉及到几个问题,一个是这个经济问题。

经济问题大家都看到了中国房地产在这几年是压到最低,那么你再看一下今年所有大陆的基金经理的收益比,因为之前查这些富豪出逃的,基金经理出逃到新加坡的时候我查过,就是说几乎都是亏40%,也就是说整个中国资产在降价。其实中国有很多优质资产也在降价,所以这等于是这么多年来,就是等于是清零政策让中国人的整个财富在缩水,优良资产估值在缩水,这是一个非常肯定的情况。

那么作为民生来讲,包括老年人来讲,他这个生活上的不方便,大家都肯定知道了,包括很多地方失业。你就比如说原本这个很正常的苹果在河南的这个生产,应该是很正常的一个情况下,结果中共这个封城造成了一个什么情况呢?就是说它让这个所有已经感染的人,8个人住在一屋,结果不给人送饭,一屋子8个人饿死。造成这个富士康第一波出逃,军事化管理后第一波出逃,就是大规模的开始往家跑。那么第二波就是说富士康的奖金没给到位,又造成了富士康的员工大规模出逃。

那么这两次事件之后,已经有消息苹果觉得要考虑是不是把中国的整个苹果的手机生产停掉,要把它放到印度和东南亚去。那么这对中国的出口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而且经过这三年之后,就是说有一些中国的供应链,本来在疫情发生之前是全世界21%的供应链是在中国。那么在这疫情之后,又有多少给移到东南亚下去了呢?又多少移到印度去了呢?那么这是对中国出口的这个影响,那么对中国资本和出口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那么好处在哪呢?中共作恶呢,这次是让全国百姓都看到了,而且这次全国百姓口号很一致,共产党下台。那么大家已经意识到这个本源,这对中国社会是说,可能是恶魔带来的唯一好处,是让大家看清这个恶魔。所以在政治上的唯一好处是这一点。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对整个中国这个民生,其实是有很多的这个转变。比如说以前的对中国实体经济可能造成了一个很大的摧残,而对于很多与官方相关的这些疫苗类的这个家族或者企业,他们在当中赚的盆满钵满。所以整个过程中,对中国是造成了一个很深的伤害。那么希望明年三月份开放之后,对这个伤害会有所缓解,这可能是对中国社会唯一的好消息了。

主持人:那横河你怎么看呢?你觉得三年来中国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的次生灾害?而且这三年的封控对中国的经济和民生影响又是怎样呢?

横河:之所以这种封控造成伤害,持续了三年,最后这一年基本上就是一个政治需要了。因为他一直认为就是在对付这个疫情的问题上,他一直要强调一个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一定要是胜于其他的西方国家。所以开始的时候疫苗外交,你们都没有,我有,而且谁跟我好才给谁。然后就是这个封城这种封控,特别是第二年的时候,西方国家都在封城的时候,它这里由于封得比较严格,所以他的那个生产还欣欣向荣的第二年。那么在这个问题上,他就更强调这是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也表示习近平自己指挥的好。

那么这个他就很难改变,所以造成的伤害,就到了大家都开放的时候,他还在继续他那个那种政策。这就导致了又是omicron传染非常快,那么你以这个感染率作为衡量标准的话,这是我刚才讲的,以感染率作为衡量标准的话,那么他就遇到很多很多问题了。其实这个时候omicron出来以后,已经不需要了。因为1月分的时候,世卫组织就说了,这个已经不需要了。

那么这个造成的伤害很难弥补。第一个就是供应链,刚才赵培先生说了,供应链一旦转移以后它不会再回来了,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这是第一。第二就是国有的资产,尤其是生命力最强的那些中小的私营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没能够熬过今年,很多都破产了,而且一旦破产以后,他们欠债也很多。如果说即使是这个社会环境改变过来了,就是说它封控放松了,它牵涉到的就是真正的那一批中小企业主是很难再翻身的了。

就是说他一旦破产以后,你让他再翻身是很困难的。所以说这些问题都不是说一个政策的一改变,马上就能够挽救回来的。它要恢复它的时间要比这个破坏的时间要更长得多,多得多。而且现在真正的外国资本,就是外面的其他的资本要来补救的话,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很多人对中共的这个不确定性,现在是印象非常深刻,大概除了华尔街还有一些大头愿意来的话,其他很多的渐渐的都是。连德国都在说,不能够依赖中国的供应链了,不能依赖中国了,不要说其他的国家了。所以说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很胆怯的,就是对于中共政策的不确定性,这次不是中国人民领教了,全世界都领教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是要想再回到像天安门64以后,过了两年大家又蜂拥的进入中国,这种现象我估计不会出现了。所以说对中国经济的伤害,严重到了我觉得它的恢复比文革以后的恢复要难很多很多。

主持人:好,赵培,我们看到大陆网络有一篇文章说,广州市海珠区公职人员透露解除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其实是因为地方财政真是一分钱都拿不出来了,全是欠条、全是窟窿。目前这篇文章也遭到了删除,您认为地方财政亏空,是否是中共防疫松绑的一个原因呢?

赵培:是一个原因,是一个地方政府不愿执行严格的封城的一个原因。但是中共地方政府大家也知道,因为中共的税收改革之后,大头其实都被中央政府拿去了。那么地方财政主要靠这个土地转让的这笔钱。那么现在一封控之后,土地转让这笔钱,土地就没人买了嘛。因为现在你看到中国很多地方,土地转让几乎都是国企的托儿,所以地方政府是真的拿不出钱了。

去年他们就拿不出钱了,去年是地方政府欠债几乎都已经达到了100%的地步。到今年上海封城之前,唯有上海市还有财政盈余。上海封城之后,这封城的这两个月,上海市的财政盈余也没有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都靠中央去补,那么中央会有很大压力。所以它是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那么我们刚才讲了这个封城3年导致中国资产大规模的贬值,优质资产在贬值。

那么西方,我们刚才讲的高盛和摩格斯坦利,他们为什么预估明年三月份会开放呢?因为他们最先得到中共权贵的消息,就是说明年要开放。所以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高盛这些已经大规模的把钱投到中国,干什么呢?买这些优质的资产。比如说我知道的应该是高盛和中国的一个合资公司,已经把在上海附近的这个仓库,现在是不是出口不好嘛,仓库他已经开始低廉的价格购买进大量的这个仓库。

那么等于是说中共和外国资本正在利用这场清零,正在侵吞中国百姓的这个中国资本的一些优良的资产。所以这个事是一个明年开放的原因,也是中共现在为什么一直坚持这个清零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其实是跟西方资本是有合作的。因为西方资本认为你明年三月份再不清零,我就不帮你卖国债,我拿不到利益我就不帮你。所以中共,其实是真正卖国是两边卖,北边卖给俄罗斯的是领土,跟卖给西方资本的是利益。所以这些利益是经济利益,是中共决定一定要开放的一个根本原因。那么地方政府这都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但不是必要原因。那么百姓这次上街抗议,是促成他提前有所松动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从多方面来讲,才促成了中共的这次松绑。

主持人:那横河你怎么看赵培刚才讲的,说中共在利用这个疫情卖国,让西方的投行来廉价的收购中国的这些非常优良的资产。你怎么看这件事情呢?

横河:这一方面事情我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我觉得中共在这次疫情当中,其实是有新的财团或者是这个利益,就是这个国家财富的一个转移。就是说它一些传统的工业或者是传统的,你甚至连这个互联网的这些行业都受到沉重的打击。但是,这种核酸、疫苗,这种行业却富得流油。就说这些行业,实际上是一种崛起的新的权贵集团,但是当然他们的后台,他们可能也只是白手套。有的人很年轻嘛,这么年轻的人就有几十个这种核酸有关的或者疫苗有关的公司。那其实都是别人的白手套,也就是说这种其实是发国难财了。就是政策帮助了这样的发国难财的机会,这种国难财的机会,又推进了这个政策的继续执行。

这个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一个常有的现象,中共统治常有的现象。就是它一个政策造出来这么一个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的生命和这个政策紧紧相关。所以他们就会用各种提供这个错误信息和提供错误的情报分析这种方式,来促使这种政策继续下去。因为他们的生存、他们的利润就靠这个政策的维持,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非常不合理的政策,但是却会非常顺利的一直执行下去。不管你有多大的意见,因为它这时候已经跟很多人的利益已经紧紧的结合在一起了。

当然这种利益不是那种像大白一样的,大白这种也是个牺牲品,现在不是很多大白已经开始在要工资了嘛。就是说他们只是说在这种利益的相斗这边,他当了中共那边的工具,只是如此而已。但是不管怎么说,其实他们也是为上面的那些真正富的人在创造条件。所以说我不知道这个跟华尔街有什么勾结,但我知道就是在中国自己国内是有很多人发了国难财的。

主持人:你说的利益集团在发国难财,那我们刚才也提到了地方政府却非常穷困。比如说四川政府,穷到要拍卖乐山大佛风景区未来30年的经营权。而且说河南除了村镇银行暴雷之外,还传出一个城市一度发不出司机的工资,还宣布公交车全面的停运。那中国近日传出了多种共同富裕的措施,那当局也掀起了一股限制高薪,加强查税的风潮。您怎么看中共共同富裕的政策呢?

横河:这个它是想解决几个问题,一个就是说财政。财政现在不行了嘛,那就想从这些还有一点钱的人那个地方去搜刮。搜刮一些钱,但是这种是没有用的,这种是仍然是属于打土豪的思维方式。就是说你把富人的钱分一部分出来,但是要注意这个分一部分出来,并不是说是均平富,因为穷人并不得到这笔钱。这笔钱实际上是被中共的各级行政机构给拿去了,就是变成了政府的财政,而不是说交给了其他那个穷人,这是一点。

那么富人,关键问题是他如果不能够再去创造新的财富的话,他被你也一下子割了没多久也就割完了。就说靠这种方式是不能够使一个国家的经济健康发展的。如果说这种思维方式,就是设法把富人的钱拿过来,这个解决不了地方财政。因为中国的这个地方财政,它本身就是耗资非常大的。因为中国老百姓要养的官员的数量也太大,所以说…

主持人:好的,谢谢横河先生,今天由于时间原因,我们的节目就到这里了。今天非常感谢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横河先生和赵培先生,也感谢各位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