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奈米化植物纤维具有高导热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0日讯】东京大学工程研究院潮见纯一郎(Junichiro Shiomi)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使用流动聚焦法做出的奈米化纤维素(CNF, Cellulose Nanofiber)材料具有高热传导性。这是人类首次发现这一特性。

该项报告在10月底被刊登在美国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报告中提到,CNF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因为纤维素可以从木材、海洋无脊椎动物等多种植物和微生物提炼获得。

由于含有CNF的建筑材料具有隔热性好、柔韧性好、强度高和分量轻等特性,可被用作为墙壁和屋顶的隔热、降噪和防风材料;又因为其强度高和耐用性强的特点,使其成为聚合物材料(塑料等)的良好替代品。

实验中,科学家利用流动聚焦法将单个CNF细丝黏成纱线,并用相同的方式定向,将其量产出来,最后结合成为CNF长丝线。科学家测量单根CNF长细丝的热导率时发现,它拥有14.5W/mK的热导率,超过一般CNF薄膜(∼1.5W/mK)和其它纯CNF材料

科研人员用拉曼光谱研究CNF长细丝的结构,观察到导致热导率增强的原因在于细丝具有高结晶度,这是源自于流动聚焦过程中的CNF排列和离子凝胶化,让热量沿着棒状的纤维束进行传递,从而获得良好的导热性。

另外,在制作CNF长细丝的过程中,科研人员使用6至20微米(μm)直径的细丝,发现测量出的热导率各不相同。直径较小的样品往往具有较高的热导率,做出来的这些长丝的平均热导系数为2W至14.5W/mK。

科研人员观察到,CNF中碳氧碳(C-O-C)含量越高,越会降低导热性;而碳氧碳含量越低,越会增加其导热性,这是因为当中会含有较高且活跃的氯(Cl)元素,而较低的氯元素会降低导热性。

为了提高对于CNF细丝热传导的理解,他们分别用氯含量高与低的CNF长细丝进行测试,将这些长细丝在-123℃到27℃(150K~300K)温度范围进行测量,观察细丝的导热性质是否与外在温度有关联。

结果显示,尽管氯元素的含量多寡都有增加导热性质,但温度高也会增加其导热性质。含氯较低者(33.3%)从160K加热至240K时,导热率从0.1W/mK提升至0.5W/mK后趋缓并停止。含氯较高者(70.6%)在温度升至300K时,导热率从原本的3W/mK增至12W/mK。

研究人员解释说,该现象在氯含量较低的CNF长细丝中,会使纤维中的键与键之间吸引力降低,导致纤维密度变小,因此在阻止了温度升高后,会增加CNF长细丝的热传导性质。

潮见纯一郎教授对东京大学的新闻室表示,“一般市面上看到的植物衍生材料大多是隔热和机械性的,但我们发现CNF制成纱线时具有非常显着的热传导性能,比一般的木头或纤维素纸(电工中所用的一种固体绝缘材料)高出100倍左右。”

他们团队希望,对于CNF作为导热材料的调查和探索,可以为工程师提供一些降低对环境有害的聚合物的替代品。让一些电子零件,使用能被生物降解的CNF和其它植物基材料作为替代品,减少废弃电子垃圾造成的污染。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