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二十大習家軍這幾人卡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3日訊】二十大習家軍這幾人卡位?「人民領袖」加冕,是福是禍?二十大期間「戰狼」打人,自選動作或指定動作?矛盾一觸即發?烏克蘭戰局三方向變化。

普京使用戰術核武器?西方警告中共攻台

李蘭:英國、澳大利亞也是發現有同樣的退役飛行員被中共招募。

秦鵬:對,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國家在準備改變相關的法律和規定,禁止他們去支助中共,所以我們看到這也是加劇了對抗的等級。

李蘭:是。

秦鵬:同時,我們看到有一個人的預言,看起來更加的驚人,就是美國的海軍作戰部部長叫做吉爾代(Michael Gilday),他說中共如果推進統一,它會在2022年或者2023年都是它可能的時間窗口。

李蘭:那麼最早今年就可以攻台?

秦鵬:是,所以他認為美國要做好這種隔夜作戰的這種準備。

李蘭:好的,那各位嘉賓剛才聽到秦鵬的介紹之後,我們先來談一下普京使用戰術核武器的問題。之前,外界一度覺得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了,但是現在又似乎出現了放緩的局勢,那唐博士您怎麼看?

唐博士:我覺得確實是,從剛才秦鵬分析的好多事件來看,確實是核戰的威脅現在是有所降低,因為美國和俄羅斯的國防部長他們對話了,這個對話是從5月份到現在,這是好多個月,他們是第一次這種對話。當然雙方發了一個聲明,那個聲明都很簡短,就是說通了對話,然後美國也有強調了一些他歷來強調的觀點。

但是畢竟這樣一個動作是一個友好的動作,而且還有最新的報導說是普京跟烏克蘭的談判是持開放態度的,所以這個是他有可能。而且烏克蘭那邊最新的消息也是,就是說俄軍準備撤退,但是他準備了要炸一個大水壩。所以種種這種跡象,我覺得是他這個核的危險是有所降低,但是戰場是瞬息萬變的,所以也不能夠說他也突然之間哪天又升級了,這也很難說。

王赫:補充一下,就是普京核武器這一塊,他現在還沒有下定最後的決心,我這裡面給他補充歷史上的一個因素。在目前這個世界上,除了美國核武器用於實彈之外,對核武器最了解的就是蘇聯俄羅斯。當時50年代的時候,赫魯曉夫,蘇聯進(行)了核試驗之後,那個慘烈的後果,他看了錄像片,他非常震撼,他覺得核戰爭當時就打不起來。

所以在蘇聯的領導層裡面,歷來對核戰爭本身還是有所顧忌的,所以當時赫魯曉夫就出現了跟西方要和平共處、和平競賽、和平競爭三和路線,那麼這個路線一直在延續下去。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了蘇聯跟美國當時就是在歷史上冷戰期間,達成了核談判,就是核裁軍。

就說從俄羅斯這麼一個戰略傳統、思維方式、意識形態來講的話,他們對核戰爭還是有所顧忌的,這一點也是普京迄今為止,核武器是他最後的殺手鐧,但是他不敢輕易露出來。

李蘭:那王赫你覺得這次,王岐山去會見了普京之後,在俄烏戰場又出現了這樣的變化,那同時台海這邊,我們又聽到美國的海軍部長說,馬上今年就要攻台了,你怎麼看這個消息?

王赫:你的問題就問得牽扯很多的事情了。我們先說第一個事情,普京上次跟習近平見面之後,這個俄烏戰爭馬上就急劇升級,那麼這個急劇升級裡面,跟中共的關係很複雜,現在說很多是內幕,我們還很難說。但是至少對普京來說,這個人是非常要強的,那麼是非常講面子的事情,他很硬漢,一直要扛到底。所以王岐山我覺得他這次參與亞信會(亞洲相互協作與建立信任措施會議)議跟普京溝通,起的作用應該是很小的。

我們再來看台海這個問題,那麼習近平目前在20大報告裡面,放出來的對台灣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其實這句話是個老話,但是在上兩次黨代會裡面都沒提,這次又重新把它拿出來說,大家覺得它有現實意義。

那麼這個現實意義裡面,它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就是重複老調,虛張聲勢;另外一點有可能是——我現在就有現實的一個對台作戰計劃,而且這個計劃已經確定了時間線,所以現在還要看事態的發展。

這裡面我個人有個觀點,就是說習近平本身,走到今天這一步來說的話,他腦袋什麼向左轉,腦袋受了一些人的蠱惑吧,包括他自身也思維上有些問題,但是至少他目前,還保留一些最後的理智,所以對台作戰這個決心,那是不是下了?目前應該還沒有。

李蘭:橫河先生,您同意剛才王赫先生的這個說法嗎?他認為這次王歧山到哈薩克對普京的影響也好,或者說對習近平在台海的決定也好,影響不大,您怎麼看呢?

橫河:這點我倒是基本上同意的,因為王岐山他畢竟不是政治局常委,他算是第8個常委,就說在常委外面的,所以他只能作為習近平的特使,

那麼和普京面談的話,這個是不對等的,所以說他不至於用這種方式去跟普京談一些,習近平和普京能夠談的事情。

所以我並不認為王岐山這次是帶有這部分使命的,多少還是試圖在亞洲地區,特別是中亞地區保持中共的勢力,因為最近一段時間,它的勢力有點消退的意思。對於台海問題實際上他們是自己有一套方案的,就是中共自己有一套方案。當然,如果說提前(攻台)的話,美國可能得到了兩方面的消息、訊息:

一方面可能是從政治層面上去分析的,就是最近中共可能加強了這方面的一些聲音,或者是一些表態,甚至就包括二十大的報告當中,提到就不放棄武力,因為這個東西是這樣的,不說就是不說,你要拿出來重新說一遍,雖然這個話是陳詞濫調一直說的,但是他畢竟很久沒有說這句話了,所以說是有一定的理由讓美國擔心的,那麼當然還有其它的一系列的徵象表明;

另外一種就是可能得到軍事上的某種情報,但現在說另外可能還有一個窗口,就是2022年—2023年,我覺得可能性最大的話,是中國發生了政治危機,這個危機大到了已經超過入侵台灣打敗仗的那種危害了。

李蘭:我們看到美國最近在科技領域扔下了一個「核彈」,就是嚴厲地對中共進行高科技的出口限制,隨著美國在科技領域不斷地加大制裁,您覺得會不會也推動習近平,下定決心去動武的這個可能性呢?

橫河:對,要是他想要動武的話,他必須在美國的制裁生效之前,我說的生效,不是說制裁命令生效,而是制裁的後果產生之前發動戰爭。因為一旦制裁的後果出現的時候,中共要想去發動戰爭的可能性就越來越小,因為這個實力(差距)會越來越拉大,而不是縮小,因為你不是說你想建高科技的戰力你就能建立起來的,你是要依靠美國的芯片的。

就像現在不是傳來消息,說是給俄羅斯提供的戰機的芯片,俄羅斯在抱怨說是芯片有問題,就是說現在芯片的次品率突然上升,有人說這是因為中共並不完全站在俄羅斯一邊,我覺得不是的,很可能就是制裁效果已經出來了,就是說在戰場上它會體現出來非常非常明顯的劣勢。

因此我覺得,如果說中共要想冒險的話,很可能就是要搶這個時間段,這可能是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這個窗口提前的原因。

二十大習家軍這幾人卡位?

李蘭:二十大馬上就要閉幕了,那中央委員的名單也要陸續出爐了,從中可以看出前2名常委的人選,如果習近平連任的話,其他常委會是誰?王赫你怎麼看?

王赫:明天二十大裡面,馬上兩委名單出來之後,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判斷,就說現有的常委會留下幾個,那麼就我個人的認為,舊常委裡面韓正和栗戰書是肯定去的;剩下的就是李克強、汪洋、趙樂際和王滬寧,這4個裡面去幾個人。

我認為對習近平來說至少要去2個人,那麼去哪兩個人,相比較而言,一個就是我覺得李克強可能會下,再就是王滬寧會下,所以會留下汪洋和趙樂際。

李蘭:唐博士您的版本呢?

唐青:這個版本現在市面上有好多版本,(李蘭:是。)但是我覺得不管什麼版本,就是習近平只要他連任,那麼其他的就是無關大局,但是可以看出習近平他的勢力有多大,就他的人馬能進來多少,那麼他這個權力鬥爭有多激烈,外界可以看出這個。如果大家想看名單,我倒是有一份最新的名單,就是台灣《上報》。

它就說,它今天說,它搶先獲得了最新政治局委員名單,它就列了一個名單,就是說習近平,總書記習近平,人大委員長李克強,總理汪洋,全國政協主席是趙樂際,書記處書記是丁薛祥,中紀委(書記)是陳敏爾,常務副總理胡春華,然後國家副主席王滬寧、副總理李強,李希,何立峰等等。但是這個名單我覺得,你也不知道它真假,這個只能是等到揭曉那一天才能夠知道,因為誰也現在猜不準。

李蘭:從這份名單上來看,它是把汪洋放在總理的位置,那它這個裡面是不是也有一個權力的平衡的意味?

唐博士:對,我覺得這個名單其實對習近平就是一個不利的名單,因為它進去的只有丁薛祥,陳敏爾是吧?這個我覺得王赫可能更有研究。

王赫:我覺得這個汪洋他要是當總理,可能性幾乎微乎其微。

那麼如果他要當的話,只有一種可能,就習近平認為目前是個爛攤子,我只有找有能力的人,幫我把那個盤子操作下去,這時候把汪洋提上來。但實際上從目前這個形勢來看,可能性很小,那麼現在問題是什麼?就習近平他要保持自己的多數派,那麼這個多數派裡面他跟誰聯合,他一定要跟團派聯合,這樣他是保留一個什麼江派,他不可能全部幹掉,就保留一個趙樂際下來。

那麼這樣他把他自己的3個人提上來,一個就是丁薛祥,丁薛祥接王滬寧的位置,他本身是中央辦公廳主任,在接了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話,這個是非常契合的;

第二,他就說把陳敏爾提上來,當中紀委書記,中紀委是打人的棍子,所以這個職位習近平是必得的;

第三,他會把李強提上來當國務院副總理,因為李強相對來說,他是執掌了上海,所以在經濟方面,這方面可能(經驗)更豐富一些。同時李強大家知道有個動作,他是上海搞放開了地產經濟,而李強在上海,在這次3月封城之前,在上海那個動態清零,其實執行得非常的柔和,李強這麼做法本身,他想獲得各派的好感,使自己能夠上位。所以我覺得,當然這是我的名單。

李蘭:了解,那橫河先生您的看法呢?

剛才王赫先生提到說,認為李強在上海封城之前的時候,這個政策執行得很緩和,但是外界很多都是認為,李強是忠實地執行了習近平的封城政策,所以您怎麼看李強會不會當上總理,還有其他的各位常委的名單呢?

橫河:其他各位常委名單,我是跟唐青的看法是一樣的,就是說實際上誰上台,只要是習近平連任,誰上台、誰在政治局常委,關係都不是很大,因為這個政策肯定是沿著這個方向走的。但是這裡要注意一個問題,不管誰當總理,我個人覺得李強當的機會是比較大的。

但是不管怎麼樣的話,李強要是當了總理的話,那麼實際上因為他的職責,這就是一個duty了,就是他的職責是搞好經濟,就必然會和習近平的政治優先的這個政策發生矛盾。就是不管誰坐在位置上,中共這個總書記和總理的設置,就造成了他們必然產生矛盾,這個沒有例外的。

就是說在中共的發展歷史過程當中,例外很少,除了在專門搞經濟的時代,稍微有點緩和以外,它一直是這麼分開來的,所以說會形成新的矛盾、新的對立,這個是這樣的。

李蘭:如果按您說的,就是李強這回直接可以成為總理的話,那也算是破格,那就等於是習近平這回的人事任命,他不光是自己打破規矩,他連整個中共這十幾年來、幾十年來的這個人事任命的規矩,他都打破了。

橫河:這個就是如果他上的話,我不能肯定他會上,但是就是說,他是比較強的候選人之一,那麼問題就在於這個規矩已經打破了。就是說從這個十九大就沒有任命這個,就是雙接班的接班人,從這個時候開始規矩就已經打破了。就是今天我們是可以預見到,在接班人問題上,或者誰當總理的問題上,可以說是一個巨大的災難,就是說,就像毛澤東時期已經一樣了。就是毛澤東時期對於接班誰都沒有數,誰都不能夠預測,其原因就在於,他不打算真正安排他在的時候就有人來接班。

目前中共所面臨的這個危機,我一直把它叫做接班人危機,就是說從毛澤東時代以後,鄧小平試圖解決接班人危機問題,但是現在這個危機又出現了。

李蘭:那如果這麼看的話,習近平未來的常委班子是以習家軍為主,基本上習近平終結了老人干政的這麼一個歷史。

唐青:我覺得,這個問題兩方面看。有這個可能性,但是其實也不能忽視老人那個干政的力量。這一次爭奪為什麼常委名單爭奪這麼厲害,有一種可能就是它內部的名單,打架打得也沒有一個確定名單,所以大家誰也搞不出一個真的名單出來。

所以說李強當總理,我覺得還未必可知,對,哪怕是他當了,那麼剛才橫河先生提到,就是說他這個接班人,他打破了這個接班人的機制,對他也是一個巨大的危機。就是說這個共產黨它沒有接班人,那麼習近平有個三長兩短,就一盤散沙,它就四分五裂,那馬上共產黨就是垮台的。但是如果習近平這次安排一個接班人進來,那也會以這個接班人,就像毛澤東一樣地安排了接班人,以這個接班人就會形成一個跟他對立的小中央。

那習近平一尊,那跟這個接班人也會打起來,也會最後搞得四分五裂,所以整個這樣,所以我剛才說他是死馬當活馬醫,就是說無解的一個局在這裡,就看能撐多久。

李蘭:那王赫您覺得,如果說習家軍會是一個常委核心的話,那習近平的這個「人民領袖」,是不是也會在這個時候樹立呢?

王赫:「人民領袖」對習近平來說,其實現在不重要了,但是如果說,他也要追求「人民領袖」這個做法,其實對他來說並不是一個好事。中國有句古話叫什麼,「慕虛名而處實禍」,我給你舉一下,那個領袖,什麼叫領子?我們一個人穿衣服的時候,一個領子和袖子是不是最容易髒、最容易磨損的地方?領袖其實這個詞不是個好東西。大家看到目前這個中國的政局,好像沒有人出來公開挑戰習近平,其實為什麼呢?它不是說反習勢力其實還是非常強大的,其實也是非常蠢蠢欲動的,但是他們現在採取一個什麼策略?

捧殺,我把你捧上去,你自己搞不好你自己要摔下來,因為你自己的路,自己把自己做絕了嘛。習近平現在這個路走下去,向左轉這個路,已經是黨內、國內、國際上大家都認為,這個已經是必須要垮的事情,已經形成這麼一個共識了。現在只是說火山口在什麼時候爆發。

好的,那中共二十大閉幕了,所以最後常委究竟有誰,很快就會揭曉,那本期節目就到這裡了,縱橫時事,時事縱橫,我們下回再會。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