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罚一千万美元 肯尼亚:从未拖欠外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5日讯】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发展中国家纷纷陷入基建贷款泥沼。肯尼亚财政部周四(10月13日)否认了一份中共官方声明,该声明称因延迟支付为修建标准轨距铁路(SGR)提供的贷款而对肯尼亚罚款13.12亿肯尼亚先令(约一千万美元)。

肯尼亚《非洲商业日报》(Business Daily Africa)报导,据披露的财政部文件显示,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中国银行因贷款违约对肯尼亚罚款13.12亿肯尼亚先令。

肯尼亚从以中国进出口银行为首的中国贷款人那里获得了超过5万亿先令的资金,用于建造从蒙巴萨到奈瓦沙的SGR

纳税人被迫承担了SGR贷款的负担,因为轨道上的客运和货运服务的收入不足以满足运营成本,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其运营成本高达185亿先令,而收入为150亿先令。SGR公布了34亿先令的经营亏损,并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偿还了227亿先令的贷款还款。

披露文件指出:“这(13.12亿先令)与违约惩罚有关,利息为到期金额的1%。”

财政部长亚塔尼(Ukur Yatani)坚持认为,肯尼亚没有拖欠公共债务,并表示该国几十年来没有积压拖欠的还款。

“我们希望明确指出,肯尼亚从未拖欠过对任何债权人的偿债义务”,亚塔尼13日强调,“肯尼亚从未被标记为一个拖欠外债的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肯尼亚可能因延迟付款而被罚款,并补充说,从技术上讲,违约和延迟付款之间是有区别的。从法律上讲,如果一个账户在欠款不断增加后被贷款人关闭时,就会进入违约状态,并直接影响借款人或国家的信用度。

延迟付款是在肯尼亚要求将包括中国在内的双边贷款人的债务偿还延期再延长6个月至2021年12月的一年中发生的,这样可以保留向北京贷款人偿还的数十亿美元。

但贷款人,特别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反对肯尼亚的还债延期申请,双方僵持不下,导致由中国贷款资助的项目的付款被推迟。

肯尼亚前总统肯雅塔(Uhuru Kenyatta)的政府从2014年起主要从中国获得贷款,用于建设道路、桥梁、发电厂和SGR。SGR一期工程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成本最高的单一基础设施项目,使中国超过日本成为肯尼亚最大的双边贷款国。

在肯雅塔政府时期,肯尼亚的债务增加了四倍多,达到8.58万亿先令。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负债的激增使该国处于债务困扰的高风险之中。

在截至2023年6月的财政年度,公共债务的偿付成本预计将跃升1/3,达到创纪录的1.39万亿先令,超过了预计国家收入的一半。

据财政部的数据,肯尼亚在上一财政年度将近57%的税收收入用于偿还贷款,这凸显了公共债务的增加对国家财政的影响。

在8月宣布的债务减免协议中,北京将为17个未命名的非洲国家免除23笔到期的无息贷款,但肯尼亚被排除在外。

近几个月来,随着先令对国际货币的价值迅速下降,贷款利息的偿还成本也急剧上升,13日先令对美元的汇率为121:1。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