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在即 白宮:不願台海現狀改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中共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在週日(10月16日)召開,備受國際關注,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本週受訪時重申,美方不願見到台海現狀受單方面改變,尤其是動武。

柯比週四(10月13日)表示,不願推測北京作為,並表示北京沒有理由將台海的緊張局勢升級成任何形式的衝突,美國仍恪守「一中政策」。

柯比引述拜登總統的話指出,華盛頓不願見到任何一方單方面地改變台海現狀,尤其是使用武力,美國的訊息始終如一,並依循《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的防衛能力。「因此,根本沒有步步進逼的理由」。

據《政客》分析,中國已經比習近平十年前上任時要更加難以駕馭,內部矛盾也更多,但預計習近平將在20大會議上,獲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其權力可與毛澤東媲美。

外界熱議習近平或加快「統一台灣」步伐,作為政績與歷史定位,讓台灣安全情勢再度受關切。

20大結束後,習近平將赴印尼峇厘島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美中外交官員正協商讓兩位領導人在場邊會晤。拜登和習近平於7月28日通話時達成會晤共識。

柯比表示,目前拜習會尚無進度可報告。此外他也說,可以確定的是拜登沒有計劃在G20和俄國總統普京會談。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