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0月14日完整版(1)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4日讯】苏州超算中心火灾 为掩盖套取国家经费?临近20大 中国多地防疫升级 稳控百姓;民不聊生仍顺民 日议员:中国是个异常国家;学习茶道十年 日本人:内心平静踏实。

苏州超算中心火灾 为掩盖套取国家经费?

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苏州超算中心日前发生火灾。有民众质疑,火灾是为掩盖套取国家经费的一种自保方式。

10月13日上午,苏州超级计算中心一办公楼顶楼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约半个小时后扑灭,初步判定,起火点是A2栋建筑屋顶的备用冷却水塔,目前没有传出人员伤亡。

这场火灾引发热议,因为就在几天前,美国发布了对中国出口高端芯片及制造设备的最新限制。

而据大陆媒体报导,苏州超算中心是苏州工业园区政府重点打造项目,搭载国际顶尖芯片及处理器,项目总投资2.1亿元人民币。

中国民众纷纷质疑,火灾是为掩盖套取国家经费的一种自保方式。

江苏省居民张先生:“超算中心这些安保,它的消防那是全国最严的地方,这种地方着火,从概率上来说是万分之万万分之一,说冷却水塔着起来了,中国总是创造奇迹,自来水能作为火灾的源头。这几年,芯片大跃进嘛,投资了10万多亿人民币嘛,现在因为美国这一制裁就真相毕露了,那么底下这些套取国家资金的,肯定要采取一些自保的方式,这也很正常。”

上海市民华先生:“它说冷却水塔,大家都不相信政府说的话。从亩产几万斤开始,一直在吹,真的叫它拿出来,它就没有了,怎么应付上面呢?它就一把火烧了,什么账簿什么都没了。中国制造就是一个壳子,它其实没有核心技术的。(制裁)是严重啊,所以拼命地骂科技霸凌啊,这是心虚的表现,大家都在看笑话。”

有网友说,冷却塔里面装的是冷却剂,点不着火。也有网友质疑,这是爆炸,认为之前吹牛完全自主,骗了不少经费,这下没芯片了,怕事情败露,于是直接炸了完事。还有人说,没有顶级芯片,一通电就炸,很简单。例如你空调不买进口芯片,外机用一段就炸了。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王沛涵采访报导

临近20大 中国多地防疫升级 稳控百姓

临近中共20大,中国北京、深圳、上海等多地防疫措施再升级,加倍核酸检测,拉人去隔离。民众揭露中共不顾民生,以疫情之名,稳控老百姓。

十一长假结束后,深圳、上海、大连等地发布通知,要求外来人员“三天三检”,而且24小时内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12日开始,郑州高新区连续3天全民核酸“一天两检”;13日广州市花都区也宣布,部分区域核酸“一天两检”。网传视频显示,近日,北京、上海等多地小区被封控,拉人隔离。

深圳市民邓先生表示,深圳被调侃为“核酸城市”,天天做核酸,不做寸步难行,其它国家已把中共病毒当成感冒处理,放松防疫了,中共还坚持清零政策,欺压百姓。

深圳市民邓先生:“靠疫情来控制老百姓,是他们一个政治目的嘛,还有一个,贪官他跟核酸公司勾结嘛,搞纳税人的钱。不管老百姓死活,拉围栏啊,搞得一些商店都倒闭了,老百姓吃不起饭、上不起学,老人有病只有拖着忍着,活得太艰难了,根本没有人的尊严。”

近期还传出,不少未公布疫情的地方也实施所谓静态管理,导致民不聊生。辽宁省抚顺市郊区养殖户安先生家里养了三万只蛋鸡,因为抚顺全市封闭,无法运出去卖,目前已近一万斤鸡蛋滞销。

抚顺养殖户安先生:“我们乡是没有疫情,但是运不出,你得有通行证吧,而且通行证很不好办,我们办不下来,已经反应过很多次了,他们也互相推,然后说解决不了这个事情。如果再持续半个月的话,这些(鸡蛋)都要仍掉,损失很大的。”

近日,上海多个区招聘社区防控专岗人员,合同期限为1-2年,担任核酸采集等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市民王女士:“健康码就是假的,前面我一直不做,一直黄码,搬家嘛没办法了,我第一次做,社区不是大筛的时候,还没撤走,还没检查,我已经绿码了,我认为啊,没有疫情也要造疫情,好封控呀,这样维稳方便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民不聊生仍顺民 日议员:中国是个异常国家

目前,中国各地疫情再起。有日本议员指出,中共的“清零”政策给中国带来社会性的伤害与经济上的凋蔽,其中却看不到民众的反抗,这实在是一个异常现象。

武汉肺炎起源于中国武汉,病毒是自然形成还是人工合成的质疑从未间断。日本东京都墨田区议员大濑康介说,对此早有专家指出,武汉病毒是人工合成物。

日本东京墨田区议员大濑康介:“据说,一位诺贝尔生理学获奖者曾经发现,武汉病毒是艾滋病病毒与SARS病毒的发热病毒的合成基因。可以说,它的高毒性被刻意生成,它应该是一种致命的生物武器。”

大濑康介议员指出,中共的欲盖弥彰的“清零”政策使封城中饿死者不断出现。此外,民众每时每刻又在严密监控的社会中失去着自由,如此高压中却不见民众的反抗,令他不可思议。

日本东京墨田区议员大濑康介:“(中共)不仅仅是不给民众充足食物的问题,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监视所有民众生活的监视社会。如果你走出家门,就会有几个摄像头跟着你,如果是一个团体一起行动,那就会被监管人员询问。真的是一个很异常的国家。但不可思议的是,国民竟然没有表现出愤怒和反抗。”

中共的“清零”政策让一部分日本企业开始退出中国市场。大濑康介议员认为,日企在中国开拓市场的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

日本东京墨田区议员大濑康介:“日本企业如果不退出中国市场的话,技术或商业机密都会被中共偷走,所以(一开始)就不应该和中共打交道。”

大濑康介议员最后指出,近年来,中共以中日友好为借口,派遣特务深入日本公司或重要机关窃取技术及情报的黑幕已昭然若揭。作为议员的他认为日本政府如能断绝与中共的往来,无疑是一个利国利民之举。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许婷、乐飞东京采访报导

学习茶道十年 日本人:内心平静踏实

想要品尝传统的日本抹茶,不用远道它乡,也能在北加州体验。让本台记者带您一探究竟,了解传统日本抹茶的准备与泡制过程。

10年来,植田了裕(Ryosuke Ueda)一直在北加州沙加缅度的箱根园,学习日本茶道。从准备、服务和清洁,每一步骤都要非常谨慎。

箱根花园茶道学生Ryosuke Ueda:“在整个十年的过程中,我得到很多人生的教导,我想是磨练五种感官的基本教义,我们应该说,享受那一刻。这种帮助在办公室、工作场所或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有用。”

制茶开始前,左侧的废水容器必须对齐膝盖,并准备好竹制水杓。

Ryosuke Ueda:“接下来是拿起两个主要的东西,就是我们的茶碗和茶罐。这就是我开始净化器皿的地方。第一个是我们的茶具,因为这是最重要的,我们使用丝绸紫色布。”

接着要净化水杓,并用白布清洁茶碗。

Ryosuke Ueda:“然后这时我们要举起白布,这有点令人想起小溪的声音,溪流瀑布的声音。然后折叠它并轻轻挤压。”

准备好工具后,他用长杓把热水舀入碗里,冲洗检查茶筅后把废水倒掉,擦干茶碗。

接着他把茶粉舀进碗里,加水搅拌,直到起泡。他表示,温度控制是冲泡浓茶的关键。

Ryosuke Ueda:“因为这使用的是茶粉,所以我们适当地将所有粉末与水混合,浓度才会正确。在我们的传统中,我们要确保抹茶本身完全起泡。其他传统会有不同偏好的方式,这反映了他们的传统本身。”

喝茶前,他端出一盘和菓子,让客人先吃一个,再品尝微苦的茶。

敬茶时也有讲究,茶碗要对着客人顺时针转动两次,把花朵图案面向客人。

Ryosuke Ueda:“你要用右手端住它,然后左手轻托碗底。然后你鞠躬意,顺时针旋转两次,然后才喝。”

喝茶后,客人先用手指擦拭边缘,再用餐巾纸擦手,并将碗交还给主人用热水先后清洗茶具和碗。

Ryosuke Ueda:“这时候客人会说‘喝完了’,然候我听到,我会说‘今天就到此为止’。”

制作抹茶严谨而精致的过程,帮助他找到平静,让植田了裕相当珍惜。

Ryosuke Ueda:“我们每天争分夺秒,以至于我们没有花时间停下来思考一切。连默默观察也做不到,但泡茶就需要这样。无论是20分钟的短暂聚会,还是几个小时的正式聚会。你需要静静坐着,观察主人的一切,观察所有事物。”

“对我来说,在泡茶的整个过程中,你会看到一致性。像这个世界,是如此不稳定,让你渴望一些一致性。而茶就具有如此的一致性 ,它让我感到脚踏实地。”

植田了裕用个人收藏的古董,制作抹茶。茶碗来自中国清朝,水壶来自明朝,约有500年的历史。但最古老收藏是有1,400年历史的薄茶勺。

新唐人电视台加州记者站采访报导

美菲联合军演 遏制中共印太扩张野心

周四,在菲律宾北部的美、菲联合军演中,日本和韩国军方,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美国希望,通过展示强大的联合战斗力,来震摄北京,阻止中共在太平洋地区的武力扩张。

美菲“海上战士合作”联合军演,周四在菲律宾马尼拉北部达拉省进行。两国海军陆战队共投入两千五百多名士兵,进行了模拟两栖攻击和联合海岸防御等战术训练。

俄乌战争中大显身手的海马斯高机动火炮系统发射火箭,155毫米榴弹炮实弹射击进行火力压制。

美国海军陆战队通讯官卡斯特罗:“这次联合实弹演习的主要目标,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与菲律宾海军陆战队的双边合作中,测试并提高作战能力。”

每年一度的联合演习,旨在加强美菲军事同盟关系,提升双方应对区域突发危机的能力。

卡斯特罗:“就像我说的,这是我们每年都在做的事情,只是我们每年都在努力改进。”

本次美菲联合军演将和美日在北海道的作战演习同步举行,10月14日结束。美军表示,希望这些联合军演能够威慑潜在对手,保护区域安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于良、荣玉综合报导

2023年加州房市预测 经济学家:房价跌8.8%

对于目前变化莫测的加州房屋市场,很多买家都在观望,明年会不会是买房的好时机?加州房市将出现什么变化呢?来听听加州房地产业者协会(C.A.R.)首席经济学家的预测。

周三(12日),加州房地产业者协会(C.A.R.)公布了2023年加州的房市预测。它们预计明年整体将呈现疲软趋势,独栋别墅的销量将下降7.2%,房价中位数也会下跌至758,600美元。

加州房地产业者协会首席经济学家Jordan Levine:“由于需求减少,供应量增多,我们可能会看到价格略有下降,我们目前的预测是2023年(中位价)降8.8%,一个原因是跟去年同期比,我们卖不出那么多1000万美元的房子。 另一个原因是买家需求减少,库存增加了。 因此,市场不会像过去几年那样炙手可热,(现在)高于标价的房屋销量减少,房屋销售时间延长,最终可能中位价会稍微下跌。”

他还表示,适当的降价是市场经历疫情后的正常自我调整,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大不相同。

加州房地产业者协会首席经济学家Jordan Levine:“我们在抵押贷款市场上有较好的基本面,很多人持有大额房屋净值和固定利率贷款。 因此,即使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时期,它也不会导致像上次我们在金融危机期间所面临的那种价格压力,我们认为这更像是一次温和的衰退,并经济开始增长之前进行适度的中位数价格调整。”

决定房市走向的其中一个因素,30年期固定房贷利率,已经逼近7%。对此经济学家认为,明年利率不会大跌。

加州房地产业者协会首席经济学家Jordan Levine:“我认为到目前为止,通胀率一直居高不下,美联储将继续保持相当激进的方式,这意味着我们会看到利率仍然相对较高。我认为到明年年底,我们会看到利率下降,但我认为我们不会回到3%的抵押贷款利率。”

此外,他也提醒买家,不要被短期内利率的变化所束缚,如果买房的目的是用于居住,个人财富在未来12至18年内的长期变化,才是需要考量的关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博媛、朱田田加州长滩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