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輔空襲釀11死60傷 澤連斯基控俄企圖滅烏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表明向烏克蘭多個城市發動空襲,用以報復克里米亞大橋被炸。

週一(10月10日),烏克蘭首都基輔、西部大城利沃夫(Lviv)、南部大城敖德薩(Odessa)等至少十座大城市響起空襲警報,造成至少11死60傷。英國BBC駐地記者在連線播報時,遠方正好傳來爆炸聲響,記者驚慌躲避的畫面也在網上流傳。

據當地媒體報導,在5小時37分鐘內,俄羅斯軍方從里海和黑海發射的數十枚火箭彈襲擊了多個烏克蘭城市,基輔市中心上午至少出現4次爆炸,其中一枚炮彈落在基輔大學,附近的住宅區、歷史建物、公園都被炸毀,三星電子的辦公大樓、德國領事館及總統辦公室附近街道也遭到波及。

就連當時正在窗邊連線直播的BBC記者都嚇壞,不僅拍下炮彈來襲的巨大聲響,他也隨即閃避消失在畫面當中。爆炸後市區面目全非的照片也在推特上瘋傳,據報導,一名女網紅正在街上邊走邊直播時,一顆導彈就在離她不遠處炸開,差點被炸死。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y Klitschko)表示,其中一爆炸地點,位於市中心舍甫琴科區(Shevchenkiv)。

上週六,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的大橋爆炸損毀,普京重申事件是「恐襲」,是烏克蘭情報部門所策劃,目的是摧毀俄羅斯的民用及重點基建。

克里姆林宮這次的空襲目標是烏克蘭的所有主要城鎮,根據烏克蘭國家應急服務,至少有11人死亡,60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一段視頻聲明中說,俄軍瞄準了基礎設施,特別是電網,至少有11個重要目標受損,但現在大部分電力已經恢復。澤連斯基在社交媒體上怒控,俄羅斯試圖把烏克蘭從地球上抹去,痛訴俄羅斯這次主要攻擊「能源設施和人民」。

澤連斯基在一篇推文表示,「世界再次看到一個正在殺害我們人民的恐怖主義國家的真實面目。在戰場上和和平的城市裡。一個用和平談話掩蓋其真正血腥本質和目標的國家。這證明,解放烏克蘭的唯一基礎是和平與安全。」(點此觀看推文

另一方面,摩爾多瓦宣布,由於俄羅斯導彈飛越其領空,他已下令召見俄國大使解釋原因。

摩國外交部長波皮斯庫(Nicu Popescu)在推特發文:「今天早上,黑海的俄羅斯軍艦向烏克蘭發射3枚巡弋導彈,它們飛越摩爾多瓦領空。我已下令召見俄羅斯大使,並要求對方解釋。」(點此觀看推文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今天也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其他數個城市的飛彈攻擊「不可接受」。柯維立在推文中批評:「此舉只會展現普京的弱點而非強項。」(點此觀看推文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