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澜对话】《谍中谍》原型是他?真假情报,美国看走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2日讯】1961年冬日的一天,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街头寒风瑟瑟,一场改变世界命运的谍对谍大戏已悄悄上演。

一个名叫安纳托利格里辛的苏联公民,找到美国中央情报局驻赫尔辛基的站长,表明他有意投奔西方。他就是电影《谍中谍》(mission impossible)(台湾译作《不可能的任务》中一个角色的原型,当时被西方称为“最有价值的叛逃者”。

格里辛是苏联克科勃(KGB)特务,任职战略计划处,少校级别,之后被派到苏联驻芬兰大使馆。根据美国国防政策顾问、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的回忆录《百年马拉松》中的描述,格里辛提供了苏联在西方间谍作业的情报资料,他带来的中苏关系的情报,彻底影响了往后美国外交与情报界的研判。

他供出西方已经掌握的一些苏联间谍,还证实了当时的英国情报员金菲比(kim philby)实际上是替克科勃效劳的双面间谍。在获得美国的信任后,他向美国提出警告:不要轻信中苏交恶的消息。

当时西方已有传闻,中共和苏共分歧严重,都争着要当共产阵营的老大。但是格里辛向美国表示,这是克科勃哄骗美国的,目的为了使美国放松警惕,好让中共偷窃美国有价值的情报。

他还警告说,未来还会有其他苏联间谍投奔西方,并带来所谓中苏分裂的情报,但这是假情报,美国切莫相信、上了当。

果然,两年多后,另一名苏联克科勃特务尤利诺申科,在日内瓦与中情局开始接触,并在不久后逃离了苏联。他曾经做过双面间谍,在被苏联调回国时,担心事情败露被捕,于是干脆直接投奔美国。

他揭示的中苏关系的内幕,却与格里辛正好相反,他说,中苏之间严重分裂,在边境爆发冲突,甚至有可能升级为战争。

尤利诺申科反咬格里辛才是苏联派来的反间,刻意提供假情报阻挡中美结盟。因为中美合作会让中共更强大,对苏联就构成了威胁。他还说,毛泽东不仅想成为共产阵营的老大,还想掌控全球秩序。

这两个互相矛盾的说法,让美国情报界一筹莫展,到底该相信谁的呢?一方面,美国乐见共产阵营的内斗,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共产国家之间还是会在意识形态上互相支援,美国的介入反而可能弄巧成拙,促使他们更团结。

于是他们决定不采信诺申科的说辞。诺申科就这样被单独关押了3年,但3年过去,他仍然坚决不改口。渐渐的,美国情报界也开始相信、采纳他的说法,即中美或许可以通过结盟,来对付心头大患苏联。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开始搜集这方面的情报,美国向中共伸出橄榄枝的序幕就此拉开。但没有想到,这才正好中了中共的圈套,令今天的美国人后悔不已。

其实当时美国政府内部是分裂的,一部分认为应该要跟苏联缓和关系,另一部分则相反,主张与中共合作来制约苏联,那麽既然都是共产政权,为什么美国最后选择了中共、而不是苏联呢?中共也是一个共产政权,还跟美国打过韩战,在冷战时期,这是美国的大敌,美国又为何把其当作一个正常的民主国家一样,大力援助、扶持呢?

据参与美国外交决策的美国国防政策顾问、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回忆,当时美国政府做了5点致命的误判:

1. 中美交往会带来完全的合作

2. 中国会走向民主之路

3. 中共政权是脆弱的小花,而苏联是共产阵营老大,对美国威胁性更大。

4. 中国希望和美国一样,为了互利真诚合作。

5. 中国内部的鹰派力量薄弱,改革派才是主流。

但在中国著名民主运动人士魏京生先生看来,美国人的误判不止于此。

魏京生:这个误判是有历史的,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不是一天两天。但是他们对中共的误判,我觉得根本问题还不是白邦瑞先生说的这么简单。

实际上就是美国人,他在这个自由社会里生活,他习惯于按照这个规律来思考问题。但是他不明白,在共产党那种专制的社会里头,专制独裁的社会里头,它是另一套规则。这样就产生了很大的误差。其实中国往哪方面走,不在于说哪一派占多数,哪一派占少数,那个是民主社会的思维方式。好像我选票多,我就占着多数,可以做决策了,但在中共里头是很复杂的。

首先,那些共产党这些决策阶层的人,都和这个政权有着很深的利益关系。他们从主观上,是不愿意这个政权垮台的,但是不愿意垮台的方式各有不同。有人认为这么做可以不垮台,有人认为那么做可以不垮台。那么当这个社会真正要面临崩溃的时候,可能他们有时候不得不接受,一些走向民主的措施。

就像邓小平当时搞改革开放,你以为他一个共产主义者,他喜欢改革开放,喜欢资本主义?他也不是,他也是到了共产党快要崩溃了,国家已经维持不下去了,没有办法、被迫的情况下,他才搞了改革开放,结果还是仅仅是开放了市场经济。而且是一点一点地,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开放市场经济。

从他们的根本上考虑,他不是被迫的情况下,他不会真正地愿意把中国社会搞得民主。因为他们最高决策者不受民意的影响。只有当国家快要崩溃了,或者是面临巨大的动乱的时候,他们才不得不被迫地考虑,能不能采取一些缓和措施。

在他们来说觉得是缓和措施,在咱们看来就是逐步走向民主、自由,开放一些人权等等,给人民更多的权利,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有可能。而不是他们里头的什么改革派、这个派那个派,他们所有的派实际上都是共产党。

1969年,中共与苏联爆发边界冲突,直接把中苏交恶推向高潮。到1970年代中期,中国四面被敌视国家包围。在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眼中,前盟主苏联已为头号敌人,正在怂恿周边邻国对中国实行战略包围。这样的背景,促成了中美之间的接触。

根据美国资深记者邰培德的著作《长城》(台湾译作《中美交锋》),是中共主动向美国挥手的,而且从1969年就开始了。当时毛泽东与中共四名元帅陈毅、聂荣臻、徐向前和叶剑英商量、拍板定下,要推动中美之间的部长级或更高级会谈,但其实他们仍把美国视为敌人,这次合作是要“利用矛盾 分化敌人 强化我方”。换句话说,美国只是其利用的工具。

1969年,毛泽东秘密邀请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1970年10月1日,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与毛泽东并肩站在了北京天安门城楼的阅兵台上,两人的合影传遍全中国,这是对美国释放的明显信号。

而美国原本还在犹豫,担心一旦中美发展关系,苏联将停止对缓和美苏关系、以及控制武器方面作出回应,不过就在这时,美国得到了一个情报:苏联已经对中美合作做了心理准备,也不会因此令美苏关系进一步恶化。于是美国就放心地开始接触了。

1971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两度访问中国;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意识形态敌对的共产中国,也终结了双方长达25年的相互隔绝状态,尼克松称他在中国的一周“改变了世界”。

从此以后,美国对中共进行了全方位的援助。

据白邦瑞透露,尼克松政府给中共提供了多项军事技术。由于过于敏感,秘密援助保密三十年,连中央情报局都被蒙在鼓里。如为中共军队提供高解析度的卫星照片、改善北京和各地轰炸机基地之间的通讯等。

后来的卡特政府同中共进行更为秘密的军事合作,甚至提供军事情报资源、帮中共发动对越南的军事侵略,并间接协助了红色高棉的残余部队。1979年卡特批准在中国西北地区建立一个联合情报站,名为“栗子行动”(Operation Chestnut),五角大楼和中情局用军机运送器材给中国,由此达成更深层次的军事和情报合作。

川普时期的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在其演讲《美中双边关系:历史的教训》中提到,美国愿意帮助中国实现雄心,在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理念的同一天,他接受了来自美国政府的邀请,成为中共第一位访问美国的领导人。接下来的一个月,美中宣布了关系正常化,邓小平坐上了飞往华盛顿的飞机。

根据历史学者潘文(John Pomfret)记述,在飞机上,邓小平的外交部长问他为什么将美国作为上任后的第一个出访国家。邓小平回答,因为美国的盟友都富有和强大,如果中国想富强,就需要美国。

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前夕,卡特总统派出有史以来出访国外最高阶的科学家代表团到中国访问。邓小平接待白宫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时,坚持让普雷斯立即给卡特总统打电话,要求美国接收5000名中国留学生。要知道,过去中共是严防中国科学家访问美国的,生怕他们借机出逃。而卡特在凌晨三点被这通电话吵醒,他直接回答说,让中国派10万人过来。不到十年的时间,就有10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这改变了中国的科学和技术。

卡特1978年签署的43号总统令,更是把美国在教育、能源、农业、太空、地理科学、商业、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先进科技悉数转移给中共,这也是美国最大规模的科技输出。

而将韬光养晦挂在嘴边的中共,就这样从美国得到了梦寐以求的高科技。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美国与台湾断交,只保持非官方关系。这一年,卡特还给了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

接下来的里根总统,在1981年签署第11号国家安全决策指令,准许五角大楼出售先进的空中、地面、海上和导弹技术给中国,让中共军队成为世界级的作战部队,1982年又签署第12号国家安全决策指令,启动美中核子合作与开发,扩大中国军用与民用核子计划。

不过,里根政府是加了但书的,即中国不得靠向苏联,且必须从专制体制走向自由化,但中共怎么可能乖乖聼美国的,放弃自己的一党专政呢?更为讽刺的是,美国的这些善意和援助,中国百姓都不知道,还认为美帝是中国的头号敌人,亡我之心不死。

美国对中共的扶持政策,在后来的布什、克林顿和奥巴马时期也延续了下来。1990年代,美国的投资银行与中共领导人一道工作,创立中国移动等大型国有公司,通过在纽约和伦敦等地上市来集资。尽管这些公司未达到基本监管要求,美国的政策仍允许其从美国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数百亿美元流入北京当局的国库。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1989年屠杀要求自由民主的学生、1999年镇压上亿的法轮功民众,都没有改变美国对华政策,其中对中共支持力度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可能要算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了。时任总统克林顿将最惠国待遇和人权问题脱钩,还签署了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从而结束了对中国的年度审查程序,助推中共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一个自欺欺人的理由是:如果美国扩大与中国的国际贸易联系,中国必然会在政治上自由化。

魏京生先生见证了当时美国政商界的相关辩论,更亲身体会了中共的“同路人”对于美国政治的影响。

魏京生:1999年的时候,我那时候参与一场很大的美国人争论,

就是“要不要给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那一场争论,我当时直接参与的,而且我是我们这方面的,人家至少把我尊为领袖吧,所以我了解很多内幕情况,

我一到美国,这些大企业就是私下里约我吃饭,很秘密地到一个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的家里,私人吃饭。那个时候他们就企图收买我,说只要我们帮助他们解除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当然,他们没有那么明说了,他们说是解除紧张关系,他们可以给大笔的捐款。那都是以亿为单位计算的大笔捐款,说我们可以支持你,让你成为世界伟人等等。当时我跟他们就吵起来了、翻脸了,我是永远要坚持中国人民的立场、中国的民主前途是最重要的,其它都不重要。

林澜:当时他们说让你合作,他们有没有谈具体的合作计划呢?

魏先生:还没有完全说出来,只是说要解除中美之间紧张关系。

林澜:当时您怎么跟他说,您怎么回复他们的呢?

魏先生:我就说了,这关系必须紧张,你不紧张的话,中国老百姓就倒楣了,我能放出来,那就是因为紧张关系才放出来的。你现在要松了以后,那其他的人怎么办呐?其他政治犯怎么办啊?

他们这个那个说了半天,说到(曾大力揭露共产党对美国渗透的参议员)麦卡锡迫害知识分子等等的,又说到这些了。我就火了,我说麦卡锡才迫害了几个知识分子?没把你们抓在监狱里去吧?没把你们灭了口吧?可是同一个时间在中国,共产党“土改”和“镇反”杀了几百万人,你说哪个严重啊?他们没话可说了。

林澜:简而言之,如果我们现在回头来理解的话,是否可以理解为他们希望,您这样一位作为非常有影响力的中国民主人士,在美国政府间替中共做游说,去淡化中共的威胁,来宣扬美中加强贸易,加强经济联系的好处?

魏先生:没错,他们就是这个目的,他们就是要游说我、收买我,让我跟他们一起,来淡化共产党的罪恶,他们就是要做这种事,他们那么多人,而且都亮出钱来了要收买我。他们这个目的就是这样,让我跟他们一起替共产党说好话。最终目标那就是1999年的时候,给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包括2000年以后加入WTO。

他们最终目标是这个,他们做这个事很有计划的,有长远计划的。他们眼红的就是中国这块大的市场。还不仅仅是这个市场,关键是那的廉价劳动力。没有共产党的镇压,你在美国、欧洲,哪有这么便宜的劳动力,对不对?那个社会财富大家还是要分享的。

所以他们的幻想就是,能够有便宜到时候能赚到额外的钱,美国的市场能赚大钱,但是也得有廉价劳动力,有共产党的配合。所以在这一点上,他们和共产党是站在同样的立场上的。而共产党邓小平比较“聪明”,他就和美国资本家联合,给美国资本家好处,收买美国资本家来替他们说话。

一方面让中国(共)财富也增加了,同时美国的资本家赚到大钱,他们是坚定地替中国政府说话,美国政府就没有办法去反对共产党。虽然有很多议员、老百姓都是看不上共产党。但是美国政府,你看这20多年的政策,就是哄着共产党、还要资助共产党、向共产党输血、让美国人失业,他也干,关键就是金钱政治起了很坏的作用。

林澜:您当时预见到中美关系会走到今天这样一步吗?

魏先生:我当时就说了,等人家把这些东西都拿到手了,人家现在崛起了,人家就不在乎你了。我为什么让你赚钱?有钱,我为什么自己不可以赚呢?所以现在美国采取措施,也是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包括不让他们在美国赚钱,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在这方面争论还是很大,有人…像美国的财政部长什么的,

还是在替中国(中共)说话,还是要取消关税,关税是个最起码的措施。当然还有很多措施,可以减少中共,用廉价劳动力赚美国市场的钱。但是至少关税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手段。当年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这些政治家,大家都有这个想法,但是都做不到。因为这个资本家的钱的力量太大了。

很多议员为了帮助我们中国人说话,为了不给共产党更好的条件,他们甚至牺牲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因为资本家不给钱了,因为金钱在美国的选举中作用非常大,这就是美国选举制度本身就有问题了。很多中国人很崇拜美国的选举制度,当然跟中国那个就没法比了,那天壤之别。但是它也不是十全十美的,金钱在选举上起了太大的作用了。这个是美国选举制度的一个病根,到有些问题上就会显现出来。

比如在应对中国(共)、应对这些专制国家的问题上,金钱政治就显出了它的不足,显出它的弱点,容易被人家控制。现在实际上就是,中国(中共)通过控制这些在中国做生意的企业,来控制美国的政治。

包括当时其实各种民调都说明,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不应该给中国永久的最惠国待遇,也不应该让中国加入WTO。但是,在金钱作用下,国会两院还是都通过了,让中国进入了WTO ,和永久最惠国待遇。这就是对中共的一个最大的资助,它就可以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来获取很多的利润。这个廉价劳动力和美国市场相结合获取利润的,美国资本家拿了一半,共产党拿了一半,这就是共产党这些年能够“肥”起来的、能够所谓的“崛起”的一个根本的原因。

他们吹捧“全球主义”,什么自由贸易,其实目的就是要开放美国的市场,同时开放中国的市场。但是中国(共)当然把市场是关闭的,它这么多年,它这个目的没有达到。但是至少共产党允许他们进去赚钱,那么他们赚了很多钱,他们还是要为共产党说话,还是要维持继续资助共产党的政策。

加入世贸组织,如同给中共的野心添加了火箭燃料,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2001年的4%,一路攀升到2020年的17.4%,成为了“世界工厂”,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也成了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

美国前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助理国务卿史达伟2019年引述经济学家数据指出,美国对中国的累计贸易逆差激增至4万亿美元。在2001年至2015年间,美国因对华贸易逆差流失了34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近四分之三为制造业工作岗位。

直到川普总统上任,开始向中共要求公平贸易,中美贸易战开打,这一场延续了40年的戏码才开始有了不同的剧情发展。

同时,中共在被喂肥了之后,凶相毕露,大言不惭地大谈东升西降,经济偷抢,政治欺压、军事扩张、战狼外交等等,毫不掩饰企图称霸世界的野心,对美国和国际社会构成最大的威胁。这令美国和西方不得不开始反思,原来这些年来不断给中共输血,给世界带来的,是最大的灾难。

这40年来,中俄关系也发生了巨变。1980年代中俄关系缓和后,历任中共领导人都试图在美国与俄罗斯之间走钢丝、找平衡。但现在似乎北京彻底倒向俄罗斯,甚至不再掩饰。

美国中央情报局成立75周年之际,9月22日推出播客((Podcast)),揭开情报工作的神秘面纱。该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第一集播客中便发出提防中共的警告,称中共为“核心地缘政治挑战”。他还说,美国现在必须同时应对正在崛起的中共与衰落中的俄罗斯。“作为普京侵略的沉默伙伴,习近平的中国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在许多方面构成对中情局的极度考验。”

魏京生:现在对俄罗斯很严厉,对中国(共)总是犹犹豫豫的,这里边两方面原因都有,一个在中国有大钱赚,俄罗斯的经济体量太小,没什么钱赚;第二就是咱们从历史上,欧洲人和俄国人就有很大的矛盾,这是长久以来历史上的矛盾,而且在这些方面,现在欧洲跟俄罗斯打仗,这个情况最后弄得很糟糕。

所以他们对俄罗斯保持着很高的警惕性,这是美国人是受了欧洲人的影响。美国的学术界受欧洲人的影响很大。美国人到现在还很崇拜他们祖先的国家,所以在这些情况下来看,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他们对俄罗斯比较严厉,对中共反而比较看开。所以他们对中共的政策还是进一步退两步的、犹犹豫豫的、左右摆动,没有下决心来对付中共,这个对美国来说确实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一种形式。

林澜:您认为现在还是这样的现象吗?

魏先生:还是很严重,虽然比以前好多了。前面十几年,反对共产党这种话根本就说不出来,甚至(1999年)全年只有一场有关中国人权的,在国会的听证会。结果美国的国务院还出面替中共说话,说中共现在人权改善了等等。唯一的这一场听证会,人家还是铆足了劲替共产党说话。

国务院的代表,包括有一些民运的人士,都在替共产党说话,说中国人权怎么改善了等等。那时正好是镇压法轮功的时候,所以那次幸亏我在那,反驳了他们,所以那个时候形势确实很糟糕。

跟那个时候比,现在美国的气氛,对反共方面已经是很高涨了。

他们现在真正自己感到疼了,被共产党搞难受了。而且这些进到中国去赚钱的资本家,就和我20年前给他们预告的一样。

它(中共)现在让你进去是要你的技术、资金、市场,等它把这几样东西都拿到手的时候,它为什么要让你赚钱呢?所以有很多资本家,等于是在中国遭遇挫折了,所以他们这一部分人开始反对共产党了。

所以在国会、美国政治圈里头,才会有一股新的反对共产党潮流。至于说美国老百姓,美国的大部分老百姓是不喜欢共产党的,为什现在的政治空气完全转过来呢?关键原因还是上层很多政治家,他们的情绪转过来了,他们的说法转过来了,他们可以说一些自己真正的想法了、反对共产党的想法。

那么在这个形势下,现在美国反对共产党的气氛越来越浓,意见越来越一致。至少在反对、对付共产党问题上,两党的意见是很容易接近的,

世事变幻,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绕了一圈,似乎又回到美国要同时应对中共和俄国、世界面临集权阵营和西方民主阵营的对峙状态,那麽新的冷战会发展为热战吗?中俄今后的发展和归宿又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