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找到妙招 13分鐘內讓哭鬧嬰兒入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許多父母為嬰兒夜間的哭鬧大傷腦筋,日本研究人員找到了一種方法,可以幫助父母讓哭泣的嬰兒迅速入睡。

週二(9月13日)發表在同行評議的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一項研究表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腦科學中心的研究員找到了讓哭泣的嬰兒重新入睡的最佳方法,即抱著哭泣的嬰兒一起走5分鐘,確保儘量減少突然的動作,然後在把嬰兒放到床上之前,抱著嬰兒坐大約5~8分鐘。

研究人員表示,結果顯示,走-坐的安撫方法甚至在白天也有效。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通過對比21名嬰兒在四種情況下的反應情況得出:被媽媽抱著行走;被坐著的媽媽抱著;躺在靜止的嬰兒床裡;躺在搖晃的小床上。

研究小組發現,在被媽媽抱著行走時,哭鬧的嬰兒很快平靜下來,心率也在30秒內放慢。當嬰兒被放在搖晃的小床上時,也出現了平靜的效果,但當母親在坐著時抱著嬰兒或將嬰兒放在靜止的小床上時,則沒有這種效果。

然而,當媽媽試圖在行走後把嬰兒放回床上時,1/3的嬰兒在20秒內變得警覺。而只是被坐著的媽媽抱著的嬰兒,其心率會加快並繼續哭鬧。

「即使作為四個孩子的母親,我看到這個結果也非常驚訝。我以為嬰兒在躺下時醒來與他們被放在床上的方式有關,比如他們的姿勢,或者動作的輕柔程度」,RIKEN腦科學中心的研究員、該研究的共同作者黑田(Kumi Kuroda)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但是我們的實驗並不支持這些一般的假設。」

黑田說,她希望父母能夠使用「所有的選擇」幫助他們的寶寶停止哭泣和睡眠。「這只是一個有用的選擇,有人可能想嘗試一下」。

黑田說,這項研究還強調了被稱為「運輸反應」的重要性,即在人類嬰兒中,被看護者攜帶著的感覺是獨特的,產生的效果與父母搖晃孩子睡覺或在靜止時抱著嬰兒的效果不同。

「一般來說,如果你繼續行走,嬰兒就會達到一個平穩狀態」,黑田解釋說,「嬰兒能意識到任何運動變化。例如,媽媽轉身。因此,即使在嬰兒睡覺的時候,他們也非常熱衷於父母在做什麼。」

黑田重申,抱著嬰兒連續走5分鐘是至關重要的,然後可以再抱著孩子坐5到8分鐘,以便 「穩定他們的睡眠」。

「前5到8分鐘是淺層睡眠」,黑田解釋說,「因此,如果你在他們睡著後立即把他們放下來,你會打破淺層睡眠,他們會醒來,你就會不成功。這就是為什麼你要在嬰兒睡著後再等的5到8分鐘的原因。這將提高你的成功率。」

研究小組認為,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以確定這種方法是否有助於長期改善睡眠。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