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像炸药引线 这样吃7天有效降压

高血压没有明显症状,却像条炸药引线,很可能在未来“引爆”心肌梗塞、脑中风、糖尿病或肾脏病等重大慢性病。那么,什么是高血压?标准值是多少呢?要改善高血压,有一种饮食模式吃7天就见效。

什么是血压?

当心脏打出或回收血液时,血液对动脉血管壁所施加的压力,就是血压。

血压包括两种压力值:收缩压和舒张压。收缩压,就是心脏收缩时所产生的压力;舒张压就是心脏舒张、回收血液时对血管产生的压力。

血压的单位是毫米汞柱(mmHg),测量血压通常会一次纪录收缩压和舒张压两个数据。

血压多高才算高血压?

血压数值分为四个阶段:正常血压、高血压前期、第一期高血压、第二期高血压。

18岁以上的民众,连续测量血压两次以上,收缩压皆高于140mmHg,或舒张压皆高于90mmHg,就是高血压了。各阶段的血压数据参考下表:

高血压的收缩压、舒张压数值标准。(健康1+1/大纪元)

这样吃7天降血压

高血压与高盐、高油、高热量的饮食模式有关,研究发现,采用“低脂纯素”的饮食,7天就能使血压明显改善。

美国著名的食疗医生约翰‧麦克杜格尔(John A. McDougall)对1600位三高患者进行了7天低脂纯素的饮食干预,结果发现,所有患者的收缩压平均下降8毫米汞柱、舒张压也降低了4毫米汞柱,血脂和血糖也得到明显改善。

实验期间,为了避免低血压和低血糖的风险,患者们减少或停用了高血压和糖尿病药物。但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的受试者仍继续服药。

7天的纯素饮食内容为低钠(每天约2克钠)、低脂肪(≤10% 的卡路里)、高纤维、高碳水化合物(约 80% 的卡路里)。受试者可以吃到足够的食物而感到饱足,在没有挨饿的情况下,平均体重减轻了1.4公斤。

这项研究于2014年发表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营养》(Nutrition)上。研究还发现,这些患者原本10年内心血管疾病风险大于7.5%,7天后降至 5.5%。

这些没有吃素习惯的受试者仅吃7天的低脂纯素饮食,就得到很大的改善。英国牛津大学神经学博士、爱家自然诊所院长陈惟华指出,即使没有强调低脂,过去研究已发现素食者的高血压盛行率很低。

因为植物性的食材含有较多钾、镁、膳食纤维、植化素及不饱和脂肪酸,这些都是有利心血管的营养素。而且,植物性食物还不含胆固醇,饱和脂肪也很少。

研究发现,进行7天的低脂纯素饮食能有效降血压。(Shutterstock)

植物中的营养素

钾:钾能让身体排出过多的钠,有助调控血压。

镁:镁可协助维持血管壁的弹性,降低动脉粥状硬化风险。

膳食纤维:可改善肠道菌相状态、吸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

植化素:植化素的抗发炎作用可保护血管,预防血管硬化、有益血液循环。

不饱和脂肪酸:可分为单元不饱和脂肪、多元不饱和脂肪,都有助降低体内坏胆固醇水平。

吃素食 降心血管病风险

纯素饮食降血压效果好的另一个因素与肠道菌相有关。和吃大量动物性食物的人相比,素食者的肠道菌相不易代谢出有害心血管的有毒物质。

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在2013年发表一项研究,发现从饮食摄取的卵磷脂、左旋肉碱易遭肠道细菌代谢成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氧化三甲胺”(trimethylamine N-oxide, TMAO)。

陈惟华解释,氧化三甲胺会造成胆固醇代谢异常,造成血中胆固醇过高,进而堆积在血管壁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当血管越来越狭窄、血管硬化,血压也会升高,而高血压又会造成血管变硬,形成恶性循环。

卵磷脂、左旋肉碱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动植性食物中皆有。但是,如果大量吃动物性食物,特别是红肉,肠道就会产生较多的TMAO,这些人也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相反,素食者的肠道菌相具有保护作用,几乎无法制造出TMAO。

陈惟华指出,若无法持续纯素饮食,可以从“得舒饮食”开始,蛋白质来源以豆制品优于鱼肉、海鲜、蛋、白肉,尽量少吃红肉。但是,不建议荤食者擅自服用过多的左旋肉碱和卵磷脂等保健品,这很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得舒饮食”的特色是减钠(盐),摄取富含镁、钙、钾的食物,多补充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减少脂肪类中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以及少碰高糖食物、红肉(牛、羊、猪等)和酒精饮品。

适度的运动永远是保持健康的好方法,也是稳定血压的窍门。(Shutterstock)

高血压日常保养:喝热开水、避免温度骤变

日常生活中避免血压升高是最好的自保方法。多做深呼吸,有助身心放轻松。还要常喝热开水以促进心血管扩张,让末稍循环通畅。尽量少吃冰,若想吃点冰品消暑,建议以小口的方式慢慢进食。

同时,避免待在太热或太冷的房间。特别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在室外晒得汗流浃背,随后进入百货公司、超市,在商店门口吹冷风,这时脖子处就很容易受寒。建议高血压患者可准备围脖、帽子保护好自己。

如果高血压者还伴有血浊、血脂过高、血管硬化等症状,平时要忌油炸物,饮食清淡,并以黑木耳加姜熬煮后服用或吃红麹剂,都有助改善。

最后,适度的运动永远是保持健康的好方法。通过快走、慢跑、爬小山等有氧运动,可流汗排毒、增强心脏功能,也是稳定血压的窍门。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