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一路狂奔 習近平接普京指揮棒?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13日,京港台時間9月14日。

今天焦點:習近平接過普京手中接力棒,要和俄國建立「更公平」世界;「現在是對中國動用經濟武器的時候」,美收緊對華技術限制。

三年不出門,世界大變樣,很多人評論習近平此次出國參加上合組織峰會以及與普京會面,是要抱團取暖?不!實際上習近平想從普京手中接過指揮棒,做邪惡軸心老大。北京公開宣布要和俄羅斯一起建立「更公平」世界。

未來面對中共的會是什麼呢?宣稱「現在是對中國動用經濟武器的時候了」,美國收緊對華經濟限制。

中俄抱團取暖 伊朗敘利亞等將入群?

在過去的近1,000天,中國一直處於嚴格防疫當中,習近平一直在居家「防疫」,但是從明天開始,他將首次走出國門,在9月14日出訪哈薩克斯坦,隨後前往烏茲別克斯坦參加上合組織的元首理事會會議。所以,他的這一次出行,也被有些媒體稱為首次「出關」。

習近平的出訪,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因為,當前是一個很特殊的時期,一方面,中共國內的二十大即將舉行,屆時習近平可能將迎來第三個任期,中共黨章也會發生修改;另一方面,在國際上,這三年也發生了重大變化,中共陷入了被圍堵的局面,而上合組織的另一個最重要創始國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也遇到了重大挫折,中俄領導人在此時會晤,將談什麼,達成什麼共識,也是外界的一個焦點。

那麼此時,習近平的訪問目標到底是什麼呢?

第一個目標,是和俄羅斯等一起,加強對抗美國的聯盟。

這裡包括幾重含義,首先,中俄兩國會加強合作,挑戰國際秩序。

習近平還未出發,今天就有一個重大新聞引起了國際關注。中共新華社報導說,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交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9月12日會見了即將離任的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

楊潔篪說,在習近平和普京的戰略引導下,中俄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在國際多邊場合密切協作。還稱「中方願同俄方一道,不斷做細做實兩國高水平戰略協作內涵,維護雙方共同利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外界的報導普遍以中共和俄羅斯將在核心利益上相互支持,或者將共同建立一個「更公平」的世界,作為標題。

大家知道,所謂的更公平世界,這聽起來很好,但是中共隱含的意思,是要以中共的標準,顛覆現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比如,中共把自己的獨裁暴政定義為「全過程民主」,挑戰國際民主秩序和憲政主義社會;挑戰台海和平局面,試圖武力侵略台灣;挑戰原有貿易秩序,用盜竊等方式獲取其它國家的先進技術;挑戰烏克蘭作為主權國家的獨立地位,支持俄羅斯發動戰爭,並且至今幫助俄羅斯傳播謊言,等等。

所以,這樣公開宣示「更公平」的中俄關係,實際就是對世界的挑戰。

第二重含義,是中共也將加強和伊朗等流氓國家的合作,邪惡軸心國聯盟將在上合組織的包裝下,進一步形成。

本屆上合組織會議的一個主要議程,是要擴充成員國,伊朗將加入。

上合組織在2001年成立,現在共有8個成員國。其中,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是其創始成員國,伊朗、白俄羅斯、阿富汗和蒙古國為觀察員國。2017年,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決定給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完成了首次擴員。

當地時間9月9日,上海合作組織祕書長張明接受俄羅斯塔斯社採訪時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將在撒馬爾罕峰會上簽署關於伊朗加入上合組織承諾的備忘錄,隨後伊朗將按程序完成加入上合組織工作。張明還透露,白俄羅斯最近也向上合組織提交了加入申請,另外還有很多國家希望成為該組織成員國、觀察員或夥伴。——而白俄羅斯大家知道,是這一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另一個盟友。

此外,俄羅斯《消息報》9月4日,還以「更廣泛的朋友:又有10個國家希望加入上合組織」為題,報導稱,接近上合組織祕書處的兩名高級消息人士透露,有10個國家希望加入上合組織,包括阿聯酋、敘利亞、卡達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祕書長鄧浩對《環球時報》記者稱,中方過去並不積極追求上合組織擴員,但隨著國際形勢變化,為應對來自西方尤其是美國的壓力,中方對擴員的態度也在發生改變。鄧浩認為,擴員對於中共突破西方的封鎖是有利的。他說,擴員將增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為上合組織「參與全球治理」提供助力。

讓伊朗來幹嘛呢?中共心心念念的是中共版本的「參與全球治理」。

上合組織祕書長張明也說:「希望上海合作組織能夠在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擴大成員國共同利益範圍、推動全球管理體系朝更公正、穩健的方向發展等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所以,這個一個組織雖然有印度這樣的看似中立的國家存在,但是相當多的國家,特別是中共、俄羅斯、伊朗、敘利亞、阿聯酋、巴基斯坦等,並不認同國際規則,其聚合在一起,到底想幹什麼呢?不言而喻。

第二個目標,中共和俄羅斯將繼續在烏克蘭和台灣等問題上,堅持其侵略立場。

中共方面迄今為止不肯透露,習近平會不會在峰會期間會見普京或者印度總理莫迪。但是,俄羅斯方面透露說,普京和習近平週四會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會議,討論烏克蘭和台灣問題。

我門知道,迄今為止,俄羅斯不承認對烏克蘭的侵略是侵略,依然堅持稱是特別軍事行動,而且還散布了大量謊言。中共在這方面和俄羅斯亦步亦趨,是一丘之貉。

習近平出訪的第三個目標,是要親自推行他在今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的4月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指出,這個倡議似乎在模仿「我們從克里姆林宮聽到的東西」,要為侵略烏克蘭製造藉口。

美聯社引用印度智庫「觀察者研究基金會」專家拉傑什瓦裡‧皮萊‧拉賈戈帕蘭(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的話說,「這是中國赤裸裸地謀求亞洲霸權」,其目的「就是在與美國的大國競爭中擴大自己的利益」。

中俄明爭暗鬥 習近平想接棒普京

上合組織迄今成立已經21年,成員總面積為約3,600萬平方公里,約為亞歐大陸總面積的3/5,人口約34億,約為世界總人口的43%。這是在中國境內成立的第2個政府間國際組織,也是首次以中國城市命名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儘管官方強調上海合作組織不是封閉的軍事政治集團,奉行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任何其它國家和組織的原則,一直倡導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但是,西方認為上海合作組織是以中國和俄羅斯為首的中亞地區安全保障集團。

上合組織從成立之初,就伴隨著中俄兩國大國的博弈,迄今這種博弈與合作,也主導了這個組織長達21年。比如,上合組織的相當多的成員國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俄羅斯當然希望能夠保持它在該國的影響力,但是中共通過經濟實力大搞滲透。此外,2017年,上合組織第一次擴大,同時引入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有中共和俄羅斯相互平衡的因素。

成立之初,2001年俄羅斯GDP是3,066億美元,中國GDP是1.339萬億美元,中國大約是俄羅斯的4倍,雙方軍事實力和國際影響方面,則是俄羅斯占據優勢。而到了今天,2021年,俄羅斯的GDP是1.78萬億美元,中國則達到了17.7萬億美元。俄羅斯經濟實力僅僅相當於中國的廣東省的水平,僅占中國的十分之一。科技水平和軍事力量方面,俄羅斯也不再具有優勢。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由於經濟實力的增強和「一帶一路」以及亞洲投資銀行等國際項目的順利推進,不再需要上合組織擔任經濟發展項目的橋梁。上合組織內部的矛盾也日益突顯,除了中俄博弈,還有印巴衝突,使得該組織越來越只是作為一個形式而存在。

然而,我們看到現在這個組織,卻還在擴大。

這裡面的奧妙,當然依然只能從政治角度來分析。因為,上合組織21年,發揮的最大作用是鞏固了中俄,尤其是中國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保留和擴大這個組織,將繼續擴大中共的優勢。

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艾瑞爾‧科恩(Ariel Cohen)認為,「上合組織最明顯的成果就是讓中亞各國的精英層意識到,中國和俄羅斯,尤其是中國,才是這個區域的不折不扣的領頭人。其它小國沒有這樣的地位,烏茲別克沒有,塔吉克沒有,吉爾吉斯斯坦也沒有。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的任何行為都要把中俄的立場考慮進去。」

在俄烏戰爭之後,雖然中共和俄羅斯都在國際上遭到一定程度的孤立,但是,俄羅斯遭到的打擊更大。尤其是9月初以來,烏克蘭在烏東戰場上發起大反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奪回了6,000平方公里的國土,這雖然給普京和習近平的會面平添了尷尬的氣氛,但是對習近平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那就是利用俄羅斯被削弱、急需獲得中共政治和外交支持的情況下,習近平可以進一步在國際聯盟中奪取領導權力。

也就是說,藉機從普京手裡接管主導權、指揮權,這恐怕是習近平為什麼在近三年在中國國內「靜默」,第一個外訪的重要目的地,選擇了上合組織和哈薩克斯坦的原因。

當然,習近平的如意算盤如此,普京肯定也捨不得放權。雙方的博弈,肯定也會繼續。

對中共來說,即使真的能夠接管俄羅斯在軸心國(中俄伊朗朝鮮等)的影響力,實際上也並不見得是好事兒。

因為,剛剛我們提到了,西方媒體都注意到了中共試圖藉此建立反美聯盟,這也必然意味著槍打出頭鳥,中共的行動,將導致西方的更加忌憚和更強烈反擊。

最新我們看到的一個消息,是美國認識到現在是對中共動用經濟武器的時候了,採取了更為嚴厲的投資和技術出口管制措施。

此前,拜登政府宣布,接受過聯邦政府資金支持的美國科技公司在10年之內不得在中國建設擁有「先進技術」的工廠,而且芯片公司英偉達(NVIDIA)和超威(AMD)都已收到通知,停止向中國出口幾款高級芯片。

上週五,美國媒體報導說,白宮正在著手採取措施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科技產業進行投資,目前正與國會討論,並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以行政命令形式簽署這條規定。新的法案將要求美國公司在進行投資前事先披露可能投資哪些中國產業,同時在政府內部建立一個體系,賦予美國政府直接阻止投資的權力。

激烈的科技競爭也已延燒到生物科技領域。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一(9月12日)簽署行政命令,啟動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倡議。一位白宮資深官員在背景簡報會上說,其它國家,尤其是中國,對美國的領導力和競爭力構成風險。他說:「所以,底線是:這項倡議無疑是總統議程的關鍵組成部分,以確保美國在這場技術革命中處於領先地位。」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