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升级科技禁令 重击中共军事AI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5日讯】最近美国政府出台重磅科技禁令,要求英伟达超微两家芯片生产商,停止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此举将重击中共军事领域的人工智慧发展。

8月31日,美国芯片大厂英伟达发布公告称,已收到政府通知,禁止向中国和俄罗斯出口两种用于人工智慧(AI)的高端芯片,分别是A100和H100。

公告称,此举可能削弱中国企业开展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的能力。

另一间美国超微(AMD)半导体公司发言人当天也证实,已经收到政府通知,禁止该公司向中国出口顶级人工智慧芯片MI250和部分高端GPU。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这个当然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包括像网络购物也需要一些服务器的芯片,处理相关的一些讯号,另外研究机构需要的‘超级电脑’,GPU现在都被用来做AI的学习,甚至是AI的运算,等于是对它AI的运算发展和一些‘超级电脑’的运算都会受到很大限制。”

美国商务部表示,这项行动是为了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避免任何先进的美国技术最终被中共应用在军事上。

黄世聪:“我觉得美国的意义是在于要封锁中国的AI数据发展,因为他们违法收集数据,它只要获得更好的运算能力,它就可以用这些资料来运算出一些AI人工智慧,或是从这些里面挖掘出非常有用的资讯,当然不止是收集中国人的资讯,也收集美国的资讯,所以美国对中国的AI发展是相当相当的警惕。”

英伟达的客户包括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以及游戏和社交媒体巨头腾讯公司和百度等。

这几家公司都销售由英伟达芯片支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按需计算和存储,也可以被用来编写人工智慧应用程序。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其实中国在科技上,这几年它是靠去偷,去盗窃西方技术,然后拿回来中国,他们讲是山寨,去模仿,但是核心技术完全不在他们手上,现在在芯片这一块更加如此。”

被美国禁售的A100和H100芯片到底有多强悍呢?

据了解,相比于英伟达前一代的Volta GPU,A100芯片的性能提升了20倍,非常适合于人工智慧、数据分析、科学计算和云图形工作负载。

而GPU则常被称作显卡的“心脏”,是计算机图形显示的核心,其应用场景主要是加速智能数字化转型。深度神经网路、数据分析、互联网推荐算法等都离不开GPU。

路透社报导称,图像识别和语言处理也可用于军事领域,如搜索武器或基地的卫星图像,以及过滤数字通信、收集情报等等。中国如果没有这些高端芯片,相关机构将无法有效地提升其图像与语音识别技术。

黄世聪:“我觉得这些用在军事上的用途都会被中国拿来滥用,这个可能就会变成是美国、台湾输出芯片给中国,中国反而用这些武器来打我们的状况,所以我觉得这对美国或对全世界来说,这个发展趋势是显而易见的,已经到了应该要阻止的时候。”

《华尔街日报》报导也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些限制措施,将严重打击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巨头,迫使中共放缓在人工智慧研发上的步伐。

冯崇义:“其实现在这些公司应该讲是雪上加霜吧,党和政府用权力干预他们运营,让他们的生意受到很大损害,现在在外边技术上,在国际竞争力上也受到重创。”

对于美国的最新禁令,中共外交部9月1日表示反对,批评美国施行所谓的“科技霸权主义”。

但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认为,美国政府的新禁令不仅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美国科技上的优势,也是想通过这些手段来迫使中共停止其盗窃行为,按照国际规范来维持世界公平竞争。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