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房地产业入寒冬 新能源车潜力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3日讯】目前,随着A股中报季的结束,中国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已经出炉,不过,一眼看去,业绩负增长的企业占比超过了一半。而官方数据也显示,8月的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萎缩,反映出中国的经济势头进一步减弱。

另外,房地产业的持续疲弱,也意味着中国过去依靠房地产带动的经济模式将成为历史,而新能源产业,似乎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驱动因素。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股神巴菲特,却刚刚抛售了人人看好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内容。

A股上半年业绩“冰火两重天”:有的赚翻 有的亏惨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上海、深圳、及北京证券交易所的4,88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从数据来看,A股公司上半年的赚钱能力呈现出了极端分化,有的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了百倍,而有的,则是下跌了百倍,绝对是“冰火两重天”。比如,九安医疗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77倍;而锦龙股份、京能置业等四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跌多少呢,超过了10,000%。

总体来看,在4,883家上市公司中,有2,582家企业业绩呈现负增长,占比超过53%;1,036家企业业绩增长,是在0~30%之间,占比是21.22%;只有563家企业的业绩增速超过了100%,占比是11.53%,这里面大部分都是上游原材料企业,比如天齐锂业、多氟多等等。

《21世纪经济报导》提到,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和油价的高企,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排在了行业第一,高达72.23%。但是,能源以外,大多数行业的业绩增速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中金公司的研究认为,二季度,上下游企业的分化进一步加大:上游企业的盈利,同比提升到64%;而中游和下游企业的盈利,则是同比分别下跌了9.6%和13.9%。

在行业层面上,上游的煤炭和石油石化的盈利增长比较亮眼;中游的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在锂电池和光伏业绩高增长的驱动下,二季度的盈利增长了69%。但是,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服务业在二季度的盈利,同比下降了90%;房地产板块的二季度盈利,下滑了73%。

中国制造业继续萎缩 经济势头进一步减弱

另外,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49.4,是连续第二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PMI继续萎缩。

从企业规模来看,跟上个月相比,大、中型企业的PMI都有所回升,分别达到50.5和48.9;而小型企业的景气水平,继续下降到47.6,降幅为0.3个百分点。

官方统计数据还显示,8月份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2.6%,虽然位于临界点之上,但是,比上个月下降了1.2个百分点,处于下滑走势。

大家看到,进入8月份后,中国多地又持续爆发疫情,目前全中国至少有30个省和直辖市,都处于不同程度的封控状态,同时,中国多地还出现了的罕见高温,这些,都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

经济研究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就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势头在进一步减弱,在未来几个月里,经济很难有大的起色。

另外,由于需求疲软,澳新银行(ANZ)也下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之前的4%降低到了3%。澳新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由于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国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所以,经济活动将会进一步放慢。

显然,中国经济仍面临极大的压力,市场情绪也明显受到了影响。从8月30日起,A股的主要股指普遍下滑,并且连跌3天。9月1日,A股主要股指集体收跌,上证指数创1个月新低,深成指,则创下了3个月新低。

此外,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升温,不仅对美股造成利空,也间接影响了A股。同时,美元走强,人民币持续贬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资流出。

房地产业入寒冬 新能源车潜力大?

中国经济的整体疲弱,在疫情和动态清零的影响之外,再有就是受到了房地产行业的拖累。可以看到,从A股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数据来看,除了工程机械、水泥和装饰材料等行业的盈利,同比进一步下滑之外,钢铁和建材行业的盈利,同比也分别下滑了64%和27%。

目前,信心不足,已经导致购房者和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退避三舍。比如,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碧桂园的财务状况,长期以来被认为非常强劲。但是,8月30日公布的财报显示,碧桂园上半年的住宅销售,同比减少了三分之一,利润,则剧降了96%。

显然,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巨大转折点,由房地产创造的大量投资机会将成为历史。那么,房地产增速下行所带来的中国经济增长压力,要靠什么来填补呢?看来看去,似乎也只有新能源产业了。

目前,中国除了在光伏、风电等这些新能源产业都占有优势外,新能源车的成长潜力也很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的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了3.7%和6.6%,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是逆势大增1.2倍,市场渗透率从2021年全年的13.4%,提高到了21.6%。

然而,就在大家认为,新能源车至少在未来十年都将是热门投资的时候,却传来了一个让投资人热议的消息,那就是,股神巴菲特,14年来刚刚首次减持了比亚迪

巴菲特持有比亚迪股票已经有14年,持仓股票增值了33倍以上。但是,在8月30日,港交所披露,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 Company),在8月24日减持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平均售价,大约是每股277港元,套现近3.69亿港元。

那么,比亚迪有什么不好消息吗?并非如此。比亚迪在8月30日发布的半年度财报显示,公司业绩仍在高速上涨,营收同比增长了65.71%;净利润是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4%,超越了2021年全年的30.45亿元。

而且,比亚迪还在今年上半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之首,超越了特斯拉。另外,比亚迪在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4.7%,四辆新能源车里就有一辆比亚迪,比2021年全年,增长了7.5个百分点。

然而,就因为巴菲特的减持消息,我们看到,比亚迪的香港股价在8月31日的时候应声大跌。而且,市场担心,巴菲特的减持动作,或许还没有结束。

一名投资行业人士认为,巴菲特减持,或许是因为比亚迪的股价已经到达高位,短期内,难有上涨空间,但长期来看仍有潜力。但我觉得,这种说法还没有太强的说服力,我们曾经聊过巴菲特的投资特点,他喜欢长期持有有潜力的公司股票,而不是投机炒作,所以我们看到,巴菲特都已经持有了比亚迪14年,怎么会只看短期表现呢?

比如,据第一财经报导,在2010年,比亚迪股票下跌了40.32%,是伯克希尔投资组合中表现最差的一只个股,但巴菲特并没有抛售比亚迪。

在2008年时,巴菲特卖了中石油,买了比亚迪;而最近两年,巴菲特又开始买石油,卖比亚迪。要是你,会如何理解巴菲特的操作呢?

有人就猜测,锂价的大涨,可能让巴菲特看清了一些事情。什么意思呢?

因为自2021年初以来,由于需求的爆炸性激增,金属锂的价格上涨了750%,而金属锂是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要素。

由于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宁德时代等电池生产商在第二季度涨价,把上游价格传导到下游车企,导致车企的盈利能力变差。

但是,在消费疲弱以及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原材料涨了,但车企却不敢涨价,因为怕赶跑了消费者。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的董事长曾庆洪就曾抱怨说,由于动力电池价格太高,新能源车企是在给电池厂打工。

事实上,虽然中国的电动车持续火爆,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实现盈利的却没几家。从上半年新能源车企的财报中可以看到,新能源车企,仍处在越卖越亏,盈利能力堪忧的处境下。

在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强”中,蔚来成立6年,亏损超过了650亿;小鹏截至今年6月30日,累计亏了205.93亿元;理想今年二季度的净亏损,是6.41亿元。以理想汽车为例,上半年每卖出一辆车,理想的平均经营亏损,就要超过2.3万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就提到,只听说比亚迪和特斯拉在赚钱,其它的都在亏。但其实,真正赚钱的只有特斯拉,比亚迪赚钱也主要是因为有中共政府的补贴。

根据中国工信部发布的相关公示,2021年,比亚迪应清算的补贴资金是52亿元。但是,比亚迪2021年实现的盈利只有30.45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这52亿元的新能源政府补贴,公司的亏损超过21亿元。

为了降低成本,今年年初时,比亚迪从智利政府手中拿到了一项锂矿开采合同,但是,却遭到了当地原住民的抗议,因为担心当地的供水会因此受到影响。6月份时,智利最高法院对这一项合同亮出了红灯。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全球对镍、钴和锂等金属的需求,正迎面撞上新一轮的全球资源民族主义和环保主义,这可能会阻碍电动车革命和全球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波士顿顾问公司(BCG)的报告也指出,最早在2026年,最迟在2030年,会出现锂供应危机,可能会使电动车发展陷入停滞。

那么,在原材料暴涨的情况下,要如何提高毛利率呢?可以看到,新能源车企都在往高端布局,比如比亚迪就想提高自身的定位,计划要打造百万价位的车型,对标是宝马、奔驰、奥迪等。但是,能不能做成,谁都不知道。

另外,从中国电动车的发展来看,渗透率很快会达到30%,这之后,面对电动车市场的激烈竞争,车企的增速和成长空间又还有多少呢?

这些,可能都是巴菲特这类投资高手所考虑的因素。

巴菲特说过一句投资名言,那就是:“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那么,他这一次抛售比亚迪,是否也在诠释这句名言呢?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