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公布新疆報告 籲國際對中共迫害作出緊急回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在週三(8月31日)發布的《新疆人權評估報告》中表示,中共對維吾爾族和新疆西部地區大部分穆斯林族群的歧視性拘留恐構成反人類罪。

據美聯社報導,該報告呼籲國際社會對北京在運動中的酷刑和其它侵權行為,作出緊急回應。

這份報告翻轉了近幾個月來,外界對聯合國人權事務負責人、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的看法,巴切萊特最終對北京要求扣留該報告的呼籲置之不理。她今年5月訪問了新疆,進行調查。

當天稍早,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表示,該報告將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離任前發表。

她的發言人傑里米.勞倫斯(Jeremy Laurence)表示,報告將於巴切萊特任期的最後10小時內公布。勞倫斯向媒體說:「關於新疆的報告將在(最後)一天結束時發布。」

巴切萊特:遭遇兩方面的強大壓力

巴切萊特的任期預定8月31日結束。她卸任前在是否發表新疆人權報告問題上遭遇到來自兩方面的強大壓力。

中共常駐聯合國特使張軍說,北京「堅決反對」巴切萊特發布報告,並談到已多次告訴巴切萊特中方不希望報告被公布。

「我們還沒有看到這份報告,但我們完全反對這樣的報告」,張軍在安理會外對媒體說,「我們認為它不會對任何人產生任何好處,我們已經向高級專員並在其他一些場合非常清楚地表明,我們堅決反對這樣一份報告。」

北京要求「保密報告」的態度,加劇了中、西方在新疆維吾爾人和穆斯林遭受群體滅絕迫害上展開的外交拉鋸戰。

歐美外交官和聯合國官員說,這份報告幾乎已經準備了幾個月,除了獨立倡導團體和記者多年來記錄的對新疆人權問題的一系列調查結果之外,不太可能有重大的新發現。

但這份報告仍得到了聯合國和多個成員國的認可。

其發布前夕引發了一場關於中共在世界機構中影響力的辯論,並體現了北京與西方在人權等問題上的外交冷戰。

巴切萊特在最近幾個月說,她收到了來自雙方的壓力,要求她「公布」或「不公布」報告。

今年6月,巴切萊特說她不會尋求新的任期,並承諾報告將在她8月31日離職時發布。她上週暗示她的辦公室可能會再次延後發表,並強調她「試圖」在離職前發布報告。

近幾個月來,她收到大量來自民間社會、個人的關切信件。巴切萊特表示,她對發布報告一直謹慎,同時指出自己在智利總統的兩屆任期內都經受過政治壓力。

美聯社8月31日報導說,在過去的五年裡,中共在新疆的大規模拘留活動將大約100萬名維吾爾族人和穆斯林被關進監獄和再教育營,並將這些機構稱之為「培訓中心」。

報導稱,儘管這些事件被媒體曝光後,中共關閉了部分營區,但仍有數十萬人因為模糊不清的祕密指控,被關進監獄遭受折磨。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