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著名美食家袁枚眼中的「快餐」

作者:若語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本文談及的「快餐」,並非現代社會的快餐店和快餐文化,而是美食家袁枚眼中能夠速成的美味佳餚。

華夏文明乃是禮儀之邦,古人請客吃飯頗具禮節。俗話講:「三日為請,兩日為叫,一日為提」,一般主人會提前至少三天提出邀請,並籌備宴席的食材。然而有時難免親朋好友臨時起意,到府上做客,那麼在事先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如何能夠迅速做出一桌好菜呢?袁枚在其飲食名著《隨園食單·遲速須知》中為大家揭示答案。

袁枚講:是凡請客吃飯,基本上提前三天以上商定好,自然有時間斟酌並籌備各種樣式的菜餚。然而假如客人突然來訪,迫切需要做些簡單飯菜,或者出門在外,乘船住店等類似情況,就常常沒有充足時間準備,如同遠水不救近火。那麼必然要會做一種能迅速完成的菜餚,如炒雞片、炒肉絲、炒蝦米,並常備一些諸如豆腐、糟魚、火腿之類的應急食材。以上這些反而是通過猛火快炒而彰顯廚藝的菜,作為廚師不能不知道。

附:《遲速須知》原文

凡人請客,相約於三日之前,自有工夫平章百味。若斗然客至,急需便餐;作客在外,行船落店。此何能取東海之水,救南池之焚乎?必須預備一種急就章之菜,如炒雞片,炒肉絲,炒蝦米,豆腐及糟魚、茶腿之類,反能因速而見巧者,不可不知。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鏈接:《隨園食單》之《須知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