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恨讓你長皺紋、老得快 寬恕卻有神奇治癒力

Facebook

你是否曾被別人的言行舉止傷害過?受到傷害後,憤怒和報復也許能帶來快感,但自己可能是付出代價最多的人。若你時常感到怨恨,當心負面情緒會讓你提早長皺紋、老得快。因為怨恨是一種毒素,會讓你壽命變短。相反,選擇寬恕、原諒別人可得到身心健康。

怨恨、憤怒讓你顯老

你是否注意過,當你處在怨恨、憤怒的情緒時,臉部肌肉會變得僵硬,要刻意揚起嘴角才能勉強擠出一點笑容,眉毛部位的肌肉也會緊縮起來。

怨氣大的人,外表通常比同齡的人要顯老。特別是60歲過後的人,平時有沒有常笑、怨恨是否常放上心,臉部老化差別就很明顯,皺紋多寡也有差別。

負面情緒在外貌的表現,除了體現在皺紋增多,還會使人容易出現皮膚病。

皮膚是全身最大的器官,它除了我們知道的「肌膚」,還包含毛髮、指甲、表皮、真皮等等。皮膚還是一個與情緒活動密切相關的器官,像是生氣、緊張、恐懼等情緒會使皮膚出現發紅、蒼白、出汗、瘙癢等反應。

當一個人感到怨恨時,憤怒、恐慌、焦慮、報復等負面情緒也隨之而來,還會伴隨易怒、壓力。負面情緒一旦累積久了,會造成自律神經漸漸失調,而引發許多生理問題。

怨恨讓你壽命變短

現代科學還發現,怨恨讓人壽命變短。

人的DNA末端有一個關鍵的結構——端粒,它是DNA的「保護帽」。細胞的每次分裂都會使端粒縮短一點,當端粒短到不能再縮時,細胞就會死亡。讓端粒受損的行為,會使人提早衰老。

《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2012年有項研究發現,憤世嫉俗、懷有敵意的人,細胞端粒長度明顯變短。而敵意與疾病之間的關係,男性比女性更明顯。[1]

2017年另一項研究發現,憤世嫉俗的男性,患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高得多,死亡率也較高。[2]

寬恕可以帶來許多好處,對人體的心血管健康、心靈和免疫系統都有正面影響。(Shutterstock)

寬恕有神奇治癒力

選擇寬恕、原諒別人可得到身心健康。戒掉怨恨,無論是身體年齡、外表年齡,都會比以前更年輕。

全美排名第一的醫院梅約診所刊文指出,放下怨恨的寬恕行為,能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

● 降低血壓

● 增進心臟健康

● 改善自尊心

● 改善心理健康

● 減少焦慮,壓力和敵意

● 帶來健康的人際關係

● 抑鬱症狀減少

● 更強的免疫系統

由此可發現,寬恕對人體的心血管健康、心靈和免疫系統都有正面影響。

寬恕可改善心血管疾病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一個研究發現,寬恕可改善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解釋,高血壓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要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保持血壓穩定很重要。

有寬恕特質的人,血壓容易保持平穩,血管如冠狀動脈、頸動脈、腦部血管不容易產生硬化狹窄現象,血液循環也較順暢。相反,常暴怒、太愛計較的人,血壓易上升,動脈自然容易硬化,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

也就是說,寬恕的狀態對心血管保健有好處。

人們普遍認為壓力會傷害健康、增加慢性病風險,甚至縮短壽命。但事實並非如此。(Shutterstock)

寬恕可改善焦慮、抑鬱症

寬恕對身心的影響是環環相扣的。焦慮會影響睡眠,睡不好會引發諸多健康問題,包括心血管疾病,而寬恕則可緩解焦慮、抑鬱。

另外,若睡眠品質好、容易進入深睡期,在夜間就能分泌充足的褪黑激素與生長激素,有益於心血管保養。相反,如果長期熬夜或睡不好,激素分泌則較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較高。

寬恕可幫助抗癌

寬恕可提升免疫力,進而幫助預防和對抗癌症。

臨床上,有癌症患者在調整心情、改變生活習慣後,免疫力提升或內分泌改變,使癌細胞消退。

德國癌症自然療法專家洛薩·希爾尼斯(Lothar Hirneise)經多年研究發現,所有成功治癒癌症的方法都包括以下三個因素:轉變心念(涵蓋100%的存活者)、改變飲食(涵蓋80%的存活者)、徹底排毒(涵蓋60%的存活者)。

患者轉換心境後,因情緒、壓力及睡眠狀況都改善很多,抗癌之路自然也更順遂。

「怒」使人成了情緒的奴隸,「恕」則能使人更如意自在。選擇寬恕,能幫助人們實現一種身心靈平衡的狀態,讓身體自然擁有更強的治癒力量。

話雖如此,每次壓力來時,很多人還是會覺得痛苦、麻煩,甚至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究竟怎樣才能改變面對壓力的心態,逆轉這一系列的變化呢?

經常打坐,人就更容易理性思考,而且不容易被壓力影響。(健康1+1/大紀元)

經常打坐

現代科學發現,打坐能幫助你改變對壓力的心態,減少壓力對身體的影響。

打坐通常都要求人的思緒靜下來,什麼都不想,去掉各種雜念,主動摒除腦中的負面情緒、壓力、焦慮。

現代科學發現,打坐冥想能夠使大腦的右杏仁核體積變小——杏仁核與壓力控制有關,進而可能減少身體對壓力的反應。另一方面,打坐會使大腦的前額葉皮質增厚,前額葉皮質是大腦理性思考的區域。這就表明,經常打坐,人就更容易理性思考,而且不容易被壓力影響。每天這樣規律的訓練,人就越來越正面。

有研究發現人在打坐之後,細胞端粒的長度,比不打坐的人更長,打坐減緩了細胞的老化速度。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