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毛笔传承千年 混揉技法创绝妙笔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3日讯】公元九世纪,毛笔的制作工艺首次从中国传到日本奈良,并发展成今天的传统工艺品“奈良毛笔”。一千多年的磨砺,使奈良毛笔显露不同,一起去了解。

1500年前,佛教传入日本后抄经逐渐盛行,毛笔的需求量增加,奈良毛笔制造业应运而生。奈良毛笔是从选毛到完成,自始至终由一位笔匠作业的奈良传统工艺品。

田中千代美传统工艺士从事奈良笔制作近40年。她正在从不同的山羊毛中挑选需要的材料。马、山羊、貉等动物毛都是常用材料。根据需要正确选料,依靠笔匠常年积累的经验。毛尖部分也叫“命毛”,决定笔的寿命,需选用刚劲有弹力的毛,如马毛。

选好十几种毛料,接着是制做圆锥形的毛穗。把沾过水的毛穗料摊平、混合,反复进行,这是奈良毛笔最具特征的工序“混揉”。在千差万别的毛料中按需配比再加以剪裁最后混合,制作出的毛尖绝妙无比。

把整理好形状的笔穗装入笔杆,蘸上海菜胶整形,一只奈良毛笔就完成了。

奈良笔传统工艺士田中千代美:“如果你认为你的毛笔是最好的,你就会失去探索的精神,所以我想我还是应该保持谦虚的态度,继续制作出好的笔来。”

田中做的笔无以计数,除了使用各种兽毛,她还尝试用羽毛做笔以满足不同人的用笔需求。

奈良笔传统工艺士田中千代美:“所谓好毛笔,应该是最适合自己的笔,我的梦想是做出各种各样不同的毛笔,让更多的人使用。”

对于田中来说,传统工艺品决不能使用化学毛料。她严格遵循传统的制作工艺,一只一只用心制作的奈良笔至今仍然活跃在书画界,深受人们的喜爱。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吉永千惠、刘志贵、刘颖、奈良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