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遭遇历史性干旱 饥饿石又露颜引发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3日讯】随着欧洲地区正在遭受历史性的极端干旱,欧洲的主要河流的水位都在下降,以致有数百年历史的饥饿石重现暴露出来,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德国当地记者科恩斯(Olaf Koens)周四(8月11日)发推文说“可怕。干旱河流将‘饥饿石’(Hungersteine)带到了地表。我们15世纪的祖先在饥荒中发出了可怕的警告:‘如果你看到我,请哭泣。’(Wenn du mich siehst,dann weine)。”

12日,美国《政客》(Politico)杂志的记者Aitor Hernández-Morales在推特上说:“易北河(Elbe River)的饥饿石是几个世纪前雕刻出来的,用来标记在农作物歉收和饥荒发生的年份记录的低水位。这个可以追溯到1616年,上面写着:‘如果你看到我,请哭泣。’”

易北河发源于捷克和波兰交接的苏台德山脉,向南进入捷克,再转向西北流入德国,经汉堡流入北海,是中欧地区的主要航运河道。

整个欧洲中部用“饥饿石”做水文地标,据NPR报导,这些石头最后一次浮出水面是在2018年的干旱期间。

捷克一个研究小组在2013年的研究中写道,这些石头上凿刻的铭文警告了干旱的后果。它表示干旱带来了欠收,缺乏食物,价格高涨和穷人的饥饿。研究人员说,这些石头是为了追忆历史上的旱灾。

德国莱茵河畔林茨的轮渡服务Linz-Kripp GmbH的常务董事肖勒(Udo Scholl)对饥饿石的出现表示担忧。

“这块石头可能已经出现了一个月了。”肖勒说。

目前欧洲正遭遇历史性的干旱。据天空新闻(Sky News)报导,欧洲干旱观测站的科学家们说,这场干旱有望成为50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根据干旱观测站的数据,欧洲47%的地区处于干旱预警状态,这意味着土壤水分不足。另有17%处于警戒状态,这意味着该地区的植被正受到干旱的影响。

据德国之声(DW)报导,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主要河流——莱茵河、波河和泰晤士河正在干涸,这对野生动物、经济和人都有影响。

据DW报导,莱茵河的水量约为往年同期的一半,有些河段的水位甚至更低。据路透社报导,由于水位太低,莱茵河的航运成本增加了五倍,因为货船必须减少重量以确保它们不会搁浅。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的经济专家扬森(Nils Jannsen)说:“在2018年,莱茵河上一次被低水位长期阻碍时,工业生产在高峰期下降了约1.5%。”

此外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克兰和法国都在干旱下挣扎。意大利总理说,该国正在经历“70年来最严重的水危机”。

预计干旱状况不会很快得到改善,欧洲干旱观察站告诉天空新闻,“估计欧洲大部分地区”的情况会恶化。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