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廊坊法醫被曝造假 唐山打人案再添謎團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5日訊】7月1日,廊坊市公安人員實名舉報當地法醫篡改傷情鑑定,庇護嫌犯。由於廊坊市負責承辦之前河北唐山打人案件,網友質疑,是否唐山打人案的傷情鑑定也存在造假嫌疑。

廊坊市公安局廣陽分局公安王艷輝,7月1日自拍視頻實名舉報法醫篡改傷情鑑定,庇護嫌犯。

廊坊公安人員王艷輝:「現在實名舉報廊坊市艾德堡司法鑑定中心主任、法醫馬士昌罔顧事實、篡改結果,違法鑑定,以達到對犯罪分子的保護。法律原本是一架天平,現在砝碼爛了,還有什麼公平可言。」

王艷輝呼籲大家轉發他的視頻,以便讓河北省司法廳、司法部領導看到,他將及時、如實地提交所有證據。

王艷輝舉報的事件發生於2002年。當時他對一輛大貨車進行檢查,司機駕車逃逸,他被貨車碾壓受傷。直到2021年,嫌犯才被拘留。

當時艾德堡司法鑑定中心發布報告,說他身上一處重傷2級;另一家鑑定機構的結果,說他四處重傷2級。他因此舉報馬士昌篡改傷情鑑定。

馬士昌7月1日已投案自首。廣陽區司法局2日稱,已對此案展開調查。

艾德堡司法鑑定中心的主任兼法醫馬士昌:「我作為一名法醫,我不稱職,其實這也不是我的本意,我如果不聽別人的,別人會對我下手!」

馬士昌現任廊坊愛德堡司法醫學鑑定中心機構負責人、法醫臨床鑑定人。是中國法網名錄知名專家,從事法醫鑑定工作長達35年。

而王艷輝是調查近期唐山打人事件的辦案人員,他的實名舉報在網上掀起風浪。許多網友聯想到唐山打人事件,認為4名被打女子的輕傷鑑定可能也是造假。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指出,傷情鑑定造假司空見慣。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很多的傷害案件,有些甚至在公安的同意之下,鑑定機構才能開展鑑定。那就給他們尋租的空間,給他們操作的空間。所以在一些案件上,特別是涉及到人身傷害的案件,他們就有上下操作騰挪的空間了。」

吳紹平說,能夠取得司法鑑定資質的人都是關係戶,這些並不是純粹為鑑定傷情而存在的機構,都有商業利益在裡面。

吳紹平:「它並不是一個說僅僅是唐山存在這個問題,是整個系統性都存在這個問題。所以中國沒有存在這種獨立鑑定機構,因為中共不允許。再加上中共官員的腐敗,利用權力尋租,一旦遇到故意傷害案件,他們就有了權力尋租的空間。」

吳紹平說,公眾聯想到唐山打人案的鑑定結論造假,這個完全有可能。

吳紹平:「特別是在那個女孩子被打得如此慘重的情況下,他們還能夠把它鑑定出一個輕傷出來。當時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他打別人,然後他自己重傷了,這很荒謬,既然他打別人都能夠造成自己重傷,這個女孩子是不是意味著更慘?也就是說從這樣的一種事情當中來講,你就知道,它明顯的存在著鑑定結論的造假問題!」

6月10日,唐山發生一夥男子圍毆4名女子事件,11日河北省公安廳指定由廊坊市公安局廣陽分局異地辦案。之後,河北當局陸續通報,9名嫌犯被捕,兩名被打女子輕傷2級,另兩名女子輕微傷。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局長等5人被調查等。

不過,迄今為止,被打的4名女子和家屬,也沒有出面發聲。

唐山事件被公眾認為是「警匪勾結」的結果。一段網絡視頻顯示,被查的唐山公安局路北分局局長馬愛軍,當時在案發現場,當4名女子遭暴打時,他毫無作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