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心已涼 餐廳恢復堂食 人數不及疫情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30日訊】6月29日,上海恢復堂食首日,用餐高峰時,人數仍不及疫情前。

上海自3月底封城後,6月1日宣布全市解封,但未開放堂食。26日,官方稱29日起,餐飲服務業有條件恢復堂食。

中央社29日報導,經記者實測,當晚熱門餐廳的位子已被訂滿。可是中午用餐高峰期,多個商場的美食街與餐廳雖出現人潮,但因室內人數有限,用餐人數仍比疫情前少,許多民眾仍願意叫外賣。餐廳員工亦在準備外賣訂單。

上海當局要求餐廳的顧客人數上限定為50%。

上海連鎖咖啡店人潮雖然有恢復到疫情前的程度,但從下午到晚上,有不少人在店裡聊天、工作。可是,仍有一些商家在觀望。

一位在上海七寶經營咖啡店商家表示,他們原本打算29日開放內用,但擔心消費力未完全恢復,民眾對內用有顧忌,以及內用會增加水電成本支出等原因,還是以外送為主,等過一兩週後再重新評估。

上海堂食「桌長制」引發熱議

上海當局雖然開放堂食,但附加了六點要求。其中一條是實行餐飲「桌長制」,即就餐時間在一個半小時左右。

此事稍早前引發網絡熱議,上海市民黃女士對新唐人表示,官方「這些人整天都是想歪門邪道」。上海市民汪先生則說:「他們拍腦袋決定的,他們想幹嘛就幹嘛,老百姓是待宰的羔羊。」

「桌長制」是指首先,預訂的人,可擔任桌長。其次,督促戴口罩,掃場所碼,提醒使用公筷,並幫忙打包。最後,肩負起「控制用餐時間」的責任。

網民表示,如果在用餐時發生群聚感染,桌長會處理嗎?後疫情時代,當局把防疫的責任丟給民眾,也讓很多人感到不滿。

上週,網傳圖片顯示,上海許多餐館為了生存不得不轉入「地下」悄悄營業,因為官方未開堂食,顧客吃飯像上演諜戰片,和店家對暗號,熄燈吃飯,還要隨時準備從後門逃跑,以躲避防疫檢查人員。

人心涼 在上海的中國人、外國人都想逃離

上海封城引發次生災難、民怨沸騰。在上海官宣將逐步解封的時候,當地已經出現逃離上海的人潮。當時多個視頻顯示,逃離人數非常多,許多人步行到上海虹橋站乘高鐵離開,人龍綿延數公里。湖南男子打著石膏也要逃離上海。

還有不少上海人決定潤(流行用語,英文run的中文諧音字,指逃離)出國。騰訊4月曾報導,百度搜索移民熱度排名前幾位的中國省市是上海、江蘇、廣東、北京。上海人「移民」的搜尋量近兩個月位居榜首。

除了中國人,曾居住在上海的外國人也紛紛離開那裡。他們費盡周折買到機票、離開小區、成功到達機場,離開這座城市。

德國之聲廣播電台曾報導,兩個月的居家隔離和25次核酸檢測之後,在中國生活25年的德國人庫皮茨(Ralph Koppitz)決定,今年夏季和中國妻子及小女兒一道返回德國。

CNN記者卡爾弗(David Culver)則是靠著美國領事館的協助,承諾「出去了就再也不回來」後,才買到一張稀有機票,克服重重關卡離開上海。

網紅「錫蘭Ceylan」4月29日上傳一段視頻,講述他逃出上海、到達比利時的魔幻經歷。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