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七一赴港? 人大常委:新華社沒說親自來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5日訊】新華社通告習近平將出席香港「七一」慶祝。在外界認為習可能赴港之際,香港建制派高官卻稱出席的方式尚未確定,或顯示習是否親赴香港尚存變數。

當地時間6月25日早上,新華社宣布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政權移交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港府就職典禮。

但一些親共港媒隨即報導稱,與5年前報導習近平出席「七一」慶祝相比,新華社通告少了「將赴香港出席」和「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表述,這引發習近平今年到底是親自赴港還是視頻出席的猜測。

當地官媒香港電台更引述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表示,相信是出於疫情原因,新華社沒有交代習近平是否來港及具體行程。

譚耀宗稱,習近平具體以什麼形式出席香港活動,有待北京及特區政府安排,也要視乎整體疫情,呼籲外界「等多一陣子」。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表示,按常理估計,相信習近平會親自來港並發表「重要講話」,但暫不清楚是否視察香港社區。

「香港01」引述北京政治觀察人士分析,香港疫情嚴重,加上有官員中招,新華社說法反映習近平親自來港有變數。

香港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對中央社分析指,相信習近平是否來港主要視乎未來數天香港疫情走勢。香港建制派在新華社發稿後立即對習是否親自赴港作出解說,可能是為一旦習不來港減少政治震盪。

港府23日晚間公布,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同時確診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次日,曾表示習近平會親自赴港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改口稱,習近平改為線上出席慶典的機會很高。

稍早前,港媒引述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的分析指,習近平可能先到深圳或廣州,在「七一」當天搭乘高鐵來港,並且會當天來回。

官方釋出有關習近平是否赴港的混亂信息,也可能是出於「安全」考量。北京高層出行一般不會事先透露行程,新華社等官媒也只在其返回北京後才會發出相關報導。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