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饮料可致心律异常 心脏病患者要警惕

文/JMICHAEL GREGER 张玉 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1日讯】能量饮料(energy drink,简称ED)在当下越来越流行,尤其是不断成长起来的很多年轻人,已经把其列为日常不可缺少的饮料,但能量饮料的好处真的存在吗?它会有什么致命风险吗?

能量饮料使血压升高

能量饮料一种非酒精饮料,旨在提高人体的能量、耐力、运动能力和注意力。能量饮料行业与运动饮料和营养保健饮品一起被归类为“功能性饮料”。

第一款能量饮料是由美国人恩努夫( Enuf )博士于 1949 年推出。迄今,市面上的能量饮料已多达100 多个品牌,该行业的销售额每年达 500 亿美元。

能量饮料在军队很流行,但近年来,与能量饮料相关的急诊人数猛增,这使军方官员开始质疑其安全性,我们在报导中也会看到类似这样的案例:一名24 岁的男子喝了一罐能量饮料和三瓶伏特加后感觉不舒服。

不过,这尚无法确认能量饮料就是罪魁祸首,因为喝能量饮料的人同时也进食其它食物或本身有其它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在一些研究对象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比如,喝能量饮料的人常常喝苏打水,或有酗酒行为、服用减肥药,或其它一些危害健康的行为。因此,弄清能量饮料是否有害的唯一方法是对其进行有效的实际测试。

2014年,发表于《欧洲营养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项随机交叉研究发现,红牛的确会使血压显着升高。早期研究人员没发现这个结果是因为其峰值是摄入后一个小时才能达到。所以,如果你只在摄入后 30 分钟去检测,一切似乎都很好。

最令人震惊的是,该研究还发现喝能量饮料的受试者大脑的血流速度急剧下降。宣称有益于人体的能量饮料,在该研究中得出的结论却是“具有潜在的危害,不仅增加了心脏额外的负荷,还使得大脑血流速度降低。”

能量饮料可致心律异常

随后研究人员也研究了其它品牌的能量饮料,比如喝摇滚明星(Rockstar) 品牌的能量饮料只需 30 分钟即可显着升高血压。这是其中的咖啡因造成的,还是其它成分导致的呢?为了弄清楚这一点,还必须将能量饮料与含有等量咖啡因的普通饮料进行比较。于是,就有了另一项新的研究发现。

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将健康的年轻志愿者进行随机分配,一组喝两大罐能量饮料,另一组喝含有等量咖啡因的含糖饮料,但不含能量饮料中的“专有混合成分”,如牛磺酸(taurine)、肉碱(carnitine)、人参、瓜拉那(guarana)等添加成分。

结果发现,能量饮料组的血压明显高于摄入等量咖啡因的对照组,这证明血压升高的原因并非咖啡因导致。另外,还发现能量饮料组的受试者出现更长的“QT 间隔”。 在心电图测试中,QT间隔太短或太长,都可能导致心跳异常,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这的确是能量饮料所导致的,咖啡因没有起这样的作用,这是一个公认标志,是致命的心律失常风险增加的标志。但是QT延长了多少? “QT间隔延长超过 60 毫秒是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能量饮料延长了大约 10 毫秒。要知道,一些药物由于其延长了 5 到 10 毫秒,就被下架,这都是可能产生数十亿美元市场营收的药物。所以,我们真的需要开始调查能量饮料中的成分。

2008 年,政府在红牛饮料中发现了可卡因。不过,红牛制造商坚持说,他们只是添加了去除所有可卡因活性的古柯叶来调味。

心脏病史者更要警惕

鉴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能量饮料产业“全球兴旺的人气”,我们必须弄清楚是否存在任何潜在的副作用。 目前市场上有 500 多种能量饮料产品出售。 最受欢迎的、研究的最多的是红牛,但2014年瑞士一项研究发现,一罐红牛在 90 分钟内使血压升高 3 或 4 个点。那么其它能量饮料呢?研究表明,它们同样使血压升高平均3到4个点。

可能有人想只是升高3或4个点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死于中风的风险增加 20%,或死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 12%才算是大事。但是如果你的血压日复一日地升高下去会发生什么呢?

那么,能量饮料中添加的其它专有成分起了什么作用?让受试者喝四小罐红牛,或四杯咖啡,两者含等量的咖啡因,然后测量他们一整天的血压。尽管摄入了相同量的咖啡因,但喝红牛的人平均血压比喝咖啡的高出约 5 个百分点。那么,这是否可以推断是能量饮料中的牛磺酸或其它添加成分所致呢?

能量饮料还可能会损害动脉功能。《世界心脏病学杂志》的研究发现,一大罐怪兽能量(Monster Energy) 饮料,可使你的动脉在 90 分钟内的正常放松能力显着下降。不过,最大的风险可能是心电图的变化,它使我们的心脏面临致命的心律失常的风险增加。

事实上,已有年轻人在连续摄入七八罐甚至仅仅三罐能量饮料后心脏骤停的案例,还有一些人的身体反应更敏感。澳大利亚研究者在《国际心脏病学杂志》表明,有许多病例报告强调“能量饮料对普通人群的心脏有多种致命的潜在副作用”。

对于“有心脏性猝死病史的家庭成员”或昏厥史的人来说,了解其有关的风险更加重要,因为能量饮料可能会触发“这类遗传病,如 LQTS危及生命的风险”—— LQTS是长 QT间隔综合征,大约每 2,000 人中有一例LQTS。

能量饮料益处是否大于风险

是的,能量饮料存在安全问题,但其益处是否大于风险?不幸的是,几乎没有证据支持其有任何有益于身体的作用,那么,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呢?他们是能量饮料商们起初的销售目标人群。

有 80% 的大学运动员都在喝能量饮料。那么,对他们有帮助吗?没人知道,除非对其进行测试。并且,运动前饮用能量饮料似乎没有使耐力的提高,但却确实会增加炎症。在 25 英里模拟公路赛中,红牛对运动员的成绩的潜在影响没有超过纯糖和咖啡因水,但却有数据表明红牛比纯咖啡因糖水或安慰剂引起的炎症反应更大。

它对阻力训练也没有明显影响——不仅仅是耐力运动。而且,那些希望依靠能量饮料加快新陈代谢而减重的人可能会失望,你可以通过纯咖啡因获得相同的刺激效果,而且黑咖啡或茶更便宜。

与富含硝酸盐的蔬菜不同,能量饮料不会改变氧的利用率或劳累感知程度。但是,他们可以升高静息血压。因此,其作用与甜菜和绿叶菜这样的蔬菜是相反,甜菜和绿叶菜既能提高运动成绩,又能降低血压——而能量饮料似乎没有这样的健康益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