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宠物毛 7妙招超好用

谢施恩综合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8日讯】不管猫儿、狗儿多么会掉毛发、皮屑,它们永远是家里的一份子,可以跳上沙发或坐在主人的腿上撒娇、陪伴主人。只是它们身上掉落的毛发会沾得沙发上到处都是,而且数量非常多。如何清除这些宠物毛发?避免生活在充满宠物毛絮的环境中。

临床兽医表示,减少宠物毛发掉落在沙发或地板上,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帮宠物刷毛和洗澡。大部分的猫狗每周至少要刷2次毛,约15-30分钟,毛发又厚又长的宠物那就要每天刷毛,否则很容易就会纠结在一起。所有的狗儿每隔一周就要洗一次澡。

清除沙发宠物毛

除了定期维护和清洗宠物的毛发,还必须定期清理沙发上的宠物毛絮,清洁达人提供了7个技巧,让清理沙发上的宠物毛变得简单不费力,还可搭配目前市场上获得好评的5个清理宠物毛发的工具,包括宠物除毛滚筒、超强宠物毛吸尘器、除毛浮石等等,清除效果更好。

★用宠物毛吸尘器

用吸尘器清除沙发上的宠物毛是最简单的方法,如果使用超强吸力的吸尘器,即使宠物毛已经嵌入沙发面料的纤维里,也能被吸出来。

例如必胜(Bissell)家居清洁的宠物地毯清洁机,除了能清除宠物留下的污渍和异味,还附有延长管,非常简便,能快速清除沙发和靠垫面料上的宠物毛。

沙发的每个角落都要仔细吸尘,而且在沙发上正向与反向至少要各吸一次。遇到难清理的地方,要来来回回多吸几次。有些吸尘器附有硬毛刷,宠物毛可能会纠缠在刷子上,需要动手将纠缠的毛絮取下来。

用吸尘器清除沙发上的宠物毛是最简单的方法,如果使用超强吸力的吸尘器,即使宠物毛已经嵌入沙发面料的纤维里,也能被吸出来。(Shutterstock)

★用洗衣机除宠物毛

将沾上宠物毛的靠垫或沙发外层的布套拆下来,放进洗衣机清洗,这是最省时省事的方法。清洗完之后,将它们吊挂起来晾干,最好不要放进烘衣机里烘干。清洗完毕时,记得清理洗衣机的毛絮滤网,因为宠物毛数量很多,可能会堵塞滤网。

清洗过程中,可尝试搭配材质柔软的除毛洗衣砖(FurZapper)。直接将洗衣砖丢入洗衣机,洗衣砖滚动时会拍打沙发布套,宠物毛便会脱落,洗衣砖也能放入烘衣机里,让洗净的布套再次清除宠物毛絮。将洗衣砖清洗干净、晾干后,可以再次使用。

★用橡胶手套清除宠物毛

购买一双做家事戴的普通橡胶手套,便能清除沙发上的宠物毛,这是简单又便宜的方法。戴上手套在沙发垫上来回摩擦,利用沙发面料纤维与橡胶之间的摩擦力,清除附着在沙发上的宠物毛。

最好在手套上沾点水,清除效果会更好,如果手套已经沾满宠物毛,可用清水洗干净。清洗手套时要注意,宠物毛可能会堵塞水槽的漏水孔。

闲来无事,坐在沙发上,一边悠闲地看着电视,一边戴着手套轻松地摩擦沙发座垫。这个方式比起洗衣机要多费点力,不过也不难,是快速清除宠物毛发的好方法。

★用湿海绵除宠物毛

宠物毛容易黏附在湿的物体上,因此海绵沾水可以清除沙发上的宠物毛,真的有用。关键是要控制海绵上的水量,只需要一点点水,千万别让水滴下来,把整座沙发椅都弄湿了。用湿海棉擦拭整个沙发,而且要从不同方向来回擦拭,确保清除所有黏附在沙发上的宠物毛。

★用衣物柔软精或烘衣柔软片

不论是液体的衣物柔软精或烘衣柔软片,都具有意想不到的除毛功效,它们有多种居家用途,简单又好用。将衣物柔软精和清水,以1:1的比例装入喷雾瓶内,摇晃均匀后,轻轻喷洒在沙发上,再用一块专门擦沙发的布清除脱落的宠物毛。

若是使用烘衣柔软片,如美国Bounce的烘衣柔软片,可以去除宠物毛发与沙发座垫之间的静电。用烘衣柔软片摩擦沙发表面,即可去除宠物毛,当柔软片沾满宠物毛时,就必须丢弃,这个方法稍微要多花点钱,因为烘衣柔软片无法重复使用,不过柔软片单片的价格还算便宜,用量也不需要太多。

★用除毛浮石

浮石(pumice stone)粗糙的表面能够产生足够的摩擦力,拉起沙发垫上的宠物毛。不过使用除毛浮石可能有一个风险,万一沙发的面料太细致,那就经不起浮石粗糙的摩擦,很可能沙发就被磨坏了。

目前有一款清除宠物毛发的环保砖(FUR- ZOFF),价格实惠。用除毛砖在沙发上轻轻地扫一扫,就能把宠物毛扫干净,还能用在地毯和衣服上,除毛砖体积不大,可以放进皮包随身携带,或放入汽车前座的杂物箱。

★用宠物除毛滚筒

如果家里养宠物,可能要多准备几个黏毛滚筒,用于清除衣服上沾黏的宠物毛。黏毛滚筒不仅常用来清除衣物上的宠物毛絮,也能用于去除沙发上的宠物毛。

可重复使用,不需要电池的除毛滚筒。(Shutterstock)

目前市场上有另一款比较受欢迎的除毛滚筒,如ChomChom多用途除毛滚筒,不需要电池,可用于家具、毛毯等,用在表面平坦的地方,效果更好。它不像传统的黏毛滚筒,不需要替换黏性胶带,因此可以重复使用。在沙发上来回滚动棉绒滚轮,便可拉出嵌入沙发垫里的宠物毛,放入滚筒的毛絮收集器中。

如果手边没有除毛滚筒,也可以使用黏性胶带,同样能黏住宠物毛,只是需要多花点力气和时间,针对沙发上的凹洞,黏性胶带特别管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