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漫谈】灿然可观的金文书法

文/刘锡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2日讯】金文,是指铸刻在商、周青铜器上的文字,因而又称为“铭文”或“钟鼎文”,盛行于周朝。在挖掘出土的商周铜器上,铭文字数不等,从一个字到几个字、几十字、上百字,二三百字以上的也不少,诸如《散氏盘》350字,《小盂鼎》400字左右,《毛公鼎》共497字(或说499字)。宋代发现的齐灵公大臣叔弓(春秋时期鲁国的大夫)所作的一件大镈,铭文493字。还有出土的编钟,其铭文由七个编钟合成,全文长达501字。

金文的内容与当时的社会、尤其是当时王公贵族的活动息息相关。是研究商、周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的重要史料,并一直被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们所重视,后来才渐渐扩展到铸造、工艺、美术和书法等领域。

数量种类繁多的青铜器是研究金文书法艺术最原始、最重要的第一手实物资料。从出土的青铜器文字看,铭文中多有敬天明德的词汇。如有名的重器《大盂鼎》云:“丕显文王,受天有大命”。从王公贵族到黎庶百姓,都对上帝神祖怀着虔诚敬仰之心。而当时青铜器作为“礼器”“重器”存在,具有象征性、精神性的意义,体现了庄重威严的气质,书写其上的金文也就获得了“最庄重字体”的美名。

大盂鼎铭文,图片来自《中国古文字学通论》(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商周时期人们生活中礼敬上帝、讲究天人合一与重视道德修养,使得金文散发出浑厚、质朴的内在精神。加以在文字发展过程的早期阶段,金文不仅保留了文字象形的图画性,同时体现了逐渐转为简单净化的抽象线条和结构的演变过程。

同为契刻文字,甲骨文呈现出的字体笔画尖细、圆角较少,其契刻又多作单刀,很难体现书写系统和笔迹;金文铸刻在铜器上、工艺程序复杂(有研究金文的专家认为是通过先用毛笔书写,再行刻字铸造而成),确能显示出墨迹的原貌。金文成为书法艺术之祖,它比甲骨文契刻艺术更加成熟、更加丰富,更富有内涵,而且逐渐走向规范化。

纵观金文书法发展历程,无论从规模、数量,还是艺术价值,影响力都是前所未有的。从书法艺术角度来说,大致分为五期。

一、商代金文是初始期。商代社会,敬神崇祖,金文成为祭祀礼器中祷告神祖的文字。商代早中期金文一般一二字,多者四五字。如早期的《目爵》,中期的《天鼎》,较为简略,风格如画。至商代晚期金文平实古朴,如《戍嗣子鼎》30字,书体瘦硬,镌刻清晰,雄伟挺拔。从中可以看到商代金文书法的流变和发展。

二、西周早期金文是典型期。此时社会、文化、艺术变革,金文书体从瘦硬风格中解脱出来,铸造艺术有了重大突破。金文数字增多,出现了百字以上的长篇铭文,如《大盂鼎》纵列12行,共有119字。有名的礼器还有《令彝》、《麦尊》、《麦彝》等,其风格端庄雄奇,雍容华贵,结体圆浑,笔法厚重,多用肥笔。

三、西周中期金文是发展期。此时,铜器铭文向书写方向发展,渐渐脱离了早期端严谨饬的特色,走向鼎盛。笔道柔和,风格质朴端庄,笔画少波捺,两端平齐似圆箸;或更加平和典雅,装饰意味减弱,结构上更加方整,笔法趋向风格多元化;或结构松散,行款疏放,方圆兼施,错落耸峙;或古奥典雅,字体朴实遒美,笔画流畅。如下十二器最具代表性:《录伯裁戜簋盖》、《县妃簋》、《静簋》、《师虎簋》、《墙盘》、《元年师酉簋》、《卫盉》、《九年卫鼎》、《大师虘簋》、《即簋》、《元年师兑簋》、《大簋》。

四、西周晚期金文是成熟期。此时期金文的发展达到了高峰,书法艺术规范且创新,呈现了空前有序而灿烂的景象。最著名的铭文重器《毛公鼎》、《散氏盘》、《大盂鼎》、《虢季子白盘》被称为四大国宝。有的雍容厚重,雄伟壮丽;有的柔美挺拔,工整娟秀;有的端庄质朴,遒劲疏朗;同中有异,各具特色,令收藏者爱不释手。与此同时,《大克鼎》、《小克鼎》、《兮甲盘》、《师㝨簋》、《颂鼎》、《史颂鼎》、《羝伯簋》、《此簋》等器,也显示了金文成熟时期的风格特征,其字体均衡,笔画圆匀,起笔、收笔、转换皆圆笔为上,或藏或露,粗细不同,或方或圆,弯曲相向。风格迥异,形态变化丰富,各放异彩。

五、东周金文的流变期。东周时期,金文由于王室衰微,诸侯问鼎,争霸称雄,造就了金文铜器盛行,齐、楚、秦、晋、吴、越、宋等强国各自展示出百花绽放的光采。其铭文字体比西周时期的铭文稍短而多变化,显现出才艺精美,浑厚刚毅。代表器皿有《邾公华钟》等等。其后七国殊轨,文字乖别。此外,这时青铜器铭文出现了鸟虫书,金文走向了装饰化。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青铜器在社会中的地位逐浙下降,金文也逐渐衰落。秦始皇推行小篆为标准的统一文字。但从历史性、学术性、艺术性的研究来看,从古至今对于金文的研究,从来没有减断过。

金文意临书法展品(刘锡铜 提供)

东汉文字学家许慎的《说文解字》,徐锴的《说文解字系传》,实际上就是研究金文考释。到了宋代,尤其是北宋,像刘敞、吕大临、王厚之、欧阳修等,均有金文研究著作问世。清代金文研究者则更多,《说文古籀补》就是著名学者吴大澂的专著。民国进入了新的广度和深度,著名的学者、书家有罗振玉、唐兰、于省吾、容庚等。容庚编著的《金文编》成为金文权威的工具书,《殷周金文集成》收录齐全,影响甚大。

从书法史的角度看,金文是灿烂辉煌的一篇。金文的载体是青铜器,一件青铜器能够流芳千古,教化后人,且焕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一定与熔铸艺人和书写者有着直接的关系。不少有道德、有思想和慈善的古代艺人,把礼敬上帝的信仰和自身的道德修养熔铸于金文铸造艺术之中,从而使许多重器杰作凸显出巨大的能量,使无数的后续书法艺术家受益无穷。这点尤其值得学者用心体会。@*#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