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核酸利益集团大清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5月30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资深中国政经分析师秦鹏,美国应对中共当前危机委员会委员林晓旭博士。

今日焦点:大清算、大甩锅开始?卫健委官员频出事,核酸检测方连被查;利益被触动,医保局改口,民众又成冤大头;上海祭“50条”救经济,有用吗?

1【开支巨大 常态化核酸检测难以为继】

在“清零”政策的驱使下,5月以来,中国各城市和省份已经转向常态化大规模核酸检测,即使当地根本没出现疫情。

根据陆媒报导,目前北京市、上海市、山东省、山西省、江西省、湖北省等已在全省(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另外,在江西省、安徽合肥、辽宁大连、湖北武汉等地,居民如果不按规定频次检测,健康码将变“灰码”或使用受限。

同时,中共国家卫健委近日称,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截止2021年底,中国常住人口超千万的城市有17个。以杭州为例,目前常住人口一千二百多万,已设置一万多个检测点。上海证券以杭州为样本推算,中国将新增至少75万个检测点。

开启常态化核酸运动的同时,一个关键问题日益凸显:最终谁为这笔巨大的费用买单?

1. 秦鹏,您能不能给我们算算,截止目前,中国大规模做核酸已经花了多少钱?

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曾估算,若中国所有二线以上城市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每年成本约为1.72万亿元,占2021年中国GDP1.5%,这已经高于2021年中共1.37万亿元的军费开支。野村证券则预计,若每两天对70%人口进行核酸检测,成本相当于中国GDP的1.8%,而2020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也仅为7.1%。

一些民众认为核酸检测是免费的,“国家出钱”,所以让做也就做了。这些钱到底从哪里出?能持续多久?全民两天一测核酸,中国医保3年半花光财政和医保。政府的财政来自税收,而医保也是从个人购买的保险上出。

2【医保局改口 检测公司和民众 都成“冤大头”】

对于核酸检测的钱从哪里出,我们看到有关部门改口了。

2020年6月,中共国家医保局下发通知,称要按程序将核酸检测等项目纳入医保,为的就是支持“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帮助常态化防控等。但是2022年5月26日,国家医保局更改说,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目前各地都是由财政部门出钱的;不过,参保患者就医时,检测费用仍可用医保支付。

当局态度出现变化的同时,核酸检测企业面临困境的消息开始频频传出。

比如,大陆自媒体“深蓝观”5月27日刊发文章《医保财政谁买单争议背后:核酸检测企业收不到回款,靠借债千万生存》。

文章披露,第三方核酸检测公司纷纷陷入了回款“拖欠门”之中。在河南,知名的几个核酸检测大企业都有政府押款。有企业老板为了扛住现金流的压力,从银行借贷了四五千万,垫在里头。一家第三方检测公司参与上海核酸大规模筛查,做了一两个月了,至今还没有结过帐。

同时,老百姓开始被明着“割韭菜”。

四川阆中市5月27日发出公告称,当地在30日~31日要完成第一轮常态化全员核酸采样,居民要自费检测,3.50元/人次。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后,29日,阆中市又发补充公告,称改为“按照愿检尽检原则自愿检测”。

要求居民自费检测的可能还有其它地方。28日,大陆维权律师包龙军在推特贴出自费4元做检测的凭证,并质问谁在发国难财。

2. 晓旭,现在看起来是医保不愿出钱了,让各地政府出;各地政府也不愿出钱,一方面拖欠检测公司费用,一方面让老百姓现场结账,来维持“常态化核酸”政策。

您觉得哪些环节出了问题才导致这个局面?(有人说,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就是切断病毒的资金链与利益链)

“常态化核酸”有必要吗?

最近,陆媒纷纷引述高盛的研究,称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平衡“动态清零”的经济成本的手段。它是这么算的:假设中国前30大城市,及部分财政状况允许的二线城市,都采取常态化全民核酸检测,那么将覆盖全国约30%的人口和45%的GDP。这可以在一定期间内缓解、并制约疫情或大规模封控措施对制造业及整体经济带来的扰乱和冲击。

3. 秦鹏,您认同这个理论吗?是饮鸩止渴?常态化核酸谁出钱?千万人口城市的防疫“账单”。

3​​【开始拉清单!检测机构被查 卫健委官员落马】

近日,频频传出核酸检测机构被查的消息。像是10天内,北京有三家机构被查。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节约成本、赶进度,这些机构违反检验操作规范,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等;其中一家还牵涉卫生系统官员。

此外,近两三个月来,各地卫健委官员落马、出事的消息也不少。比如,北京卫健委主任于鲁明被免去职务、河北邢台市卫健委主任赵振生被查、国家卫健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奉雯被查,等等。

近两三个月来,各地卫健委官员落马、出事的消息也不少。(网络截图)

4. 晓旭,您之前多次指出,依据中国目前的能力,各地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面积核酸检测;硬要这么做的话,结果肯定掺水。这一点,各检测机构自己清楚,中共当局只要计算一下,也不会不知道。但是,这种荒诞的事情持续了近两年。

直到近期,检测机构和卫健委官员开始频繁被查。您分析这是为什么?中共一贯卸磨杀驴/找人背锅?“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还是人民利益是第一位,露出了马脚。

4【抢救经济 上海再推“50条”】

5月29日,上海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介绍《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相关内容,声称要打赢所谓的“上海保卫战”。

《行动方案》包括50条举措,内容可以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一,帮助企业纾困;二,复工、复产、复市;三,稳外资外贸、促消费和扩投资;四,强化资金、土地、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支撑保障。

从中可以看出,上海的当务之急是保企业、保就业,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5. 秦鹏,请先谈谈,这个《行动方案》列出了50条措施,您觉得有哪些重点?

上海在3月29日发布过一个“21条”,叫《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已经给出减轻各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困难行业恢复等等的措施。

封城两个月后,上海当局为什么要另发《行动方案》?(说是要落实国务院一揽子政策措施 党媒删李克强10万人大会讲话 //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26日,“国务院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专项督查组”已经出现在河南、山东、陕西、辽宁、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四川、福建、浙江等省份,确保地方在5月31日前能推动落实相关政策。督察组还是部级领导担任组长的高规格小组。)

6. 晓旭、秦鹏,鉴于目前的形势,您认为这50条措施能起到多大作用?是否可以解决上海的燃眉之急?上海距离复工、复市还远吗?

在新发布的《行动方案》中,有关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方面的比重不小,尤其是针对外资企业。方案要求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保障在谈、签约、在建项目尽快恢复运转等内容。

在稳就业方面,提到有条件的国企、事业单位等要新增就业岗位,而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要给予每人每次600元补贴,不过,2022年年内不超过三次。

确实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以申请减免2022年第二、三季度自用房产、土地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另外,在这次行动方案中还提到了一个“购物节”方案,目的在于刺激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提出支持大型商场、电商平台以打折、补贴的方式,开展家电以旧换新计划。还要求适时推出主题购物节活动,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提振消费。新闻大家谈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