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警告:即使防疫 夏季收获“必须继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9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警告地方官员,即使出现疫情,夏季小麦收割也“必须继续”。专家表示,“一刀切”的清零防疫措施可能引发粮食危机。

李克强喊话保夏粮收成

英文《南华早报》5月28日报导,李克强连续两天警告地方官员,不要让疫情防控扰乱小麦收成。

在5月26日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敦促各级政府“抓紧时间”,确保夏粮丰收。“不允许任何地方以任何理由设置可能影响夏季收获的检查站”。

在此前一天,李克强在10万人大会上警告各地官员,粮食安全是优先事项。

“即使在收获期间发现疫情······收割必须继续。”李克强在视频会议中说,如果辖区内粮食产量出现波动,地方官员将被追责。

更早些时候,2月13日,李克强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上批示,“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要求确保全年粮食产量在1.3兆斤以上,确保粮食安全。

农民疫情期间种地被抓被罚

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共“一刀切”的清零防疫措施严重影响了今年春耕。最近,中国多地农民因为在疫情期间下地干活,被罚甚至被抓,引发民间热议。

网传视频显示,河北唐山迁安市一位老农,因为着急下地干活被防疫警察抓住,被迫用大喇叭向全村村民道歉。

河北邯郸市农民也因为种地被拘留;辽宁省鞍山市官方要求农民下地劳作,必须穿着防护服;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宗店乡的农民,必须获得官方给予的“下地证”才可以下地劳作。

有网友在推特发布一段视频说:“偷啥的都有,历史上以来,但是没有看偷着种地的。可是(河北)迁安现在就是啊,你看这晚上偷着种地呢,这老百姓。”

对此,有网友哀叹:“农业是立国之本,没有粮食比疫情更可怕。”

疫情防控和俄乌战争 引发粮食危机

其实,近年来中共当局一直强调粮食安全问题。除了李克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3月两会期间也曾要求确保粮食安全,称“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但现在中国农民要种地,却遭遇困难。

总部位于上海的商品分析公司Sitonia Consulting的创始人兼市场研究总监Darin Friedrichs对《南华早报》说:疫情限制措施扰乱了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些种植。

“官员们有一个微妙的平衡行为。食品安全和零COVID-19(中共病毒)都是国家优先事项,但它们可能存在矛盾,因为收获需要相当多的行动。”Darin Friedrichs说。

北京东方农业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马文峰26日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只要避免过度控制病毒,小麦丰收是可能的。

他说,如果小麦不能收获,就供应而非定价而言,会出现“真正的粮食危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疫情防控不应该是唯一的目标,我们应该转变观念,让(防控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除了中共疫情防控的影响,俄乌战争的爆发,也让食品危机的问题浮出水面。

俄乌两国是世界排名前三的两个粮食出口大国,这场战争打乱了全球粮食的供应链,导致全球食品价格急剧攀升。小麦价格自去年7月份以来已经上涨了近80%,升至14年来的新高。

据乌克兰农业咨询公司APK-Inform估计,今年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量预计不会超过1,830万吨,比去年减少约28%。这对粮食进口大国中国来说,影响甚大。

Darin Friedrichs说:“由于COVID-19、乌克兰战争和出口限制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显然让中国的决策者感到担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