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马斯克与中共在太空的较量

(大纪元专栏作家Rick Fisher撰文/曲志卓编译)

4月25日,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以440亿美元收购社交媒体巨头推特(Twitter)时,他最著名的太空竞争对手、亿万富翁、营销巨头亚马逊的联合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在推特上发帖称,“中国政府是否刚刚在市民广场上获得了一点影响力?”

尽管亚马逊对中国有巨大的依赖,但贝佐斯的说法并非没有根据。

虽然美国媒体没有报导,但4月9日,马斯克在由新任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主持的中国大使馆宣传论坛上做了简短的视频亮相,表面上是寻求推进美中之间目前不存在的太空合作。

这提醒我们,中国共产党对马斯克有一些影响力,因为他在中国的大型特斯拉电动汽车工厂的持续成功需要中共的全面合作,尽管中共肯定会试图窃取特斯拉的技术,以主导这个全球市场。

但是,令4月9日中共大使馆的宣传活动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太空中,马斯克和中共是巨大的竞争对手,他们各自的野心将决定谁控制地球-月球-火星系统。

美国和中共军方领导人都明白,对低地球轨道(low Earth orbit)的控制将越来越依赖于对地球和月球之间地月空间的控制,而那取决于对月球的控制,或者至少是控制拒止。

但马斯克、美国或中共的成功或“胜利”也将取决于他们各自充分利用其截然相反的体系的能力。

如果不是美国的民主和自由企业制度及其拥有的大量资本,马斯克就不可能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内将他的SpaceX公司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创新者,生产越来越大的可重复使用的太空运载火箭(space launch vehicles),提供革命性的低成本太空通道。

他也不可能开展诸如移民月球和火星,或部署其计划中的星链(Starlink)4.2万颗巨型宽带卫星群之类的项目。

中共在地球和太空霸权的目标是结束民主,从台湾的民主开始,摧毁美国领导的民主军事联盟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取而代之的是由中共主导的秩序,这个秩序将决定一个国家的繁荣、安全和进入太空的权力。

特别是在太空领域,马斯克及其SpaceX公司的日益成功与美国政府的利益联系在一起。

2020年,美国用载人“龙飞船”( SpaceX Dragon)打破了俄罗斯对国际空间站载人运输的垄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选择了具有100吨货物装载能力的SpaceX星际飞船,以确保其在2025年左右重返月球。

2022年4月27日,在佛罗里达州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国际空间站,一枚SpaceX Falcon 9火箭发射升空。(NASA)

如果成功,马斯克的星际飞船可能会使美国及其有19个国家参加的阿耳忒弥斯登月计划(Artemis moon program)比中共的月球计划提前五年开始。这是至关重要的。据报导,中国的登月突击行动可能在2030年之前开始,然后中共将每年生产多达10艘运载能力50吨的长征九号太空运载火箭。

看起来,中共现在正将马斯克视为太空中的巨大挑战对手,取代了其以前的优先事项——窃取特斯拉电动汽车技术。

这始于2021年12月,当时中共向联合国提出投诉,称马斯克的星链卫星在2021年7月和10月威胁到中共新的天宫空间站。

这之后,在2022年5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机关报《解放军报》发表了对SpaceX公司的严厉攻击,其主要愤怒针对现在有2,200颗卫星的星链。

据《解放军报》报导,星链的“威胁”包括已被用于向美国F-35战斗机传输数据,这意味着它还可以启用未来的“忠诚僚机”(loyal wingman)无人战斗机,“这意味着操作员可以指挥大量无人机同时执行任务。”

《解放军报》还认为星链规模太大了,并指出低地球轨道“能够容纳大约50,000颗卫星,如果星链按计划发射42,000颗卫星,那将占据80%以上的容纳量。SpaceX正在太空中进行圈地运动,以占据有利位置并垄断战略资源。”

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共一直试图在地球上主导互联网。现在《解放军报》担心星链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不可触及的”太空互联网。

《解放军报》称:“它打破了地理和地形的限制,为空中、远海、高山、沙漠或偏远地区的目标提供无线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并有可能重塑全球互联网格局。”

《解放军报》进一步指出,“有专家表示,如果SpaceX在太空安装几台根服务器,可以使星链成为第二个独立的全球互联网,这将对各国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和保护信息安全构成严重挑战。”

这意味着星链对中共独裁政权构成了直接威胁。然后,这篇文章攻击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的更大威胁:

“SpaceX已经成长为一个空间‘巨头’,控制着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产业链,集卫星制造,地面站建设,火箭发射和回收,以及卫星运营和服务为一体。如果再与无人驾驶、物联网、云数据和智慧城市深度融合,它将扩展成一个全新的产业和价值链,催生一个巨大的星链生物圈,并垄断未来的空间应用市场。”

《解放军报》诅咒道:“垄断和霸权是孪生姐妹。星链很有可能被痴迷于霸权的美国利用,将世界带入另一场混乱或灾难。”

中共通常把自己的欲望说成是敌人的罪行,结果反而向全世界昭示了其野心。但正是中共通过拒绝任何最终可能寻求威胁中共在地球上的霸权的国家获得太空资源来寻求太空霸权。

马斯克的星链系统正在取代乌克兰的地面互联网,并被用来打击俄罗斯入侵者。因此,台湾也可以利用星链来对抗中共入侵者或维持入侵后的主权。

此外,马斯克的星际飞船可以为美国在确保地月星空间方面提供一个至关重要的领先优势,并进而成为一个“高地”,从而保卫关键的军事侦察卫星,和星链这样的星座卫星,从而打击中共在地球上的霸权目标。

在这场泰坦尼克级的较量中,到目前为止,马斯克比中共更有优势。

马斯克和其他私人太空企业家的成功符合美国的切身利益。但预计,当中共会把他们的资产和野心作为目标,因为它正在建造对美国发动太空战争的武器。

作者简介:

里克•费舍尔(Rick Fisher)是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高级研究员。

原文“Elon Musk Versus China”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