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扭曲人们的时间感 如何恢复正常?

陈俊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在当前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下,如果你觉得你对时间的感觉与以往不同,那你并不奇怪,因为专家指出,人们的时间感扭曲是个全球性现象。你可以试着新增每天的例行事务,或是让自己忙一点,都有助于缓解这个问题。

据《赫芬顿邮报》报导,在这场疫情爆发之后,生活就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而人们对于时间的感受也发生了改变。以下是专家提供的原因:

人们失去了例行事务

研究人类如何处理时间的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心理学家奥格登(Ruth Ogden)表示,人们的时间感扭曲是个全球性现象。她发现在当前疫情下,世界各地的人们都经历了时间感被扭曲的情况,而其主要原因是人们失去了例行事务。

人们每天做的例行事务有助于自己察觉时间,它们的作用就像时间的标记。比如说,当我们通勤时,我们知道那是早上;而当我们外出吃午餐时,我们知道那是中午。

在没有每日例行事务的情况下,人们很容易迷失在时间里。让星期六成为星期六或星期二成为星期二的事情,可能都不复存在了。

奥格登说,人们在一天中所做的事情可以帮助自己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但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取消了很多活动,改成待在家里,这意味着时间很容易悄悄溜走。

这是代表时间流逝的沙漏。(Pixabay)

另有研究显示,情感会对人们的时间感造成显着影响。当我们高兴时,我们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反之,忧郁会让我们觉得时间变得很缓慢。

此外,人们对事情如何发生的预期(例如:疫情结束)与事情如何实际发生(例如:不断有变种病毒出现)会让自己觉得时间过得比较快或比较慢,这取决于实际结果比我们预期的更好或更坏。

人们的记忆与前几年不同

奥格登的研究表明,人类的大脑会经由记忆来处理时间的长短。如果人们对某件事有很多记忆,那大脑会认为它经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反之亦然。

奥格登说,她发现很多人认为,他们感觉这场疫情发生的时间比实际上长很多。其原因似乎是,尽管人们在这段时间里不一定产生很多有趣的记忆,但却产生了很多新的记忆,其中包括如何遵守防疫措施和适应疫情下的生活。

每个人处理时间的方式不同

美国俄勒冈大学(University of Oregon)神经科学家杜杜科维奇(Nicole Dudukovic)说,时间感被扭曲的程度因人而异,这最终取决于每个人对这场疫情的经验以及他们的日常活动受到多少影响。

举例来说,奥格登的研究就发现,社交上的满足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人们在社交方面越满足,他们会感觉这场疫情越快结束。

因此,目前重新旅行、到办公室上班并从事往常活动,试图恢复“正常生活”的人,可能有比较正常的时间感。

疫情爆发后,人们对于时间的感受也发生了变化。(Pixabay)

缓解时间感扭曲的方法

至于时间感被扭曲的情况应该如何克服呢?奥格登说,人们应该体认到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我们再也无法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了。

奥格登说:“这个世界因为这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我们继续维持和适应工作与社交方面的新方式。”

她建议说,缓解时间感扭曲的一个好方法是创建新的例行事务,例如到户外散步。“让你的星期二因为你在那一天做的事情而成为星期二。”

此外,你也可以试着让自己忙一点。当我们比较忙时,我们比较不会专注于时间如何流逝。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