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罐无糖汽水就改变肠道菌!代糖对你的伤害和解方

文/Joseph Mercola 李路明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编者按:如今,人们都知道糖对人体有害,所以“代糖”(人造甜味剂)出现了。许多无糖饮料、无糖食品中,都添加了代糖。殊不知,人造代糖的危害可能不比糖更轻。2罐无糖汽水,就可能改变你的肠道菌,甚至增加早亡风险。

在对人造甜味剂危害进行多年调查后,我在2006年出版了一本书:《甜蜜的欺骗:为什么 Splenda、NutraSweet 和 FDA 可能对你的健康有害》(译注:Splenda、NutraSweet是著名的人造甜味剂品牌)。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向世界发出警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造甜味剂(即人造的代糖)会以多种方式损害健康。如今,新的研究发现,人造甜味剂对肠道菌群的损害,甚至比我们之前所认为的还要严重。

英国的两位科学家2021年5月在《国际分子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世界上三种最流行的人造甜味剂,三氯蔗糖、阿斯巴甜以及糖精对两种肠道细菌有致病性。它们对应的常见品牌如下:

三氯蔗糖:Splenda
阿斯巴甜:NutraSweet、Equal 和 Sugar Twin
糖精:Sweet’n Low、Necta Sweet 和 Sweet Twin

具体来讲,他们的实验数据表明,这些常见的甜味剂会使有益细菌变成有害菌,并可能增加严重疾病的风险。该研究第一次向世人展现,肠道中的两种细菌——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如何变得有害并侵入肠壁。

早在 2008 年,发表在《毒理学及环境健康期刊》上的研究已指出,三氯蔗糖可将肠道细菌数量降低至少 47.4%,并提高肠道的pH值。此外,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2013年发表在《毒理学杂志》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三氯蔗糖对细菌有代谢作用,可以抑制某些特定菌种的生长。

世界上三种最流行的人造甜味剂,三氯蔗糖、阿斯巴甜以及糖精对两种肠道细菌有致病性。(Shutterstock)

只需2罐无糖汽水,就能改变有益菌

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Angelia Ruski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在2021年对外公布了其分子研究的进展,他们发现,当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变得有害时,它们会杀死排列在肠壁上的Caco-2细胞。

过去那些证明肠道细菌变化的研究,大部分使用的是三氯蔗糖。然而,2021年发表在《国际分子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无论无糖软饮料使用的是三种人造甜味剂中的哪一种,只需两罐饮料的浓缩物,便可以显着提高大肠杆菌和粪肠球菌粘附肠壁Caco-2细胞的能力,并使细菌生成生物膜。后者会促进其对肠道细胞壁的入侵。

测试中,三种甜味剂都触发了细菌对Caco-2细胞的入侵。

研究主要作者、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生物医学科学院高级讲师钦彻( Havovi Chichger )表示:

“我们的研究首次表明,食品和饮料中最常见的一些甜味剂——糖精、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可以使正常和‘健康’的肠道细菌成为致病菌。”

“这可能导致自身的肠道细菌入侵身体,对肠道造成伤害,而这可与感染、败血症和多器官衰竭相关联。”

人造甜味剂迅速入侵每个人的饮食

不幸的是,对于许多人来说,吃甜食已经上瘾,而这是由食品工业推动的。这个行业在持续开发充斥着糖和人造甜味剂的食品,而这些都是极其可口、廉价和超加工食品。因此,对于宣传实验室研发的低热量食品可以减重的制造商来说,减肥食品行业已成为他们的摇钱树。

乔治华盛顿大学米尔肯研究所公共卫生学院2017 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从 1999 年到 2012 年,使用低热量甜味剂的美国成年人增加了 54%,有1.3亿人,这占当时美国成年人口总数的 41.4%。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和西蒙斯全国消费者调查的数据计算得出,到了2020年,美国使用低热量甜味剂的成年人数升至1.4亿。

从1999 年到 2012 年,最初使用低热量甜味剂成年人口数的飙升开始,一直到2020年,这个数字似乎一直保持稳定。这可能部分归因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像Splenda这类低热量甜味剂,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超重和肥胖的主要原因。

结果是,肥胖成为当今最重大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之一。2017年全球有470万人因肥胖而过早死亡。而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科研人员2021年的最新研究也表明,人造甜味剂对人口健康状况的影响,可能比我们想得更严重。

人造甜味剂进入体内后,发生了什么

有个情况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美国的两位科学家2013年在线发表于《毒理学及环境健康》期刊上的研究揭示,即使人造甜味剂的热量很少或是零热量,它们仍然具有代谢活性。《纽约时报》早在1977年的报道称,美国FDA于该年宣布禁止在食品和饮料中使用糖精,是因为动物实验显示,糖精与恶性膀胱肿瘤有关联。

然而,FDA后来又批准了糖精的使用,称,“超过30项人体研究表明,在实验室老鼠身上发现的结果与人类无关,食用糖精对人来说是安全的。”

但FDA的批准,并不意味着它对你有好处。许多研究已将人造甜味剂与肥胖、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症风险的上升联系起来。

美国科学家2015年在《生理学和行为学》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列举了人造甜味剂推进代谢功能障碍的三种机制:人造甜味剂干扰控血糖和能量稳态的学习反应;它破坏肠道菌,并诱导葡萄糖耐受不良;人造甜味剂与在整个消化系统中表达的甜味受体相互作用,促动葡萄糖吸收和胰岛素分泌。

与糖相比,人造甜味剂对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影响有显着不同。糖是有害的,因为它往往会使有害微生物滋生,但人造甜味剂的效果可能更糟,因为它们对肠道细菌来讲,完全是有毒的。

2018年发表在《分子》杂志上的一项动物研究,分析了六种人造甜味剂,包括糖精、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纽甜、爱旺甜和乙酰磺胺酸钾对生物体的影响。数据显示,它们都会损伤肠道细菌的DNA,对益生菌正常和健康的活动造成干扰。

每天喝2罐无糖饮料,增加早逝风险

《美国医学会期刊-内科学》2019年发表了一项研究,这个研究为期20年,统计了来自10个欧洲国家的45万人的数据,结果显示,人造甜味剂饮料的摄入与人口死亡率存在关联。

研究人员在计算时,排除了以前患有癌症、中风或糖尿病者的数据。在最终计入的数据里,71.1%的研究对象是女性。结果表明,无论是加糖的还是加人造甜味剂的软饮料,每天喝两杯或以上这种饮料的人,其全因死亡率更高。(译注:全因死亡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各种原因导致的总死亡人数与该人口群体总人口数之比。)

研究人员当时所用的测量单位——杯,其容量为250毫升(8.4盎司),而欧洲销售的标准软饮料容量,为每罐330毫升(11.3盎司)。换句话说,这项研究的结果,是基于人每天摄入软饮料不到两罐的量而得出的。

含人造甜味剂的无糖饮料的摄入,与人口死亡率存在关联。(Shutterstock)

研究人员发现,在死亡人口中,43.2%的人死于癌症,21.8%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2.9%的人死于消化系统疾病。与较少喝软饮料(每月少于1杯)的人相比,每天喝2杯或更多软饮料的人,更有可能是年轻人、吸烟者和肌体活跃的人。

这项研究的数据进一步显示:人造甜味剂软饮料与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存在联系,而加糖软饮料与消化系统疾病导致的死亡存在联系。这意味着,使用人造甜味剂来达到断糖或减糖的策略,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人造甜味剂的更多危害:抑郁症、肝损伤⋯

阿斯巴甜是另一种人造甜味剂,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一直对其进行研究。美国的科研人员2014年在《护理与健康研究》期刊(Research in Nursing & Health)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请参与实验的健康成年人进行为期8天的高浓度阿斯巴甜饮食,然后进行为期两周的停用排空,然后再进行8天的低浓度阿斯巴甜饮食。

结果,在高浓度阿斯巴甜饮食期间,研究参与者患上了抑郁症、头痛和情绪低落。他们在空间定向测试中的表现更差,这表明阿斯巴甜对神经行为健康有显着影响。

1993年,《生物精神病学》期刊发表了一篇论文,在这项研究中,美国的科研人员对被诊断为情绪障碍的人是否更容易受到阿斯巴甜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这个实验的研究对象,包括了40名患有单相抑郁症和没有任何精神疾病史的人。但由于受试者的严重反应,在13人完成干预实验后,该研究被终止。

《应用生理学、营养与代谢》(Applied Physiology,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2016年发表的研究显示,喂食含有阿斯巴甜饮用水的小鼠出现了代谢综合症症状。这项研究中的另一个动物实验还发现,阿斯巴甜对胰岛素耐受有负面影响,并影响肠道菌群的结构。

印度科的学家2018年在《形态学》期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他们通过进一步的动物实验,确定三氯蔗糖会影响动物的肝脏,结果“证明定期摄入该物质,有毒性作用”。该研究建议人们“应谨慎摄入三氯蔗糖,以避免肝损伤。”

美国摩斯大学以及华盛顿大学的科研人员各自所做的一些研究,还揭示了一长串与食用三氯蔗糖相关联的症状。其中包括:偏头痛、患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以及肝脏和肾脏肿大。

3种天然的糖替代品

和人造甜味剂相对,一些天然的糖替代品,对身体较为友善。常见的是从植物提取的甜菊糖、罗汉果糖和阿洛酮糖。

甜叶菊是南美菊科甜叶菊属的甜味草本植物。由它提取的甜菊糖,可用于大多数菜肴和饮料,赋予其甜味。

甜叶菊糖是天然的糖替代品。(Shutterstock)

罗汉果糖与甜菊糖相似,但贵一点。

另一种天然的代糖是阿洛酮糖。虽然阿洛酮糖在日本的市场份额很大,但在西方却相对不为人知。在一些水果中,含有少量的阿洛酮糖。这种糖,被美国FDA授予公认安全(GRAS)的食品认证。

研究人员表示,阿洛酮糖的热量“实际上为零”。这意味着,阿洛酮糖这种稀有的糖可被用作甜味剂,帮助肥胖者减轻体重。阿洛酮糖还有助于降低血糖、减少腹部脂肪和减少肝脏周围的脂肪堆积。

作者简介:约瑟夫·默科拉(Joseph Mercola)博士是Mercola.com的创始人。作为一名骨科医师、畅销书作家和自然健康领域多个奖项的获得者,他愿通过提供宝贵的资源来帮助人们掌控自己的健康,从而改变现代健康模式。

本文原刊于Mercola.com,授权中英文《大纪元时报》转载和翻译。英文报导请见:How Artificial Sweeteners Destroy Your Gut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