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神社里曲水开宴 畅享平安宫廷雅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4日讯】起源于中国古代的“曲水宴”,在日本古坟时代,也就是公元三世纪中叶到七世纪,传入日本,在宫廷中盛行。如今在日本已经很少见到了,“上贺茂神社”是仅有的几处还能看到这一传统仪式的地方。

记者:京都的世界遗产“上贺茂神社”里,正举办“贺茂曲水宴”。

和风的雅乐和古筝曲在庭院回荡,身着平安时代(公元794~1185年)华丽服饰的日本诗人正奋笔疾书。

每年四月,京都最古老神社里都会举办的“曲水宴”仪式,因疫情暌违两年后迎来第29届。

“曲水宴”最著名的原型是王羲之“兰亭集序”里的“流觞曲水”,曾是文人雅客在水边饮酒赋诗的游戏。

仪式上,五位诗人沿水而坐。身穿十二单的女性发表本届诗题为“残雪”。童子把日式羽觞放入水中,用竹竿控制酒杯顺水而下。诗人在酒杯到来前,将诗歌写在短册上,当酒杯流到面前时喝光酒杯里的酒。写好的诗最后由特定的讲师大声唱咏出来。

“曲水宴”最早可追溯到周朝的民俗“祓禊”。人们在三月初三要到水边举行祭礼、洗掉晦气。逐渐演变出吟诗作赋的节日游戏并传到日本宫廷,如今成为致敬传统的珍贵仪式。

参演者家属:“我发现日本的传统神事越来越少,希望孩子多学习和参与传统仪式,来之后感觉太棒了。”

参演者家属:“仿佛穿越一样,服装、音乐十分优雅,很精彩。”

神社还特别按平安时代宫廷里的古方调制熏香,在春樱满开的庭园里,让人们从视、听、嗅觉尽享平安时代宫廷里的优雅。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