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俄石油交易与伊朗核协议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原泉编译)

中共违反美国的制裁,一直购买伊朗石油。现在,美国可能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以弥补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这样﹐中国将从俄罗斯获得廉价石油。

美国正在领导盟国之间的合作,以切断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这意味着美国必须找到从俄罗斯进口占8%的石油替代品,而欧洲必须找到大约30%能源进口的替代品。因此,拜登政府试图从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家获取石油。

委内瑞拉不太可能满足美国的要求,因为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 )总统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美洲最亲密的盟友。此外,美国没有正式承认马杜罗为委内瑞拉总统。

3月6日,拜登政府派遣美国高级官员前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 ),讨论恢复石油进口的问题。代表团成员包括总统人质事务特使罗杰‧卡斯滕斯(Roger Carstens)、国家安全委员会西半球事务高级主管胡安‧冈萨雷斯(Juan Gonzalez)和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吉米‧斯托利(Jimmy Story)。

乔‧拜登总统没有派国务卿或贸易、商务或能源部长出席,这对委内瑞拉政权来说是一种羞辱。拜登还说,委内瑞拉必须满足某些条件才能解除制裁,但他从未说过这些条件是什么。

迄今为止,沙特阿拉伯也不愿提供帮助。沙特王室认为拜登拒绝与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谈话是对他们的一种冷落。相反,拜登只与萨勒曼的父亲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Salman bin Abdulaziz Al-Saud)国王进行了有限的对话。沙特目前正在与中共会面,讨论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结算石油贸易的可能性。

目前,中国购买了超过占沙特总出口25%的石油﹐中共帮助沙特制造弹道导弹,并就其核计划提供咨询。

如果用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沙特对中国的出口将大幅增加,使沙特更深入地进入中共的势力范围。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已经受到威胁﹐在拜登成为总统之前,他称沙特为“国际社会的弃儿”,因为沙特王室成员涉嫌参与谋杀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沙特也反对拜登政府考虑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因为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沙特会感觉受到威胁。

如果成功达成伊朗核协议,制裁被解除,伊朗的石油销售可能会恢复﹐然而,中国已经从伊朗购买石油。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去年12月,北京规避了美国的制裁,购买了286,944吨伊朗原油。据估计,在8月至10月期间,中国平均每天购买超过50万桶石油。为了逃避制裁,这些石油被标示为来自阿曼、阿联酋和马来西亚。

当时,伊朗石油的价格比其它中东供应商每桶便宜大约6~7美元﹐中国甘冒制裁的风险来节省石油费用。据路透社报导,现在每月出货量价值1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运往中国),占中国进口额的6%﹐这笔收入对被孤立和制裁的德黑兰来说至关重要。

今年1月,中国每天从伊朗进口70多万桶石油,高于2017年62.3万桶的峰值﹐2018年﹐时任总统唐纳德‧川普重新对伊朗实施严厉的石油制裁。目前这些交易之所以能够进行,是因为拜登政府未能执行制裁。

随着伊朗核协议重回谈判桌,目前运往中国的大部分石油可能会以市场价格卖给其它买家。伊朗近海储存着数百万桶石油,如果制裁解除,这些石油可能会涌入欧洲和亚洲。

这将使伊朗能够以更高的市场价格在世界市场上出售石油﹐这不仅会使伊朗受益,而且增加的石油供应还会推低全球油价。3月14日,原油价格跌破每桶100美元,原因是预期各方可能达成协议。

由于俄罗斯提出一项要求:未来俄罗斯和伊朗之间的贸易不受欧盟和美国的制裁,谈判一度似乎将完全中断。西方大国拒绝满足这一要求,俄罗斯也没有撤回该要求。因此,随着制裁继续实施,该协议看起来可能以失败告终。

另一个障碍是,几个欧洲签署国表示,在两名英国公民从伊朗监狱获释之前,该协议无法签署。然后在3月16日,伊朗释放了这两名英国人,引发了谈判正在取得进展的希望。

在这些囚犯获释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似乎很乐观,他说:“我们确实认为,如果包括德黑兰在内的各国政府做出决定,我们将有能力缩小这些差距,缩小剩下的距离。”

如果能达成协议,伊朗的石油可以用来减少美国和欧洲的短缺,从而消除他们对俄罗斯的依赖。这将使欧盟离停止购买俄罗斯能源又近了一步,这一制裁将打击俄罗斯经济的核心。

中国将通过增加能源购买来弥补俄罗斯的部分收入损失,但很可能以低于市场价格购买,就像它对伊朗所做的那样。虽然伊朗可以向欧洲和美国出售石油,但它可能会继续忠于中共,因为在伊朗经济孤立期间,中共支持了伊朗经济。

除了解除制裁和利用伊朗石油填补俄罗斯石油的缺口之外,伊朗核协议的另一个好处是,美国将更有能力防止俄罗斯通过伊朗输送现金和资产﹐来藐视美国的制裁。

然而,一个潜在的症结在于,伊朗坚持要求美国将伊斯兰革命卫队从恐怖组织的名单上删除。问题是,这一问题对德黑兰来说是否比恢复国家经济更重要?

最后,在谈判进行的同时,伊朗向美国驻伊拉克埃尔比勒市的领事馆发射了弹道导弹,这凸显了允许伊朗发展核武的危险。美国共和党议员们已誓言反对减缓对伊朗的任何制裁,因为他们希望阻止伊朗成为一个核国家。

如果美国找到俄罗斯石油的替代品,那么作为几乎唯一的买家,中国可以从俄罗斯获得廉价能源。如果美国没有找到替代者,欧盟也没有阻止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那么中国可以继续从伊朗获得廉价石油。

作者简介: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亚洲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安东尼奥是一名经济学教授和中国经济分析师,为各种国际媒体撰稿。他的一些中国著作包括《超越‘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经济扩张》(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国经济简明教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hina, Russian Oil, and the Iran Nuclear Deal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