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取姓改名趣闻

作者:杜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8日讯】清朝时,科尔沁王的名字长达十二个字。人们要想记住全名并非易事。有几家满族大臣就取一个字作为家族姓氏。李鸿章麾下有一武将,自幼是孤儿不知本姓,“之乎者也”哪一个可为他的姓?大清奇才金采因何改名为“金圣叹”?翻阅前朝轶事,盘点取姓改名趣闻。

清高宗时,满蒙大臣的名字多由天子命名。科尔沁王名字最长,他是乾隆的外孙,由固伦和敬公主所生。科尔沁王年幼时,乾隆为其取名“鄂勒哲依忒木尔额尔克巴拜”,长达十二个字。鄂勒哲依,蒙古语有福之意。忒木尔,意为有寿。额尔克,意思是铁。巴拜,含义是珍宝。乾隆希望这个外孙长大后,福寿双全、结实如铁、珍之若宝,一个名字满含吉祥的寓意,也足以见乾隆对外孙的宠爱了。

当然这么长的名字,人们要想全部记住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满蒙大臣名字的发音,对于太监唱名是个挑战,对汉臣书写公函,也耗时耗力。在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四朝中,有几家满族大臣以姓或名中的一个字作为姓氏。

1. 取名中一字为姓氏

顺治时,镇海将军瓜尔佳·石廷柱(1599年─1661年),本姓瓜尔佳。这一家取将军名字中的“石”字为氏,其子叫石琳,孙子叫石文炳、石文晟。康熙朝中,礼部尚书伊尔根觉罗·顾八代(?─1708年),本姓伊尔根觉罗,这一家以“顾”为姓氏,其子叫顾俨,孙顾琮。雍正的心腹大臣鄂尔泰(1677年─1745年),本姓西林觉罗,以父亲鄂拜名字中的鄂为氏,其子叫鄂容安,孙子叫鄂津。在乾隆朝,大学士尹继善(1696年─1771年),本姓章佳,以父名尹泰的尹为氏,其后诸子沿袭不改。

这几家满洲大臣取姓中的一个字,或取名中的一个字作为家族姓氏。如果孤儿不知自家姓氏,又该从何取姓?

2. 以“之乎者也”的者为姓

光绪时期,有个名叫贵的孤儿。他的祖上是云南人,因罪被发配到合肥,后代子孙就在合肥扎下了根。贵儿从小就成了孤儿,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当他稍长大后,应募为兵,主管征兵的官员问他姓什么。贵儿语塞,瞪着眼睛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主事的官员笑着说:“也没什么稀奇,之乎者也,都可以为姓,那你就姓者名贵吧。”于是就以“者贵”二字,为他登记名册。者贵久经沙场,积累了不少军功,后来被记名为提督巴图鲁,借补直隶通州协副将。李鸿章(1823年─1901年)总督直隶时,者贵成了他的麾下部将。

者贵自幼是孤儿,想必没有多少读书识字的机会,无法给自己起一个漂亮的姓氏,不过这也不妨碍他建功立业。金圣叹和贵儿相反,他是一代奇才。在当时,金圣叹声名赫赫,震动天下。金姓已令他灼灼生辉,名采也是锦上添花。这位恃才傲物的才子,引用《论语》给自己改了字。

3. 引用《论语》改名“圣叹”

清朝初年,金圣叹(1608年─1661年)是一代奇才。他本名金采,字若采。他喜好饮酒,曾经在其居住的贯华堂中设下高座,召徒讲学。他满腹经纶,纵横于经史子集,简直无所不晓,令天下士子倾倒。

大清入关后,金采绝意仕途,更名为金人瑞,字曰圣叹。有人问他改字的含义,他回答说:“《论语》有两‘喟然叹曰’,在颜渊为叹圣,在与点则为圣叹。予其为点之流亚欤。”意思是,《论语》中有两处“喟然叹曰”,一处是在颜渊为叹圣,一处是在曾点为圣叹,我是和曾点一样的同类人!

“在颜渊为叹圣”,是说颜渊赞叹孔子,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颜渊感叹孔子的学问,越仰望越觉得高耸;越钻研越觉得深厚;看着像是在前面,忽然又像是在后面。

“在与点则为圣叹”,孔子的弟子们子路、曾点(一作子皙)、冉有、公西华各述其志向,曾点回答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在暮春三月,穿上春天的衣服,曾点打算约上五六个成年人,再带上六七个小童子,去沂河里洗澡,然后在祭天祈雨的舞雩台上吹风,然后一路唱着欢乐的歌,逍遥自在地走回家。孔子听罢,喟然叹曰:“吾与点也。”曾点描绘了礼乐治下的陶然美景,人们心中有仁有礼,敬天礼地,一片和乐怡然的气息。这诗情画意,春风和煦的美景,孔子也为之赞叹。

金采引用《论语》故事,为自己改字为“圣叹”。

盘点取姓改名,稍加追溯,会引出一连串的故事,林林总总,气象万千。帝王恩宠臣子,官员揶揄孤儿,亦或文士效法圣贤,历史片段浓缩为简短的故事,竟也斐然成章。

(事据《竹叶亭杂记》《清稗类钞》卷43)@*#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