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腿抽筋?有五个简单预防办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运动的时候腿抽筋是一回事,睡到半夜突然被一阵剧痛惊醒绝对是另一回事。这令人很沮丧,而且好一会儿都睡不着!

晚上睡不好自然心情就不好,还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有办法防止睡到半夜抽筋吗?我们总结了五个简单的、自己能够进行的治疗和防止它发生的办法。不过我们先看看腿抽筋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很多人突然会出现小腿抽筋的情况。男性和女性都会出现,50岁以上的人群中更常见。发作时,人们感到腿部肌肉每隔几秒突然发紧,通常要持续好几分钟,并伴随着小腿、大腿或脚上的疼痛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很多因素都会触发肌肉抽筋。比如久坐不动,或是相反的情况——肌肉过度劳累,当天休息下来以后也容易抽筋。长时间站在水泥地上,或糟糕的坐姿也会导致腿抽筋。

另外,如果你以前有酗酒的习惯,白天水喝不够,或是患有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糖尿病或是控制肌肉的神经系统有某些疾病,都可能导致晚上腿抽筋。当然,晚上腿抽筋在怀孕的妇女中也很常见。

那么,当晚上睡觉腿抽筋发作的时候,该怎么办?那突如其来的剧痛让人一下子懵了,甚至感觉都动不了。但是,你一定要立即采取一些措施,才能快速缓解症状,更重要的是这样才能尽快回去睡觉!

快速缓解腿抽筋的五个技巧

1. 坐在地上两腿平伸,脚踝弯曲翘起脚丫,用手抓住脚趾头向膝盖方向拉伸。如果够不着脚趾头,用毛巾或丝巾辅助一下。

2. 立即起立在卧室内走几步,边走边抖动双腿。

3. 用拇指按住疼痛的部位,划圈按摩,促进疼痛部位血液循环。

4. 松开毛毯或被子,不要让腿部受到压迫。

5. 立即吃一汤匙黄芥末。这个办法听上去很奇怪吧?但是它真的管用!芥末含有醋酸,促进身体产生更多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这是一种神经元为缓解痉挛而释放的化学物质。

芥末会促进身体产生缓解痉挛的化学物质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Shutterstock)

怎样预防晚上腿抽筋?

我们都知道,如果能事先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那才是最好的。可以试试下面五种办法,说不定就再也不用受到这种症状的侵扰了。

1. 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在容易抽筋的部位放个热敷袋。

2. 睡前进行一些舒缓的拉伸运动,让肌肉放松一些。

3. 每周抽出一两个晚上去游泳,或者参加一个水中有氧健身操的课程,这有利于增强腿部肌肉。

4. 白天不要穿高跟鞋。

5. 吃一些带有板栗籽或是板栗叶子成分的保养品,有助于改善腿部血液循环。

当然,和任何健康指导的清单一样,都需要附上权责声明:如果以上的办法不管用,或者症状仍然持续存在,应该去看医生。如果你坚持的话,医生还会介绍你使用一些像针灸这样的替代疗法。但是不管怎样,平时按照上面介绍的方法注意自我保护,可能就不需要看医生或接受针灸。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