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火星一周年 NASA毅力号有哪些成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时光飞逝,NASA火星探测车毅力号(Perseverance)和人类第一架在外星上飞行的直升机机智号(Ingenuity)登陆火星已经一年了。

据CNN报导,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两部机器在火星上完成了好几项了不起的工作,令世界瞩目。从传回第一段火星上的实况录音,到直升机第一次在火星上起飞,再到MOXIE实验第一次在火星上制造出氧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比尔‧纳尔逊(Bill Nelson)在一份新闻稿中对这些成就如数家珍。

“我们正在为把火星上首次采集的岩石样品送回地球作准备,”纳尔逊说,“显然,这项新的工作将把人类行星科学和探索推向又一个新的纪元。”

自从在火星上着陆以来,毅力号已经行驶了3,944米、多次刷新单日最远行程纪录、采集了6块火星岩石样品。2月14日,毅力号最新、最远的单日行程纪录是320米,预计它很快还会创造新纪录。

NASA设计机智号直升机只是为了实验在外星大气上飞行的新技术,原定目标完成5次飞行任务。可是自从去年4月以来,它已经完成了19次飞行。去年夏天,项目组看到机智号进展如此良好,决定它可以结束实验阶段,并开始正式外出工作——飞过了火星多样的地貌,找到有趣的目标后,让毅力号行驶过去做进一步探查。

机智号总计飞行了3,885米,总计时长34分钟。

当然这些工作并不全是一帆风顺,也遇到一些磕磕绊绊。比如毅力号在采集岩石样品的时候失败了几次,机智号的软件出过一些毛病。但是,毅力号项目组首席工程师范迪·维尔玛(Vandi Verma)说,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使项目团队磨合得更好。

在过去的一年里,毅力号和机智号大部分时间都在登陆地点——杰泽罗坑(Jezero Crater)的坑底区域探索。科学家认为大约在30亿年前,这里是一片巨大的湖泊。今年,项目组准备让它们转移到下一个登陆火星的重要目的地去探索:远古时期的一个三角洲河流区域,科学家认为以前杰泽罗坑湖泊的水就是从这个三角洲流域注入的。

毅力号项目组工程师布里奥妮·霍根(Briony Horgan)说:“就是因为这块三角洲,我们才选择了这个登陆地点。明年,我们将花大部分时间探索这块三角洲地带,寻找远古时期生命、或是任何微生物的证据。”

科学家认为,如果火星上曾经有过生命,通过分析这块三角洲地带的岩石可以找到确凿的证据,但是这些复杂的分析必须在地球的实验室内才有条件进行。所以NASA和欧洲太空局(ESA)合作策划了又一个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从火星上把毅力号采集的样品送回地球。

这个项目需要用到又一个创新的技术:让飞行器从火星上起飞!这将是人类太空技术上又一个全新的尝试。预计2030年左右这些样品能送回地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