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取超5万需登记”被叫停 学者:实施将是灾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原定于3月1日起实施的存取5万元须登记等监控资金流的政策暂缓执行。有财经学者表示,该政策一旦实施,对中国经济将是一场灾难

周一(2月21日)晚间,中共央行官网发出公告称,原定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因技术原因暂缓施行,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

公告表示,《办法》发布后,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提出,针对新的政策,金融机构需要修订内部管理制度、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并进行人员培训。为此,央行经研究决定暂缓实施该政策。

《办法》原定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10条规定,各地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在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时,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中共官方声称,加强对资金流的监管,主要是为了打击洗钱等违法行为。不过,财经学者蔡慎坤本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专访时表示,该政策一旦实施,对中国经济将是一场灾难

蔡慎坤解释说:“中国的经济真正有活力的就是那些灰色经济,灰色经济里面就有很多成分不明的一些交易。 如果把那些交易的漏洞完全堵塞,中国的经济将会变成死水一潭,完全恢复到过去计划经济的那一套模式。”

他坦言,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寻租成本,也有很多腐败因素,如果失去了这些“润滑剂”,中国经济就不可能有新的增长点。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庞大的出口贸易大多由小额贸易组成,其它的结算方式往往是从境外支付外币,境内交易用人民币,这是一个行规,“如果采取新的监管方式,整个外贸体系都将陷于崩溃” 。

蔡慎坤表示,上述新政策对普通客户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于能为中国经济带来活力的小企业影响就比较大,会导致他们放弃银行系统,改用现金直接交易,从而影响到人民币流通,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杀伤力。

他分析说,央行之前可能没有想到匆匆忙忙推出这样的政策会有巨大的经济后果,甚至政治后果。现在应该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在这个时候匆匆忙忙的停止。

早在今年1月底中共官方首次推出相关政策时,就有学者批评说,“个人账户存取人民币5万元以上现金或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需登记资金来源”的做法,是变相限制公民存取款,涉及对公民财产权利的实质约束,而且仅凭行政机关发通知实施,违背了《立法法》的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