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老街改造 颓屋活化注入新生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2日讯】欢迎回来。台湾云林县台西乡中山路老街,随着活化改造完成,原本闲置荒废的颓废老屋,改造成为地方艺文展馆、休憩场所,这场轻改造保有老街的怀旧韵味,却又生意盎然。地方期望能带进人潮,让老街活络复苏。

颓屋中攀附着高耸的老树,象征台西老街坚韧的生命力。云林县府向内政部营建署争取经费,活化台西乡中山老街,荒废的颓屋整修再利用,可以是零售展场,也可以是亲子互动空间;一块荒废几十年的垃圾场,变成巷弄中的生活公园。这场改造保有老街的怀旧韵味,却又生意盎然,成为了台西人的骄傲。

在地青年丁小姐:“比较有信心!就是不会觉得好像台西都很没落,然后没有什么特色。”

台西老街改造计划负责人吕耀中:“希望透过这些原本已经倒塌的这些颓屋的改造,进一步翻转变成是可以大家来这边休憩,然后甚至可以未来招商营运的一个空间。”

台西老街卧虎藏龙,有多位长辈级达人,包括无师自通的素人画家,还有中国结编织达人等等。台西老街改造计划负责人吕耀中表示,改造计划除了硬体空间的改善之外,同时申请文化部、教育部的经费,带进软体活动。

教育部青年发展署署长陈雪玉:“对我们社区的行动参与计划有兴趣的,都可以在今年(2022)的3月底前提出我们的申请计划,只要计划有通过,最高可以补助到50万元,我们都希望能够带动我们各地的,在地的年轻朋友来认识地方。”

云林县副县长谢淑亚:“透过台西第一街的改造,可以把我们向北,我们麦寮、口湖、四湖,麦台四口这样一个沿线海口,我们可以次第的翻转。”

现场合唱“海口阮的家”:“讨海人靠天吃饭,不知道是丰收,还是欠收。”

这首“海口阮的家”是台西乡在地青年共同编词、编曲、合唱。台西乡曾经是繁荣的海口聚落,随着时代变迁而没落,“台西第一街”中山老街的再造,重新点燃了海口人的希望。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祐铭、陈逸文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