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两大高僧 虽然怪异疯癫来头却不简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和合二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掌管和平与喜乐的神仙,形像是两个憨态可掬的童子。千百年来,作为保佑世间朋友友谊长存,情侣情意绵长的存在而深入人心。这两位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们是唐朝的两位修行人,一位名叫寒山,一位名叫拾得,他俩与丰干高僧一同被誉为“国清三隐”。民间传说寒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拾得则是普贤菩萨的化身。不过,本该是六根清净的僧人怎么会跟朋友情、夫妻爱的事情扯上关系呢?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天大的误会。

民间传说亲如兄弟的寒山拾得,同时爱上同一位姑娘,但是两人一开始却互相不知情。直到拾得要结婚的时候,寒山才得悉与好友爱的是同一个人。于是寒山就离家出走,结庐修行,以成全朋友。而拾得了解到朋友出走的详情以后,感动于他的情谊,就舍弃未婚妻去找他。

拾得快来到寒山住的地方时,折了一朵盛开的荷花作为礼物;而寒山想拾得远道而来,肚子肯定饿了,拿着一个盛满饭菜的食盒去接。两人见面,好不高兴,都不愿意再下山,于是出家为僧,开山立庙,创立了寒山寺。

人们感念两人的深厚情谊。称两人为和合二仙,并经常把他们的形象放在吉庆场合,象征情意绵长与和谐美满。

后来两人被改成了童子的形象,不仅打扮圆润可爱,还扎着丫髻、总满脸笑容,一副喜气洋洋的模样。一个穿着红衣服,手拿一朵莲花,另一个穿着绿衣服,捧着一个盒子。至于并蒂莲与盒子在古代,都具有美好吉祥之象征。

民间传说拾得是普贤菩萨的化身。图为明人画普贤大士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不过,这仅仅是民间传说的一个版本,听起来有些不靠谱,还是让我们来看看其它可靠的记载吧。

寒山、拾得为唐代的两位高僧,大约生活在唐代武后至宪宗时期。寒山是天台人,读过书,姓氏已不得而知,隐于天台山之寒岩,故称寒山,后人尊称曰寒山子。平时言语怪异,行为疯癫,“容貌枯悴,布襦零落,以桦皮为冠,曳大木屐······或混处童牧,或时叫噪,望空慢骂。或云:’咄哉!咄哉!三界轮回!’”时人称其为“疯狂子”。

至于拾得,则是丰干高僧从天台县赤城道旁捡来的弃儿,故称拾得。长大后在天台国清寺厨房里干粗活。寒山与拾得十分友好,常至国清寺帮助拾得在厨房里干活,两人“终日晤语,潜听者都不解”。拾得每日将僧厨里的残饭剩菜倒在竹筒里,寒山来了即背负去,作为食物充饥。国清寺除了丰干禅师之外,别的僧人都将两人视为“疯癫汉”,但二人相得,亲密无间,情好如兄弟。

民间传说拾得是普贤菩萨的化身。清代裘王氏绣线文殊大士像(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拾得有诗云:“从来是拾得,不是偶然称。别无亲眷属,寒山是我兄。两人心相似,谁能徇俗情?若问年多少,黄河几度清。”

民间传说寒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从寒山、拾得现存文献来看,两人的思想倾向于劝世醒世。一是劝人看破尘世,看穿人生:贤士不贪婪,痴人好炉冶。麦地占他家,竹园皆我者。努膊觅钱财,切齿驱奴马。须看郭门外,垒垒松柏下。

诗所宣扬的思想就是浮生若梦,生前努力追求财货名利,贪图享乐,终不免一死,最终全都冰消瓦解,才知道生前劳心费神追求荣华富贵的种种行径,是极端愚蠢的。由看透生死,看透人生,进而否定财货名利、富贵荣华对人生的意义,再到最后否定人生在世追求富贵荣华的种种努力。

二是奉劝世人能忍自安,以忍耐求得平安和谐。最著名的是刊载于《古尊宿语录》中的寒山与拾得的问答: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寒山云:还有甚诀可以躲得?拾得云:我曾看过弥勒菩萨偈,你且听我念偈曰:老拙穿衲袄,淡饭腹中饱,补破好遮寒,万事随缘了。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随他自干了,我也省力气,他也无烦恼,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人弱心不弱,人贫道不贫,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办,世人爱荣华,我却不待见,名利总成空,我心无足厌,堆金积如山,难买无常限。子贡他能言,周公有神算,孔明大智谋,樊哙救主难,韩信功劳大,临死只一剑,古今多少人,哪个活几千?这个逞英雄,那个做好汉,看看两鬓白,年年容颜变,日月穿梭织,光阴如射箭,不久病来侵,低头暗嗟叹,自想年少时,不把修行办,得病想回头,阎王无转限,三寸气断了,那时哪个辨?也不论是非,也不把家辨,也不争人我,也不做好汉,骂着也不言,问着如哑汉,打着也不理,推着浑身转,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脸面,儿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见,好个争名利,须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淡,劝君即回头,单把修行干,做个大丈夫,一刀截两断,跳出红火坑,做个清凉汉,悟得长生理,日月为邻伴。

这段问答集中反映了寒山、拾得的处世理念:能忍自安,不与人计较是非,对于别人的侮辱、打骂均不放在心上。这一理念也比较符合传统社会以“忍”为消灾免祸妙诀的处世之道。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 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