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平和的心态才是您健康的关键

作者:清竹

当今的社会,很多朋友都开始注重自身的健康和长寿。所采用的方法大致都是,补充营养或者运动等等。

不可否认,这些方法的确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它却不是健康的根本,那健康的根本在哪里呢?其实就在于自己的心态

我们都知道,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修炼的人讲修心,常人讲修养;而西方人讲绅士风度。其实讲的都是人的心态问题。

为什么要把人的心态看得那么重呢?它对人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今天我们就从人体健康这方面来谈谈这个问题:

一:心态的重要性

在我国道家学说中讲到:宇宙是由阴阳五行构成的。又讲到:人体就是一个小宇宙,自有阴阳。阴阳平衡,则宇宙昌盛;阴阳平衡,则人体健康、长寿。反之,则宇宙衰败、人体疾病缠身。

在我国的秦朝,吕不韦等撰写的《吕氏春秋》一书中就说到:“年寿得长者,非短而缓之也,毕其数也。毕数在乎去害。何谓去害?……大喜、大恐、大忧、大怒、大衰,五者损神则生害矣”。这段话的大意是讲,一个人要想得到健康长寿,最关键的问题是,必须去掉人体内的五大恶习:即大喜、大恐、大忧、大怒、大衰。才能使自己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从而达到人体的阴阳平衡。

我国西汉刘安编写的《淮南子·精神训》中也说到:“人大怒破阴,大喜坠阳,大忧内崩,大怖生狂。”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喜、怒、惊、恐的刺激量过大、过猛就能导致人体的阴阳平衡,它是产生疾病的主要条件。有许多在医院临床所见到的,因情志剧变导致的心阳暴脱而死亡的,肝阳化风而死亡的,以及暴聋、暴盲、发狂等情况,大多都与喜怒惊恐有关。

所以说,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对人的健康就很关键,遇事不惊不喜,才能使人体尽可能保持阴阳平衡的状态。这是人体健康、长寿的法宝。当然,中国人常讲百人百姓,有的人性格豪爽开朗,而有的人性格沉稳内向,这些都与人的基因和遗传因素有着直接的关连。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性格,只要我们努力去做,都能造就出自己一个较为平和的心态。

我们以上谈到的这些道理,很多朋友也许都知道,也都认可,也明白自己应该去掉在人间养成的不良恶习。可是一旦遇到矛盾,刺激到人心灵的时候,就身不由己了,那急躁的心,那暴脾气就随之宣泄而出。这样就打乱了这个社会和人与人之间的阴阳平衡,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还可能使矛盾更加的激化。同时,也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了无形的伤害。

二,克制欲望

中国有句成语: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确,一个人要想改变自己的脾气和一些不好的思想观念,实在是太难了!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是每个人都有共同的体验与认知。

虽然难,但也不是不可改变。那么如何改变,改变的关键点在哪里呢?其实就是放淡人的各种欲望,追求和强烈的争斗之心。越放纵自己,欲望就会越强烈,改变自己也就越困难。这不是哪个人恒心大小的问题,而是那些个欲望和争斗之心在阻挡着你的改变。

举个例子,我们无论是从影视片或者是一些古书中都可以看到,很多那些名人或成大事者,对自己要求都非常的苛刻,很多人在他们办公室的墙上都悬挂着一幅牌匾,上面写着“制怒”,或者“克制”、“忍”等等,比如清朝两广总督林则徐就是把“制怒”作为座右铭。他们就是在用这种方式在克制着自己的欲望和争斗之心,从而改变着自己,使自己达到平和的心态。

当然,我们活在世上的人,所追求都是不同的,有理想有抱负的,想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他们改变自己是为了成就自己的理想,因为德必须配位嘛;而我们一般的百姓,所追求的就是健康和长寿。

大家想一想,要想达到这么高的目标,我们不付出那能行吗?因为只有付出了才能得到,付出多少得到多少,这是天理,是吧!

所以无论是哪一种追求,或者没有追求,那改变自己,使自己能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会对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三,摆正关系,客观看待

我们以上所谈的这些道理,有些朋友可能还是感到疑惑,甚至不相信。为什么呢?他们认为,如果摆正心态就能治百病,那人就没病了呗!怎么可能呢?

是的,这个疑问是有道理的,我们应该摆正这个关系。因为生老病死那就是人的状态,是天定的。所以人是不可能不得病的。只不过心态好的人,当一般的病魔来时,他会调整自己,尽可能地使人体的阴阳达到平衡,从而使自己的身体很快得到康复。

当然如果遇到大病来时,就很难做到这一点了,因为人的承受能力、吃苦能力都是有限的,他的境界就在那里,所以当遇到大的磨难时就很难达到平和的心态。那就赶紧上医院吧!

谈到这里,我们再把话题延伸一下。那可能有朋友会问:有没有可能达到超越人的境界,摆脱生老病死呢?我们在这里告诉大家,有!那就是修炼,这是唯一的一个方法。

我们都知道,在我国古代那些修佛修道的人他是没有病的,对吧?没有病,也就摆脱了生老病死的烦恼。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而人却做不到呢?是因为他们在修炼,他们有师父。在修炼的过程中,他们的师父就有能力帮助他们做到这一切。

所以说,人要想彻底没有病,摆脱生老病死,就唯有修炼,这是一条千真万确的真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