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7常委匿踪 访民自制炸药袭公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点:日月潭发现“水怪”!谷爱凌金牌戴得住吗,花滑高手陈巍被封“辱华”;俄乌剑拔弩张、富豪包机逃生、美说随时开战,为何对峙?中共“七常委”一周没露面;沈阳公车爆炸,网民盛传事件内幕。

【祝大家正月十五“上元佳节”快乐!两件事跟大家分享】

情人节后,又是正月十五“上元佳节”,这也是华人新年期间的最后一个节日了,现代社会,每个家庭都很忙碌,平时很少有机会聚在一起,各位就趁着这个节日,好好跟家人聚一聚,祝福大家团团圆圆!家和万事兴!

顺便,我这也有两件事跟大家分享。第一件事,过节嘛,总得有点过节的气氛,海外新唐人电视台按照惯例,还会在“正月十五”这一天,播出“神韵晚会”和“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新唐人网站上有详细的播出时间和播出方式,大家可以去网站上看。比如,在美东时间和亚太时区,分别都是2月15日的晚上8点首播,然后晚上11点再重播一次。大陆民众可以通过卫星天线接收新唐人,或者使用自由门、无界、爱博电视翻墙观看。美东的观众,除了本地的新唐人电视频道,届时也可以通过Roku的新唐人美东频道观看。

那么另外一件事,就是我的会员网所在的Youlucky,就是优乐客门户网站,他们在情人节搞了一个小小的投票活动,票选YouTube上几位中文时政自媒体的人气主播,叫“选出最爱主播”,今天突然我被通知有这个活动。大家可以去看看,就是节日热闹一下,大家选谁都行,选我呢,我就当是情人节礼物啦。哈哈。

好,那以上两件事的相关link,我都会放在今天节目留言区置顶,方便大家点阅。

【日月潭水发现“大水怪” 当地人说一辈子没见过】

言归新闻。那通常大家过节呢,都会有假期,除了全家欢聚,往往也是出行的好机会。在台湾的朋友可能很多人去过日月潭,我也去过一次,很美。那是几年前了,我在日月潭还坐了船,船上的一位导游很幽默地跟我们游客说,日月潭水以前其实是蓝色的,但是现在变绿了,大家知道为什么吗?当时还真没有人能答上来,因为大家都在想一些科学原因,是不是水中藻类造成的。结果这导游来一句,说因为后来换民进党执政,所以潭水变成绿色,船上好多人都笑了。

当时我们很多游客注视着澄澈的日月潭水,满眼就只有水,从没想过,那潭水里,会有什么。今天看新闻才知道,那平静的水面,下面可不是很平静,不少“大鱼”在游动。当地渔民说,重达12斤的鱼都算小的,四五十斤重的“大头鲢”也发现过,还有七八十斤重的“乌鰡”鱼,大得很。可是这些都不如最近发现的“水怪级”大鱼。这是当地一位姓赖的船长,亲眼所见的,还拍下了影像。这条鱼,身长可达2.5米,看上去,像一条“鲶鱼”,也有说像一条“大尾鲈鳗”。这鱼比一个成年人的体型都要大很多!

我看台湾媒体还采访了日月潭所在的“鱼池乡”农会理事长刘启行,他说自己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日月潭边,但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鱼。新年嘛,大家都图个“年年有(鱼)余”,也希望这条“超级大鱼”,能给大家带去好运。

【俄乌之间到底打不打 双方为何对峙 陈兵备战嘴炮不断】

不过呢,这个正月十五过后,离我们遥远的东欧,可能就没那么走运了。按照乌克兰现任总统泽伦斯基在自己脸书上的说法,乌克兰边境的13万俄罗斯大军,将在本周三,2月16日对乌克兰展开进攻。不过很快,泽伦斯基的发言人,就重新向外界解读了泽伦斯基的脸书声明,说那只是根据媒体报导说的,不是乌克兰总统官方认定的日期。

确实有西方媒体报导说,俄罗斯可能在2月16日入侵乌克兰。双方也真的有看上去像要开战的实际动作。

比如,俄罗斯大量坦克、装甲、战机陈列在乌克兰边境,其中有新型的“水陆两用”坦克。俄方把装载有短程飞弹车队,开往乌克兰,那些飞弹射程可达450公里,这是在陆地上。在乌克兰南边的黑海,还有30艘俄罗斯战舰。俄罗斯的小弟“白俄罗斯”,也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附近,进行军事演习。这完全是一场要大打一场的态势。

美国白宫的安全官员说,俄军极速增兵,有闪电攻取乌克兰的能力,也认为俄方相当有可能入侵。因此,截至目前,美国已经向现在的乌克兰亲西方政府,支援了17批次,超过1500吨的军用物资。乌克兰国内,除了警察也开始进行军事演练外,好多普通民众也开始练习射击和火力使用,多个国家呼吁侨民撤离。整个态势,都是一场大战前奏。

这是表现上,但是在口头上,俄罗斯至今死不承认会入侵,说美国歇斯底里,危言耸听。而美国呢,则是认定俄罗斯要做点什么,认为俄乌之间随时可能爆发战争。拜登与普京的通话,也总是不了了之,撂下电话之后,双方就是继续回到互不买账的状态,口炮声不断。欧洲大国、还有北约,也都轮番上阵,在俄乌之间斡旋调停。

此前,德国一位海军司令,提出过,要“联俄抗共”,说普京当前做的这些,就是想要个“尊重”,呼吁西方国家就给他一个实实在在的“尊重”,然后联合俄罗斯,让乌克兰的事告一段落,一起针对中共。可是因为这位海军司令的讲话,不符合西方国家力挺乌克兰的基调,所以他因为这番话后来还宣布辞职了。那么,这个德国的海军司令所说的“尊重”是什么呢?他自己没有解释,但是我们可以从俄乌双方的对峙情况,做一个推断。

当前的俄乌危机,是2014年俄乌战争的延续,接壤俄罗斯的乌克兰东部,在当年已经有不少地区被亲俄武装占据。在乌克兰,这些武装被视为“分离分子”,是叛军,但在俄罗斯,他们被视为可以操纵的势力。外界几乎认定,占据着乌克兰东部的军阀就是俄罗斯政府的“提线木偶”,普京让做什么,他们就会做什么,普京发给他们俄罗斯护照,给他们好处,当地也确实有不少人讲俄语。因此,乌克兰政府军跟那些东部的分离武装分子,一直发生着大大小小的冲突。但是2015年,双方有一个《新明斯克协议》,协议中说,乌克兰东部有“特殊地位”,可是没有具体解释这“特殊地位”是什么,又说当地会进行选举,但是没有给出具体选举的办法,包括代表怎么产生,如何参选、如何投票。而在现实中,过去几年,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扶植亲俄势力参与选举,好多立场亲乌兰的参选人被排挤。但是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乌东问题还是悬而未决。

而在此时,乌克兰政府越来越亲西方,还要加入北约。这是普京不能容忍的,再加上俄罗斯经济一般,普京民望也不如从前,如果能让西方势力彻底退出乌克兰,不再染指乌克兰事务,甚至,他一举拿下乌克兰东部顿巴斯一带,由亲俄分离武装占据的地区,扩大俄罗斯版图,也许能让普京,觉得更踏实。所以他陈兵乌克兰边境,其实是想跟美国及西方谈判,要西方,特别是北约组织,不要把乌克兰纳为成员,也希望他们承认《新明斯克协议》中那个乌克兰东部的“特殊地位”,这个协议中没有写明,但普京要求的当然是俄方希望的那种“特殊地位”。

所以,俄罗斯当今的大兵压境,也可以被认为是“以战逼谈判”,而那位德国海军将领所说的给普京“尊重”,也可能是让出乌克兰,并且让俄方对乌克兰东部地位有更多的“解释权”,然后联俄抗共。这在当今西方,是比较少见的言辞,也没什么人敢这么说,搞得那位海军将领很快就辞职了。

那俄罗斯到底会不会打乌克兰呢?这个很难说。从现在的情势看,“打”应该不是俄罗斯的首选,因为就算打赢了,也未必能占多大的便宜,但势必会带来一连串的西方制裁,使本来就不太行的经济雪上加霜。而战争本身也是烧钱的买卖。但是美国这边一再警告,俄罗斯会打,而且这几天就会打,北京冬奥期间就会打,这个喊得确实挺吓人的。俄罗斯一直在否定嘛,虽然口气一直很硬,但接受西方国家的斡旋对话,所以我感觉呢,“打”确实不是它的首选,但鉴于西方的警告,那各方对俄罗斯的军事动向,还是不敢掉以轻心,都在戒备。

而且有意思的是,乌克兰的富豪们正在集体出逃。2月13日,大约20架私人飞机或富豪包机起飞,匆匆离开乌克兰。也有亲俄的政客,跟有钱人一起预订私人飞机,共同出逃。截至我们14日晚发稿,俄乌之间的对峙局面,也没有任何的缓解。《新闻拍案惊奇

【沈阳公交爆炸案原因揭晓了 类似事件会杜绝吗?人们恐慌】

像我们上期节目所说,现在本来应该是聚焦中共的时候,但是俄乌边境这么一闹腾,多少就牵扯了西方社会的精力。而中共的权斗剧,所面临的种种危机,在20大前正在逐步展开,一一上演,这对全球来说,都是今年的“重头戏”。

大陆沈阳市的一辆公交汽车,在2月12日入夜后突然遭遇爆炸,车体大面积损毁,也造成1死40多人伤的悲剧。但这不是一起公交车本身故障导致的意外事故,这起爆炸事件,是比较稀奇的。

昨天我们跟大家介绍了爆炸的疑点,首先它这辆车,完全是电车,不会是汽油着火爆炸,那爆炸后也没有起火,所以也不像是汽车电池引发的爆燃,说是过年过节期间,乘客带的鞭炮爆竹引发的呢,可能性也几乎没有,谁会带那么多的、能炸毁一辆公交车的鞭炮上去呢,对吧。而且根据监控录像画面来看,爆炸的火光,只在一侧,另一侧完全是由冲击波激起的浓烟。截至目前,官方还没有给确切的爆炸原因说法。

在大陆,由于官方的掩盖,往往事件内幕,或者真相,都是由知情人透过网路爆料的形式来揭示给公众。这件公车爆炸案的事件内幕,又是从大陆网络上,由各路知情者率先传出。

综合目前的信息,我们可以知道,爆炸确实是由“爆炸物”引发,而且是一个上访者报复社会的行为。说是“上访者”,但他的上访像很多别人一样,并不成功,这才有了报复社会的动机。他原来在辽宁阜新的一个“矿场”工作,阜新产煤,应该是煤矿,所以懂得如何自制“炸药”。但他自制的土炸弹,威力一般,公交车虽有损毁,但并没有像威力刚猛的爆炸物一般,被炸得支离破碎,碎的主要是玻璃。而且,官方不是说有1个人被炸死吗,根据现在沈阳网路的消息,被炸死的就是当事者本人,其他乘客都是被炸伤。

虽然官方没有发出正式通知,但是沈阳客运集团为了安抚全市乘客,发的一个“紧急通知”,则变相印证了网路上的消息。这个通知中说:针对爆炸事件,该公司会进一步提高所谓“反恐”的意识,还要做好严禁携带“违禁品”、“危险品”上车的工作。这些话语的描述,明显是指向爆炸事故就是“人为所致”。而且通过这份通知对加强乘车物品安检的描述,我们可以推断出,“上访者”就是在车上引爆的“土制炸药”,不是在车外路边。

这种事情,一定会令当地人乘坐公交车,心有余悸。因为在中共国,遍地都是上访不成功、心里憋着不爽的人。最近几年,也多次发生过类似的案例,因为上访不成,一些人变得非常极端和暴力,他们拿刀袭击学生、袭击小孩,通过报复社会来宣泄不满。那意思就是“我不好,谁都别想好”。这种事在中国大陆接二连三地发生,它已经不是各个孤立的案件,已经成了实实在在的中共社会问题,而这种社会问题,又是中共的政治问题引发。

我看今天不少海外网友在分享转发国内网络热传的一句话,说:大家都在一辆车里,一个人绝望,所有人都不安全。小到一辆车,大到一个社会,其实都是如此。不要小看任何一个“袭击个案”,它可能会从此消声匿迹,也可能被复制扩散,牵引出更大的危机。

特别是,现在中共政权正在进入极不稳定的时期,有的人感觉不到,是因为他们只看官方报导,自己也没有深挖事件幕后的愿望。现在,当局遇到的问题,像一座座活跃的火山一样,它在努力地压,但是已经很吃力了。因为各种问题接踵而来。

【中国今年大学毕业人数超千万 中共又喊“灵活就业”】

今年预计会有超过1000万大学生毕业,大约是1076万,创造了历史新高,去年其实也有900多万人。那这个超千万的数字,本来应该是好消息,对吧,一个社会,掌握知识的年轻人这么多,那应该是好事啊。可是中共教育部的一句话,就把这层窗户纸给捅破了。教育部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中国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2月8日,中共发改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说要解决就业,他们做足了数字游戏的功夫,也没敢多讲,就说是要为大学生提供200万个就业机会。可是近几年累积起来的毕业生,再加上今年毕业的这么多人,这个“200万”,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就拿今年的毕业生大军来说,也只能解决五分之一学生的就业问题。

但是党媒《人民日报》在2月9日报导说,现在中共有了全新就业方式,就是“灵活就业”,盛赞这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产物。中共流氓的脸皮是用鞋底做成的。什么叫“灵活就业”啊,就是学生找不到工作,党劝你们别死脑筋,不一定干专业对口的,不一定去做梦想的事,“灵活点”,可以进餐馆打杂、送餐、开网约车等等。但是就怕,这种所谓“灵活就业”的岗位,也是供不应求的。

同时,如影随形的疫病,加上中共搞的严格防疫,也让中国各地的社会运作,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苏州爆疫变相封城 中共“七常委”一周没露面 传言四起】

最近,江苏苏州又爆发疫情。当地变相封城,要民众非必要不离开苏州,市内多个区域搞全民核酸检测,中小学和幼儿园等,都宣布要延缓开学。而在全世界,大家都在全面解封,因为发现那么严格防疫,收效甚微,还把经济搞差了,人也怨声载道的,得不偿失。特别是Omicron这个毒株出现后,有一种观点认为,它传播快,但是对人的生命威胁不大,可能还是个“天然疫苗”,种种原因加在一块。全世界现在都在宽松防疫政策,中共真的是在逆着世界潮流而动。

实际上,中共里面,最怕感染的就是中南海那几个常委。自从2月6日以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已经连续7天没有露面。2月11日有一场法国总统马克龙主持的国际峰会,也只是由所谓“第八常委”,中共副主席王岐山出席,7常委,包括习近平,仍未露面。

现在网上有人议论,是不是跟疫情有关。因为冬奥2月初在北京开幕的时候,习近平出席屈指可数的一些国际来宾的“国宴招待会”,都没有戴口罩。但是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习近平这种层级的人物,绝对会在防疫这个问题上,尽量防范得密不透风。一旦习近平染疫,那不仅是健康问题,权力也会有危机,一连七天不见,如果是因为感染,那一定早有体制内高层级的人向外放风,习近平的敌对派系,会蠢蠢欲动,外界也一定会有所察觉。

倒有可能是中共遇到了危机,七个常委在一起处理一些紧急问题。包括俄乌紧张局势;美国国会着手出台的《制裁中共法》,直指包括七常委在内的2000多名中共高官及其家属;应对徐州“八孩母”案等中共的社会“公关危机”;忙着应对四万字长文《客观评价习近平》、整肃孙力军遗毒等,能对习近平继续掌权构成挑战的政治事件。总之,七个常委共同在公众视野“匿踪”七天,这确实是比较反常的。如果俄乌近期确实会开战,那么七常委“匿踪”紧急讨论俄乌战事是最有可能的。这是大事,中共如何反应,会不会在台海有所动作,在战事之下,如何在国际上站位,以及会有怎样的后续影响等等,这都是需要讨论的。

不会有人觉得“七常委”是聚在一起看冬奥吧,要是那样的话,聚在一起看习近平三连任的典礼彩排倒是更有可能。不过,小粉红们对冬奥显然是更关注的,只不过会剑走偏锋。

【美籍华裔花滑高手陈巍被封“辱华” 谷爱凌金牌戴得住吗?】

男子花滑运动员“陈巍”,是来自美国犹他州的华裔,在花滑界早已是世界级选手,本次代表美国出征冬奥,再次技压群雄取得金牌。虽是代表美国,已经有海外华人在推特上盛赞,认为陈巍才是真正的“华人之光”。但是因为在美国出生并长大的陈巍,代表美国出战,却被小粉红恨得牙痒痒,在大陆网路上开酸。有人说陈巍的比赛表演没有美感,像会转圈的电钻,还有人挖陈巍的过往,说他曾认同美国另一位名人针对中共侵犯新疆人权的批评,还曾在2018年平昌冬奥时,选用了电影《毛的最后舞者》的一首曲子,作为花滑的配乐,而那部电影讲述的,就是中共体制下的舞者叛逃到美国的事,央视当时发觉陈巍使用这一配乐时,甚至一度切断转播信号。这些事都被小粉红挖了出来,封陈巍为“辱华”选手。但陈巍对此一笑置之,他说自己根本没有中国的社群媒体,也不打算去看,所以不会被这些言论干扰,还重申了自己作为美籍华人身份的自豪。但我相信,中国网友也一定有不少理性的声音,是喜欢陈巍的。

而在海外华人圈子里争议比较大的“谷爱凌”,在中国网络却是实实在在的网络红人、当下的舆论“宠儿”。她作为美籍华裔,2019年开始,选择代表中共国出战国际赛事。但是,她的国籍,始终是个谜。

北京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都悄悄删除了有关谷爱凌“放弃美籍、加入中国籍的描述”,可谓是心虚的体现。甚至国际奥委会的一篇介绍谷爱凌的文章,也把其中“双重国籍”的内容删除。奥委会官方都如此前后矛盾,说明谷爱凌的身份,的确存在问题。

这有至少两个争议点:第一,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必须是本国“国民”,英文写的是“national”,才能代表本国参赛,这国民既可以包括公民也可以涵盖对相应国家“永远忠诚的人”,这可以理解为是“永久居民”,而中共想拉谷爱凌,只要需要,就算谷一日未在中国生活,当局也可以给她搞到任何身份,别忘了,华为公主孟晚舟就有7本护照;第二,中共法律不承认双国籍,谷爱凌没有放弃美籍的话,实际上她代表中国出赛,至少是违背了中共自己的规矩、甚至法律,但是中共根本就不讲法律,所以也就没有人追究她。

综合来看,外界普遍认定谷爱凌没有放弃美籍,她违背了中共自己的法律,还有奥委会的包庇,因此,在这个基础上代表中国拿到的金牌,“光泽度”大打折扣。但是从程序上讲,只要中共不追究,奥委会又在扮演着亲共的角色,谷爱凌的国籍问题,还不能构成对她“金牌”的实际的直接挑战。虽说如此,所有人、大众都是心明眼亮的,中共总这么钻空子,违反国际规则行事,只会在国际上更加失分,令国际更加反感。损害的是长久的,有一得,得来不公,那也将必有一失,失的可能会更多。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观众讨论群是t.me/xwpajq_us,节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新闻拍案惊奇》

优乐客会员新年优惠方案:

2022年费通票大优惠,每个月只要不到$2 美金
https://www.youlucky.biz/post/2022-youhui
(优惠只到2/22喔!马上行动)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