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能源新动向 核能有潜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0日讯】进入2022年,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似乎在增多,从目前的股市情况来看,投资可能会比2021年更艰难。在去年,大陆的A股市场,风电、光伏两大产业可谓是炙手可热,诞生了一大批牛股。然而,2022年以来,这两个板块却遭到了资金的持续抛售,所有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累计蒸发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那么,是否今年不宜投资绿色能源呢?


另外,最近有消息说,中共发改委正在调整能源发展方向,中共政府可能会大力发展核能。那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让我们先来看看“股神”巴菲特近期的举动。据彭博社1月20日的报导,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斥资39亿美元,投资风力、太阳能发电项目,该项目很可能会是美国最大的单一风电项目,将会提升爱荷华州的清洁电力占比。

伯克希尔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在声明中表示,相关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名称为“Wind Prime”,将带来2,042兆瓦的风力发电、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足够支持大约60万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

根据爱荷华州公用事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爱荷华州有41%的能源需求来自风能,而在2006年的时候,这一比例只有5.1%。

其实,近年来,“伯克希尔”一直通过中美能源公司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中美能源公司估计,在2021年,该公司每年为爱荷华州的客户提供88%的可再生能源。

在此之前,巴菲特通过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HE),持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了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资产所有者之一,截至2020年底的投资额为340亿美元,其中风电资产占据了大部分。

据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披露的文件显示,运营和建设中的发电能力包括38%的风能和太阳能、32%的天然气、24%的煤炭、5%的水电和地热,还有1%的核能及其它发电能力。

有投资者评论说,巴菲特对风电、光伏的投资,预示着风电、光伏所代表的清洁能源依然是未来的大趋势,或许能给持续调整的A股风电、光伏赛道带来一些积极的信号。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是全球最大的。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11月,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过3亿千瓦,是2020年底欧盟风电总装机的1.4倍、是美国的2.6倍,已经连续12年排在全球第一的位置。

其中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量猛增,比2019年增加了将近180%。有分析认为,掀起这一波风电抢装热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政府相关补贴在2020年年底到期。

而中共政府的相关补贴,曾遭到美国的投诉。比如,美国贸易代表估计,中国风力涡轮机和相关设备与部件的制造商,仅在2008年,就得到了中共政府数亿美元的补贴。

一些分析认为,新能源仍然是优质的产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单纯从行业景气度来看,未来风电、光伏或许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但是,大部分个股在2021年的涨幅过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增长空间,所以,仍然需要警惕高估值的风险。

高能源价格与碳达峰的冲突

大家知道,中共政府近几年也在大力推行绿色能源,并提出了碳达峰的目标,就是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的比重要达到20%,2030年达到25%,而到了2060年,这个比例要达到80%以上。

根据中共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0年底,在电力总装机容量中,风电和光伏两者的占比已经达到了24%。

不过,从实际发电量看,在2020年,中国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的占比只有9.68%。去年5月时,中共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提出2021年这个比重要达到11%左右。

在2021年前5个月的数据中,火力发电依然是中国电力生产的支柱,占到全国发电量的73.7%,其次是水利、风力、核能和太阳能发电。其中风力发电增速最快。

不过风能、水能、太阳能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非常不稳定,需要依赖气候的变化,一旦老天不作美,就可能出现缺电问题。

在去年下半年,中国出现了几轮停电风波,大家知道,习近平下令碳中和达标,地方政府不敢不做,但是同时,还要保障供电,而现在煤炭的价格继续上涨,接下来很可能还会涨。也就是说,中共当局一方面想要保绿水青山,另一方面,还要保居民供电和工业用电,但这个矛盾在短期内很难调和,因为中国发电70%都是靠火力发电,“市场煤,政府电”之间的矛盾,在“十四五”期间,是解决不了的。那么,现在看来,中共或许不得不选择发展核能。

发展核能?

最近,有从中共发改委透露出的消息说,中共政府可能会大力发展核能。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2021年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中提到,在“十四五”以及中长期,中国核电将在安全的前提下向有序发展的新阶段转变。

报告还说,核能作为接近零排放的清洁能源,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中国自主三代核电,会按照每年6到8台的节奏,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发展。预计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大约会占到中国发电量的8%。

事实上,在80年代中期,中共就开始建设核电站,1994年的时候,大陆首个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开始商业运营,此后,中共逐步加快了核电厂的发展。

截至2020年末,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接近5,000万千瓦,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位于第一位的美国和第二位的法国。2020年,中国核电发电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目前,中国已经有62台核电机组,其中在运机组达到49台,主要分布在中国的沿海地区。

美国,作为全世界第一大核能国家,1969年时,第一台核电机组开始投入商业运营,在2012年,美国达到了核能装机的顶峰,之后,随着一些机组的退役,美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开始下降。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数据,截至2020年末,美国的核电装机容量下降到9,650万千瓦。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时,中国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核能的第一大国家。

不过,去年11月,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绿盟)发布了2021年《世界核能产业现况报告》,认为在2020年,核能在全球的总发电量的比例,创下了历史新低,而且,从2012年以来,国际上的核能发电量已经首次呈现了下降趋势。绿盟认为,数据显示,核电正在逐年衰退,不敌再生能源,属于夕阳产业。

台大社会系副教授刘仲恩也认为,在过去十年中,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都在大幅下降,但是核电却是越发展成本越贵。

核电是清洁能源?

那么,核电到底是不是绿色能源呢,目前,还颇有争议。比如欧盟,在对核能的态度上,成员国就一直分为两个阵营。不过,几天前,欧盟刚刚把核能和天然气认证为可持续能源,但是,德国却始终反对这样做,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那么,核能的风险以及成本究竟如何呢?

煤电会污染空气,还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破坏气候,相比之下,核电似乎干净很多,至少表面上是这样,核能发电不会产生二氧化碳,在许多国家,核电都是方兴未艾的产业。

但是,一些批评人士,并不看好这种新型反应堆。他们认为,一场核事故,就有可能导致一方土地几百年里无法居住,比如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以及2011年的福岛,一次误操作,或者一场自然灾害就足以酿成令人惨痛的后果。

一些在核能监管和辐射防护方面的专家也认为,核能,不会是因应气候变迁的可行方案,原因是成本太高、风险太大,而且难以快速带来显着效益。

大家记得,去年6月份,CNN就报导过中法合资的台山核电站,存在“迫在眉睫的核辐射威胁”,中共当时的应对办法,就是多次修改检测标准。目前,中国虽然是核电发展的大国,不过,在技术安全方面还令人堪忧,所以,中共的核电发展道路究竟如何,有待观察。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顾问:李庭千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