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谷爱凌答国籍问题 普京出场费之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9日讯】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2月7日,京港台时间2月8日,欢迎收看《秦鹏观察》的《时事天天聊》。今天我们来谈几个热门话题;

今天焦点:中国首位“归化”运动员谷爱凌国籍之谜,VPN翻墙、一年赚几个小目标?中共上将杨勇之子,生日呼唤中国宪政;普京冬奥会的出场费到底是多少?

第一个话题,是刚刚获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冠军的少女#谷爱凌的国籍到底是哪里?她怎么用VPN翻墙的?还有她的斯坦福和数学之谜。

第二个话题,是中共上将#杨勇之子杨小平在刚刚过去的生日宴会上,呼唤中国宪政,引发网络关注。

第三个话题,是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各国领导人,包括#普京,到底从中共那里拿了多少出场费呢?打开中共国库的密码到底有哪些?

谷爱凌的国籍之谜 她怎么用VPN翻墙的?

北京当地时间2月8日,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谷爱凌(Ailing Eileen Gu)在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获得金牌。这个消息在网上被刷屏。谷爱凌也成为很多中国孩子和中国家长心里边的榜样。当然,这方面我们今天不谈,主要想谈谈谷爱凌的国籍问题,以及她翻越中国互联网防火墙的问题。

今天,最受世界媒体关注的消息,是在赛后记者会上,她至少六次被记者问到了国籍问题。我们看到,谷爱凌打了一套高级太极拳。

她说:“我完全认为我是美国人也是中国人,当我在美国就是美国人,在中国就是中国人,我一直表达对美国和中国双方的感谢,它们造就今天的我。”

结果,有记者就质疑她这是两面讨好,谷爱凌否认,并补充道:“两个国家都给予我不可言喻的支持,而且从不间断,因为他们理解我的任务是让运动成为团结的力量,让国家间产生连结,而不是造成分歧,让每个人都受益,如果你不同意那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谷爱凌还说,她也不想浪费时间去安抚每个人,“要是有人不喜欢我,那是他们的损失,反正这种人永远不会赢得奥运。”

当然,这很有意思。我们知道中共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而很多中国媒体一直宣传说,谷爱凌在2019年放弃了美国国籍,加入了中国国籍,成为第一个“归化”的运动员。

那么真相是什么呢?英国《独立报》今天说,3年前,她15岁,“但是作为一个15岁的孩子,美国法律意味着她不能放弃美国国籍,美国国务院说这只能在16岁之后才行。”就是说,2019年,中国媒体在错误报导。

那么,是不是谷爱凌在2020年、满16岁之后,又宣布放弃了美国国籍呢?美国国务院网站上明确写着,按照美国《移民和国籍法》(the 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规定,一个美国公民要想放弃美国国籍,必须在外国的美国使领馆里,亲自站在美国外交官面前,签署宣誓书。相关的名单会出现在官方数据库。但是,网友查询,古爱凌的英文名字Eileen Gu并不在宣誓放弃美国国籍的名单中。事实上,另一个被官方媒体宣传说放弃了美国国籍的冬奥会运动员朱易,她的英文名字Beverly Zhu在名单中也查询不到。

所以,大家应该明白了,为什么谷爱凌总是喜欢说,“在美国,我是美国人,在中国,我是中国人。”

中共法律不承认双重国籍,就是说,在谷爱凌国籍问题上,中共网开一面。其实这也好理解,中国实际上拥有双重国籍的人很多,中共官员的子孙以及很多商人,很多人实际上都同时拥有外国护照以及中国护照。

今天,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回应BBC提问的时候,其实也透露了其中奥妙。它的回答是“谷爱凌肯定须经过归化入籍或者在中国得到永久居留权,才能代表中国队参赛”。而在2020年,中共司法部扩大了外国人取得永久居留权的规定,让那些在体育、科学、文化和其它领域得到国际认可的人士将符合资格。

也就是说,其实,谷爱凌实际上被特批可以保留双重国籍,但中共当局为了宣传需要,把她说成是抛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

今天,关于谷爱凌,还有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那就是,她在美国的Instagram(照片和视频分享App)上回应网友提问说为什么在中国大陆人们无法使用,而她可以这么特殊,这不公平的时候,谷爱凌回应说:任何人都可以在App Store上自由下载一个VPN。

这也意味着谷爱凌是被允许可以自由翻墙的。但是我们也知道苹果中国是下架了VPN的,她怎么可以下载VPN呢?显然,谷爱凌使用的是美国的App Store,就是在设置应用商店的国家的时候,设置成美国。

如果大家有印象,会记得2016年,美国Facebook总裁扎克伯格到北京,为讨好中共当局,在雾霾天跑步。当他发出照片之后,网友“炸开锅”。他怎么做到的呢?实际上,外国手机到中国漫游,中国移动等,也默许部分翻墙功能。所以,中共对外国公民实际上一直是比较优待的,真正严防死守的是中国大陆的国民。

另外,关于谷爱凌,还有两个小问题,我们也顺带说一下,一个是她的斯坦福大学入学问题,她的SAT考分是1,580分,这个分数很高,但美国名校对亚裔考生实际上有歧视,单靠这个分数被录取很困难,所以,我认为,她的世界冠军身份帮了她的忙。

还有一个问题,谷爱凌的数学是在北京的海淀黄庄补习的,也是很擅长利用两边资源。这方面呢,我替新东方的俞敏洪去年被沉重打压感到惋惜,其实这本来是一个合理的市场需求对吧。

那么,谷爱凌的中美两国通吃的跨界之路,未来会怎么样呢?我认为,可能并不会一帆风顺。

今天,有网友翻阅古爱凌的Instagram,说发现她穿的品牌里面,如North Face、Bubbery、LV、Bvlgari等等,有很多参加过抵制中国新疆棉的品牌。说光是这些,就可能会让她踩雷无数。

英国国际广播电台BBC,也在今天写了一篇文章,光是题目就很吸引人,《谷爱凌:中美博弈背景下的北京冬奥自由式滑雪女将》,文章说,现在是中美关系的一个敏感时期,谷爱凌代表中国参赛的选择,不可避免地将她摆到了全球地缘政治和身份代表的辩论语境之中。“而虽然她一直对关于她的身份、国籍和政治观点等问题避而不谈,但这些辩论似乎很难消失。”

文章还认为:“无论对于她的正式文件是如何表述,她都面对着一些尖锐的问题,作为一个生于美国的运动员,过着一个西方国家少女的生活,但是却代表着一个政府面临侵犯人权和镇压民主等广泛批评的国家。”并指出,“在新疆维吾尔族人被大规模拘禁和香港民主抗争者被捕等议题上,她保持着沉默。”

目前,谷爱凌已经代言了一系列的中国国内外的公司或品牌,被视为数钱可能都会数到手软。今天,微博的一个大V@留几手写了一篇长文,说,谷爱凌实现了其他人不可能实现的三个梦想,第一个是美国梦,全面发展、进世界名校、拿世界冠军;第二个是中国梦,加入中国国籍、代言到手软、年入几个小目标不是问题,接下去可能还参加综艺真人秀节目,等等;第三个梦想,是把赚到的钱拿回美国,不看别人脸色。

最后这个梦想的描述在这个时机说出来,很微妙。那么,在中共的政策变来变去的政治大环境下,在类似体操王子李宁和短跑健将刘翔在成功时被捧上天,失败时被踩到地上的大背景下,谷爱凌会靠一直在两边通吃的路上,顺利走下去吗?还是会在合适时候,急流勇退、实现第三个梦想呢?我们也拭目以待。

中共上将杨勇之子杨小平 呼唤中国民主宪政

最近两天,海外的网上有一段视频非常火爆,受到网友支持。那就是红二代、中共上将杨勇的儿子杨小平,在自己80岁的生日宴会上说,他会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民主宪政那一天。我们来看一下视频。

这是在“全聚德”烤鸭店的一场聚会。杨小平感谢大家给他举办了这场隆重的生日宴会。他还说:“80岁,也是耄耋之年,来年不多了,但是我有信心,我要看着那一天……迎接中国的宪政民主,百年未遇之大变革,我要看着那一天!”然后,我们听到,周围的人一片叫好。

杨小平是谁?他曾经是中共军队的一名少将,而他的父亲杨勇,则是中共建政的上将之一。1930年参加中共红军,朝鲜战争期间担任中共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并担任了最后一任司令员。其后,担任过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共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副秘书长等。对中共应该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

北京异见人士高瑜,2月8日在推特中透露了更多消息,她说,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夫妇也参加了杨小平的生日。而杨小平之前还说过更多敏感话题。

其中,2020年10月,中共出兵朝鲜70周年时,杨小平拒绝了中共央视军事频道的访谈要求,理由是“此时掀起仇美情绪不合时宜”。然后,杨小平发帖说:“死伤一百多万人,扶植了一个世袭的法西斯专制政权,耽误了我国三年的经济发展,有什么好纪念的?”

杨小平还解释自己不是要否定父亲杨勇,他引述太行大哥(似为中共元帅刘伯承的长子刘太行)的话说,他们的父亲都是杰出的军事将领,不懂政治,也不屑于参与政治。还说,纳粹德国虽然被定性为灭绝人性的邪恶政权,但不能否认隆美尔等这些德国军事家的军事才能。而且说晚年的毛泽东已经承认,中共上了斯大林的当了。他还提到,金家掌权后两次平毁志愿军墓地,他在08年参观平壤的“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时发现,一万多平米展馆只给了志愿军200多平米,而且不允许朝鲜人参观,只是给中国人参观时候看的。其它馆都是鼓吹金日成如何拯救了中国,怎么保卫了社会主义阵营。杨小平最后还反问:“扶植了这样一个忘恩负义的国家,值吗?”

我相信很多观众看到这里的时候,一定觉得很有意思,也很好奇,可能会问,毛泽东真的说过朝鲜战争被斯大林骗了吗?还有,为什么红二代会这样看待中共呢?等等。

我们今天也来讨论一下这几个话题。先说,毛泽东后来对朝鲜战争的态度。

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外宣多维网,2015年曾经引述《炎黄春秋》一篇文章《抗美援朝的得与失》(2013年12期),讲到:朝鲜战争结束三年之后,毛泽东就已一再表示,帮助朝鲜打这场仗是错误的。只是他把这笔账完全算到金日成和斯大林的头上。

1956年9月18日他同前来参加中共八大的朝鲜代表团会谈时就说:“对朝鲜劳动党的做法,过去就有意见,例如朝鲜战争,开始就提醒过金日成不该打,后又警告他敌人可能从后方登陆。”9月23日,他对也是来参加中共八大的米高扬说:“朝鲜战争根本错误,斯大林应该负责。”1957年7月5日米高扬到杭州通报苏共打掉以马林科夫为首的“反党集团”问题时,毛泽东又和他谈到朝鲜战争问题,还抱怨说:“斯大林、金日成对中国刻意隐瞒发动战争的时机及作战计划,最后,中国却被牵连进战争,这是错了,绝对错了。”

毛泽东说的错误,错在哪里呢?中共出兵的初衷,是想支持北朝鲜金日成吞并南朝鲜,但从参战的结果看,不仅损兵折将,被赶回了战前的南北分界线三八线,更是与世界交恶。

多维网承认比起1950年战争之前:南方(韩国)在东边北进最远达50公里,北方(朝鲜)在西边只南进最多10公里,朝鲜反而丧失近3,000平方公里领土。

此外,中共高层还承认,中共长期宣传的所谓保家卫国也是假的。多维网该文称:为什么要抗美援朝,过去一直有个“唇亡齿寒”的说法。其实仔细想来,当时(上世纪50年代下半期)与韩国相邻,并不能说我们一定会受到多大的威胁,发生什么“齿寒”的问题。事后中韩关系的发展就证明了这点。

另外,为什么红二代们会对中共不满?

这里面有多个原因,其中很重要的是,当年他们的父辈参加中共的初衷,很多只是想救国救民,但误入苏俄式的共产主义道路。那么,经过几十年的亲身经历,特别是在高层接触大量真实信息情况下,就会发现共产党言行不一、祸国殃民,当然对中共不满。比如,我们知道,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因批评中共领导人被判刑18年;2020年6月,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也因为其红二代身份和严厉批判中共最高领导人,被开除党籍。

事实上,中共高层直接宣布退出中共的人也很多。比如,中共事实上的第二代领导人、打倒四人帮的华国锋,就几次给中共高层写信要求退党,2001年,日本《朝日新闻》首次报导了华国锋已经退党的消息。2005年,又有多家外媒相继报导说:华国锋以中共背叛农民和工人正当权益,和中共代表贪官利益、代表资本家利益为由,向胡锦涛提出退党。

此外,1989年六四中被迫下台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也曾二次要求退党。我们之前的一期节目中,曾经专门谈过赵紫阳的一生主要经历。

迄今为止,大纪元退党网站上有3.9亿人宣布退出中共的党、共青团和少先队,每天5万人左右。这里有多少中共官员和红二代、红三代呢?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这也提醒我们,连最了解中共的高级官员都认识到了中共谎言和邪恶,其他的普通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也赶紧退了吧。还自己一个干干净净的灵魂:做中华儿女,不做马列子孙。

普京冬奥会出场费多少?阿根廷总统一句话值230亿美元
冬奥会的开幕式当天,俄罗斯普京等32个国家领导人或准领导人出席。中共党媒新华社出现一个诡异的报导,称2月4日,普京访问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15份合作文件,我当时说,一定得查一下这些密集签订的合同出卖了多少中国国家利益。因为谁都知道,普京是无利不起早。

结果现在,我们看到知情人士透露出来,15个合同主要包括,三个由俄罗斯提供的新建核电站,规定不得采用法国的核技术或者由法国主建;还承诺购买俄罗斯滞销的军火,比如上一代导弹防御系统S-300。我们知道中共真正想要的是俄罗斯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S-400,但是后来俄罗斯不仅迟迟没有交付,而且去年在普京访问印度时,还提前供应了S-400给印度,而且据称印度的射程更具优势。这实际上就是,普京试图玩弄中共于股掌之内。还有,这15项合同还规定,中共必须投资俄罗斯新建的北方项目,还要预付俄对中国输出石油的款项等。合计资金1,400~2,000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说,钱是普京到的前一天(2月4日)打给俄罗斯方面的,如果没有见到钱,普京不会带上6人前来。即使这样,普京也没有给习近平太大面子,他只是在开幕式上打了个盹儿,没参加开幕式结束后的晚宴,当晚就返回了俄罗斯。

此外,中亚五国,中共给了他们5个亿美元,平均每家一个亿。这个我们说过,新华社报导过,1月5日习近平在和他们视频会议正式承诺3年给5亿美元之后,这几个国家才答应了出席北京冬奥。而新巴布亚几内亚、埃及、柬埔寨等六个国家,并没有派一个运动员来参赛,但也表示只要一个亿,就让官员给北京冬奥会凑数。

消息还称,中共冬奥会总共花了近400亿美元,比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办奥运多了差不多20倍。而中国国内呢,政府砍了滑雪场所在的张家口市的农民的树,占了他们的地,答应每人补偿3,000元人民币,却无钱支付。当地人还被要求不能与外国运动员接触,否则格杀勿论。

这样的大手笔,着实让世界能够惊掉下巴。这说明,中共政府不是没钱,但这些钱普遍百姓是没有资格享用的。

当然,这些国家比起阿根廷拿钱的容易,可能还是会羡慕和妒忌。

2月6日,习近平会见了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这一幕很令人惊讶,我们看看。

阿根廷外交官员的这句中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然不是白喊的,大家都知道,这是外国领导人来给中共领导人要钱的一把钥匙,另外一个百试不爽的打开中共国库的密码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随后,阿根廷总统新闻办就表示,阿根廷将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将从中国获得超过230亿美元的融资发展各个项目。

我们看到,中共为了营造一个万国来朝的局面,真是煞费苦心。这场面,可能只有隋炀帝时期,为了对外炫耀,在京城几十里路道路两旁的树上绑上丝绸可以相比了。我们不敢想像这些钱,想是给中国人办养老、或保险、或办学校会带来多大价值,因为中共也不会这么做。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