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冬奥会推广数字人民币 美议员促白宫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7日讯】美国国会一名资深共和党议员日前向美行政当局发出警示,指中共正致力于通过推广数字的人民币建立起跨境支付标准,美国政府应该密切注意中共当局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使用数字货币的情况,同时考虑发展美国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

中共利用冬奥会推广数字人民币 美议员促行政当局警惕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本周四(2月3日)曾致信财政部长耶伦和国务卿布林肯,提醒美国行政当局,中共政府正在利用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其最近开始发行的数字货币,表明中共当局试图利用这次国际体育盛会,把央行数字人民币(e-CNY)推向海外。

图米警告说,中共当局会通过这一努力建立起跨境支付标准,而中共央行正在试图超越其它国家,抢先开发出央行数字货币。他强调,数字货币创新是未来国家之间进行战略竞争的一个重要领域,美国也应该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而且美国的创新应该植根于个人自由和民主原则之上。

图米要求财政部和国务院,就2022年冬奥会期间,中国公民和外国访问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情况,中共政府发行电子人民币的总量,以及e-CNY的推行会给美国政府提供哪些教训等方面,向国会进行通报。

中共政府从今年1月4日起,开始为中国民众提供可在网上下载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应用(试行版),目前数字人民币仅限于在中国国内10个主要试点城市试行。

FT :央行数字货币的进化方向

《金融时报》中文网(FT)去年10月13日发表的《央行数字货币如何从虚拟走向现实》一文中曾指出,在主观力量与客观趋势的双重作用之下,央行数字货币(CBDC)从虚拟走向现实已是“大势所趋”。

文章表示,CBDC作为一个外生事物,在融入现有金融生态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多重摩擦成本,而CBDC要想完成“可供选择的”、“有所提升的”以及“无损害的”新型货币的解决方案,除了在优化自身基础性能之外,CBDC还需要注重向以下三个方向的进化:

第一,CBDC需要作为创造性的补充与现有支付体系共存,并推动一致性支付标准的建立;第二,CBDC不是简单的法币数字化,它需要“以人为本”,为用户提供保护隐私、安全可靠的更优支付体验;第三,CBDC不追求数量和规模的扩张,而更注重使用习惯的渗透与改变,引导互联网金融的重心向传统金融体系回归。

外界的认为,金融专家提出的上述CBDC三个进化方向中的第二条,中共的央行数字货币将无法做到,这与中共当局推行推数字人民币的根本目的有密切关系。

分析:中共推行数字货币的目的与危害

2021年8月中旬,当中共官方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时,外界对于数字人民币能否保护个人隐私提出了疑虑,当时中共官方的说法是数字人民币的原则是“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

在蔚然的自媒体《财商天下》节目中就曾指出,从表面上看,发行数字货币比印钞票成本更低,中共政府更容易通过操控货币数量来刺激经济;也有利于政府监控资金流向,防堵资金外逃,但普通民众无法避险;中共强推数字货币,还有可能是为其下一步在中国国内恢复计划经济作准备。

蔚然表示,从深层次看,中共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便于政府对人民的监控。不论官方给出了什么样的许诺,因为数字货币是中共央行发行的,中共政府在技术上完全可以轻易地监控货币的流动轨迹。

她说,也就是说,民众的消费行为,个人信息、个人行踪都将全面暴露,个人财产将会彻底失去安全保障。一旦有人发表了政府不喜欢的言论,或者做了政府不喜欢的事,政府就可以通过央行直接抢走你的存款,或者把你的数字货币归零。

那么,人民币能取代美元吗?蔚然援引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的观点表示,数字化人民币还无法成为美元在银行间电汇方面的竞争对手,关键不在于“技术”有多高,而在于这个国家的“主权信用”好不好,所以数字人民币几乎不可能成为全球货币的基础。

在当前的国际外汇交易中,美元的使用远远超过其它货币。在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最新排名中,美元的使用比例为88%,人民币的使用比例仅为4%。而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有制定法律,禁止使用非本国货币在国内进行交易。

【相关视频: 】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