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激光显微镜能分辨分子的手性特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7日讯】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型显微镜,能够分辨分子的手性特征,标志着光学显微镜技术发展的一项里程碑。

手性(Chirality)也称为对掌性,是很多领域都能见到的一种对称的特点。这种对称是物体的镜像,但是不能与原来的物体重合。最常见的例子就是人们的左手和右手的情形。

英国杜伦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的研究人员发明了这种显微镜,利用环形偏振光(CPL)区别微观分子的手性特征,是同类技术中的首例。这种技术将在成像和生物医学方面有重要的用途。

这种技术通过追踪活体细胞内分子所发出的冷光(luminescent)信息,解读这个分子的手性特征。冷光是物体自主发出的、其过程中不产生大量热量的光线。

研究人员发现,分子所发出的环形偏振光带有分子所处的环境、构象和绑定状态的信息。研究人员利用这些信息结合其它一些生物和化学信息,第一次能够解读出分子的手性特征。

研究称,追踪活体细胞内分子的手性特征,有助于了解细胞、细胞器、药物或其它手性分子探针之间的互动情况。这为化学、生物和材料科学多个领域同时带来一个巨大的飞跃。

这份研究的负责人罗伯特‧帕尔(Robert Pal)说:“这在光学显微镜和环形偏振光研究领域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都会采用这项技术探索未知的世界,从光学手性的角度研究基础的生物过程。”

这份研究1月27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