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旗金具工艺 传统与创作路上的求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5日讯】在日本的祭祀典礼中,团体旗子最上方的金属徽章,仔细观察往往都是各有特色。究竟这样精雕细琢的金属配件是如何完成的,一起来看看。

在日本,“旗头”是指旗帜上方的金属徽章,是一个团体的标志和象征,在祭礼活动中十分常见。

在制作标志时,既要保证精准,又要利用雕刻技艺打造美感。旗头的立体三面设计能360°呈现标志的正面。首先在金属板上誊下图案,接下来的刻图、剪切、弧度加工、焊接、打磨这五道工序也完全依靠手工完成。

一锤锤砸出细密凹凸,用哑光衬托金属光泽感。焊接更体现匠人功夫。不仅要在差别细微的焊头中做出正确选择,还要在焊接前用稀盐酸调节炙烤过的焊头温度。仅通过“滋啦”声来判断焊头温度是否适宜。为了制作出令人满意的标识,不仅要善于听取客人的要求,还要事先从地理、历史等方面搜集相关情报。

仁科旗金具制作所第四代传人仁科雅晴:“把各个地区人们的希望、梦想制作成实物,用实物召集人群或联系后代,我们起到帮助的作用。”

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仁科工坊是日本仅有的三家旗类金具加工坊之一。在过去,锤子、錾刀等金属雕刻工具有专门匠人供应,可如今几乎找不到了。

仁科旗金具制作所第四代传人仁科雅晴:“我们自己制作所有的工具,或买来工具自己改造、加工,变成自己需要的工具,必须这么做。”

出生在金属加工世家的仁科先生热爱他的事业,他说金属加工里的乐趣,年轻一代需要实践和时间去理解。

仁科旗金具制作所第四代传人仁科雅晴:“无数的失败、困惑、迷茫,每次的作品很难说100%满意。必定会留下课题,下次这么做、再下次那么做。不单制作出作品时,我会快乐地笑,发现课题并继续改进也是乐趣。”

如今,工坊也应用机械、CAD制图等来助力。匠人继承的不仅有前人的技艺,还有不断求索和存续下去的智慧。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