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前夕 11个人权组织在美国会山抵制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在此之前,美国人权组织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VOC)及其他11个人权组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下举行活动,抵制北京冬奥会

2月3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牵头主持该活动。现场还有其他11个人权组织,包括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世界维吾尔大会在北美的分部、维吾尔人权项目、人权基金会,以及香港民主委员会和香港监察等。

除了这些人权组织外,还有美国国会议员、记者和一些热心的民众前来参与。

报导称,新泽西州的联邦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到现场,他是前任国会与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主席。他表示,虽然自己已卸任,但仍然非常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史密斯谈到,过去几十年,中共政府都是试图以人权作为条件,来换取国际社会对其举办奥运会的支持。他指出,国际社会不能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他呼吁要抵制北京举行冬奥会。

该活动参与者主要是表达抵制北京冬奥会的立场。有的发言者谴责了与之相关的组织,如中共政府、国际奥委会、一些伊斯兰国家、一些跨国公司和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

报导称,发言者谴责国际奥委会不顾外界对中共人权状况的指责,反而积极促进北京冬奥会举行;谴责一些伊斯兰国家在新疆人权问题上鸦雀无声,也没有声援人权受到打压的穆斯林民众,也谴责北京冬奥会的广告商,如可口可乐、因特尔公司等跨国公司;指责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主席拒绝在这个期间发布一项有关中共人权的报告等等。

据悉,今年1月18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致函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敦促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发布新疆人权侵犯现况的评估报告。该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默克里(Jeff Merkley)和共同主席、众议员麦戈文(James McGovern)发布了一封给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的信函。

议员们表示,巴切莱特去年9月曾说,她的办公室正在进行新疆人权评估。他们相信,该报告必须在北京冬季奥运会之前发布。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

前述报导称,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参与者中,有人呼吁,以不观看冬奥会转播表达抵制立场。若有参加冬奥会的外国运动员公开表达对中共人权关注,则需要及时为他们提供保护,以免遭受中共打压。

一位西藏人权组织的代表喊出“没有权利,就没有比赛”,“没有权利,就没有表演”的口号,指责中共政府把冬奥会当作是一场表演。

这场抵制北京冬奥会行动中,美国于去年底宣布外交抵制,澳洲、英国与加拿大等国随即跟进。德国、日本等国虽不愿用外交抵制的字眼,但也不派政府官员参加。丹麦、荷兰及瑞典都宣布不派政府官员出席。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