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Omicron BA.2传播更快 不导致住院率上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1日讯】近日,丹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丹麦迅速占主导地位的中共病毒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的亚变种BA.2亚变种比常见的BA.1亚变种传播性更强,而且接种疫苗的人也易被感染

这项研究分析了8500多个丹麦家庭在12月和1月间的中共病毒感染情况,发现与接触BA.1的人相比,接触BA.2亚变种的人感染的可能性大约高出33%。

在世界范围内,原始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占Omicron病例的98%以上,但其近亲BA.2亚变种已迅速成为丹麦的主导菌株,在1月的第2周便取代了BA.1。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Frederik Plesner)告诉路透社:“如果你在家里接触过奥密克戎 BA.2,在七天内,你被感染的概率为39%。如果你接触过BA.1,概率是29%。”

“我们的结论是,奥密克戎BA.2在本质上比BA.1更具传播性,而且它还具有免疫破坏性,进一步降低了疫苗接种对感染的保护作用。”研究人员说。

该研究还显示,BA.2对接种疫苗和加强型疫苗的人的感染性比BA.1更强,该亚变种的“免疫规避特性”更强。

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Statens Serum Institut,SSI)的初步分析表明,与BA.1相比,BA.2的住院风险没有区别。

该项研究由SSI、哥本哈根大学(Copenhagen University)、丹麦统计局(Statistics Denmark)和丹麦技术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的研究人员进行,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该研究还证实了来自英国的初步分析,该分析显示BA.2似乎比BA.1有很大的增长优势。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上周五表示,在英格兰地区,BA.2病例的增长率比BA.1高,而且“目前明显的增长优势是巨大的”。

然而,住院人数并没有以同样的速度上升,UKHSA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疫苗覆盖率高和/或自然免疫力强的护理院人群中,目前的Omicron感染浪潮不太可能导致严重疾病的激增。”它指出,由于研究中BA.2病例的数量有限,研究主要基于BA.1。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