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会致贫血 马斯克火星移民计划或受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5日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太空旅行会降低红细胞的数量,导致“太空贫血症”(space anemia)。研究人员表示,亿万富翁马斯克(Elon Musk)的移居火星的计划可能比预期的更难实现。

根据周五(1月14日)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的研究,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和渥太华医院合作检查了14名去过太空宇航员红细胞计数,发现在太空中他们的身体被杀死的红细胞比在地球上多54%。

在这项研究之前,太空贫血症被认为是刚到达太空时宇航员的身体快速适应反应,因为体液会转移到上半身,从而导致血管中10%的液体流失。

领导该项研究的渥太华大学的特鲁德尔(Guy Trudel)博士说,事实上,贫血是进入太空的主要影响,“只要你在太空中,身体杀死的红细胞就比制造的多”。

正常情况下,人体每秒钟会杀死和替换近200万个红细胞。特鲁德尔的团队发现,在6个月的太空任务期间,宇航员的身体每秒杀死300万个红血球。

研究人员在新闻稿中说,男性和女性宇航员经历了同样的红细胞损坏,13名宇航员中有5名在着陆时出现临床贫血,一名宇航员在着陆时没有抽血。

“我们以为我们了解太空贫血,但我们并不知道。”特鲁德尔说。

特鲁德尔补充说,当你的身体处于失重状态时,拥有较少的红细胞并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在登陆地球后,或登陆其它星球时,贫血会影响宇航员的能量、耐力和力量。

报告中指出,在宇航员返回地球后,通常3到4个月,红细胞数量会恢复正常,但科学家们发现,在返回地球一年后,宇航员的红细胞死亡率仍比其太空任务前高30%。

特鲁德尔说,“这是在谈到移民其它星球时,我们可能低估了的一个因素”。

研究人员建议,有心力衰竭风险,患有心绞痛、胸痛和其它因贫血而恶化的疾病的人不要参与刚刚起步的太空旅游。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