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國際新聞】中共病毒變種肆虐 強制防疫挑戰不斷(之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2021年,中共病毒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們在面對德爾塔(Delta)變種感染高峰的同時,又不得不緊急應對奧密克戎(Omicron)的大舉入侵。而各國政府實施的強制疫苗令等防疫措施,令世界各地民衆的抗議持續不斷。

2021年,中共病毒持續突變,變異毒株不斷出現。在印度最早發現的德爾塔(Delta)毒株早已主導全球疫情,並時不時刷新美國、法國、俄羅斯、印度等國的確診紀錄。

然而在11月25日,一個新變體病毒——奧密克戎(Omicron)被南非當局通報,這個病毒一出現就讓全世界高度警覺。

世衛組織在南非通報後不到24小時,就將其界定為「受關切變種」;並在三天後(11月29日)警告說,奧密克戎在全球有非常高的感染風險。

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的刺突蛋白有32個突變,比德爾塔變種多了一倍;讓奧密克戎更容易進入人體細胞。

輝瑞疫苗製造商之一、德國BioNTech首席執行官沙欣 (Ugur Sahin):「這種高度突變的病毒比我預期的要早出現,我原來認為是在明年某個時候,但現在它已經和我們同在了。」

輝瑞疫苗製造商之一、德國BioNTech首席執行官沙欣認為,新疫苗永遠也趕不及第一波爆發的新變異毒株。

美國、英國、日本、歐盟等在第一時間紛紛發布對非洲南部多個受影響國家的旅行禁令,并未理會世衛組織「旅行限制不合時宜」的勸說。

阿斯利康疫苗研發骨幹、英國病毒學家莎拉•吉爾伯特(Sarah Gilbert):「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威脅我們生活和生計的病毒。事實是下一次可能會更糟,它可能更具傳染性或更致命,或兩者兼具。」

在全球科學家致力於收集數據、希望確定現有疫苗對奧密克戎是否有效的時候,西方多國政府再次採取一致措施——要求更多的人、更大範圍的人群打針,包括第三劑加強針。

美國總統拜登:「該計劃不包括停工和封鎖。包含了廣泛的疫苗接種、加強針、測試和其它事項。」

目前美國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數已超過2億,約占總人口的62%。不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感恩節過後,到12月4日的七天平均單日新增確診超過12萬例,是全面推廣疫苗加強劑以來的又一輪感染高峰。

與此同時,拜登政府年內相繼發佈的針對不同人群的聯邦疫苗強制令,也持續被美國多個州、民間組織及私營企業抵制。

美國佛州州長德桑蒂斯:「當像拜登這樣的總統對美國人民發布違憲法令時,我們有責任捍衛憲法並進行反擊。」

針對100人以上企業的聯邦強制疫苗令,11月12日被美國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判定暫停施行,理由是該命令存在「嚴重的法律和憲法」問題。

11月30日,白宮強制那些接受聯邦資助的醫院醫護人員接種疫苗的命令,也被聯邦法官發布的一個全國性臨時禁止令叫停。

12月7日,拜登政府要求所有聯邦承包商必須接種疫苗的命令,也被聯邦法官在全國範圍內叫停。

目前針對聯邦強制防疫規定的法律行動還在繼續,最高法院已被要求介入。

美國國會眾議員巴迪•卡特:「你是否接種疫苗,應該是你和你的醫生、和你的藥劑師、和你的家庭成員商量作出的決定,而不是你和政府,政府不應該強制要求你接種疫苗。」

政府強制接種疫苗的作法,在歐洲和澳洲也同樣被為數可觀的民眾強烈反對和抵制。

歐盟7月1日率先實施「歐洲疫苗護照」政策,核心內容就是允許接種了疫苗的人在歐洲大陸自由活動。

法國也在7月中下旬推出了本國的疫苗通行證,類似於中國大陸的健康碼。只有獲得通行證,民眾才能进入咖啡店和餐厅、乘坐火车,或進行非急診就診治療等,引發全法範圍的大規模抗議,連續幾個週末,法國20多萬人走上街頭,抵制這種侵犯人權的措施。

巴黎抗議民眾:「疫苗的資訊完全不透明,這是世界範圍的操弄, 幾乎所有政府都採取這種操作,因為對它們有利。」

意大利政府不僅實施了疫苗護照政策,還是歐洲第一個國家,要求無論政府僱員還是企業員工,必須有疫苗通行證才能去上班。

前美國總統肯尼迪的侄子 健康保護組織領導人小羅伯特•肯尼迪:「這顯然是一種控制貨幣供應、控制個人行動、控制新型數字經濟的工具。」

抗議活動在歐洲各國此起彼伏,除了法國、意大利,還有西班牙、奧地利、德國、比利時、希臘⋯⋯,這種捍衛基本權利的抗爭,從夏季延續到冬季。

目前英國、法國、德國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都超過了70%,但法國12月初又連續多日單日確診近5萬例,聖誕節當天通報的單日確診首次突破了10萬;英國在12月中旬連續多日單日確診超過9萬。12月13日,英國出現了全球第一個奧密克戎死亡病患;美國則在20日報告了國內首例奧密克戎死亡。奧密克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傳播全球,並逐步接替德爾塔變種、開始主導疫情發展。

在中國,即使當局采取了嚴防死守的「清零」政策,也沒有擋住新毒株的傳播。12月13日,天津市報告大陸首個奧密克戎感染病例;第二天,廣州也出現新毒株感染者。幾乎同期,全國31個省區市的新增確診人數上升。而在12月22號,人口1,300萬的西安市宣布緊急封城,讓人們不由得想起中共病毒發源地武漢。由於中共當局嚴密的信息封鎖,外界很難瞭解真實的疫情狀況。

除了疫情本身,地方政府為貫徹中央防疫政策,一旦發現疫情,就採取禁足、封鎖交通和全員檢測等措施,導致極端事件在各地頻頻發生。

8月11日,中國第二大港口、也是全球第三繁忙的寧波舟山港,僅僅因爲一名碼頭工人染疫,就宣布暫時關閉,被外界批評延誤航運、影響年底假日季供應鏈。

10月31日,一名江西女性遊客在離開迪士尼的返程途中被測出陽性,上海迪士尼樂園突然宣佈關閉,數萬遊客被封閉在園內、聚集等待做核酸檢測。

11月12日,江西上饒市傅女士發微博揭露,當自己按要求到指定酒店隔離後,防疫人員不僅撬門進入她家,還把家中的寵物狗就地處決。

截至目前,全球感染中共病毒的人數超過2.7億,死亡人數約540萬。然而,這場大瘟疫源自何處;為何發生;又為什麼能侵害全球,由於種種原因,事實真相仍然被掩蓋。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一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