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论坛降级召开 法媒评论指“幻想破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9日讯】中非合作论坛周一(11月29日)起,一连两天在塞内加尔召开。这次会议的规模降级,而且习近平已两年不出国门,使得峰会的关注度也不如以往。

超级变种病毒“Omicron”出现于非洲南部,正在欧洲流行,引起全球警戒。疫情因素使得正在西非塞内加尔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规格不像上届,中共由外交部长王毅参加,习近平29号在北京以视讯与会。

然而让中非论坛降级召开的因素,远不止疫情。

法国《世界报》日前以《非洲与中国——幻灭时刻》为题,发表了专题报导,提到中国与非洲合作的盛宴已经结束,对中国人、对非洲人来说,都感到有些“幻想破灭”,每个人都意识到花钱并不足以激发发展。

法国经济学家和汉学家裴天士 (Thierry Pairault)认为,“主要是非洲国家的态度改变,已经对中国的角色失去了一些幻想,他们明白也可以求助于其他合作伙伴。”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非洲一些国家人民主化之后,对原来他们(中共)收买那些独裁者和独裁政府更加不满,例如新冠疫情的索赔,呼声在非洲很多国家很高,这就是为什么说‘幻灭时刻’,二三十年下来,中国比原来的殖民者还要更糟糕。”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在采矿、矿场开发等领域,中企不尊重劳工权利,加大非洲国家对于中共的不满。

冯崇义:“很多项目并在经济上并没有可行性,变成烂尾工程,原来很多讲的天花乱坠的这些项目,就变成一个负担,债务负担,影响他中非关系的一个重要层面,幻灭就是这样来的。”

台湾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峰则认为,从习近平视讯出席中非论坛,说明他会继续在非洲推动一带一路;西方国家则受到疫情冲击而自顾不暇。中共在非洲的扩张仍然不能忽视。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