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版“勿忘在莒” 蒋介石青睐哪一个?

文/章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7日讯】最近,《墙外》这首歌火爆网络,令墙内墙外的华人观众感动落泪。MTV中出现的金门太武山、石敢当、风狮爷等内容引发大众热议。这首歌也引发笔者系列感想,借机重温太武山题词,即蒋介石题写的“勿忘在莒”,与读者重温蒋公当年倡导的精神。

1952年1月,蒋介石在太武山巅题写了四个大字“勿忘在莒”。根据蒋介石的介绍,“毋忘在莒”有两个版本。

第一个是关于春秋时期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牙的故事。齐桓公姓姜,名小白,是姜子牙的第十二代孙,姜姓齐国的第十六位国君(前685—前643年在位),齐僖公的第三子。

齐僖公驾崩后,太子诸儿即位,是为齐襄公。因齐襄公与其妹妹文姜乱伦私通,此事暴露后,齐襄公狠下杀手,将文姜夫君鲁桓公灌醉后杀害。齐襄公荒淫无道,滥杀无度,欺辱大臣,他的弟弟们恐怕受到他的祸害,纷纷出逃。

当时管仲辅佐公子纠,他预感齐国将要发生大乱,因公子纠的母亲是鲁国国君的女儿,于是管仲协同召忽,保护公子纠逃到鲁国躲避。鲍叔牙则保护公子小白逃到了莒国。

齐襄公十二年(前686年),公孙无知杀了齐襄公,自立为君。次年,公孙无知被大夫雍廪所杀后,一群贵族商议重立君主。于是逃亡在国外的公子小白和公子纠都成为王位候选人。

公子小白自少年时代,就与大夫高傒有交情。齐国高、国两家贵族秘密通知了公子小白回国。鲁国听说此事,也准备派兵护送公子纠回国。为确保万无一失,鲁国先派管仲带兵堵截了从莒国前往齐国之路。当公子小白一行出现后,管仲一箭射中了小白的带钩,小白假装倒地身亡。管仲派人回鲁国报信。鲁国一听小白已死,公子纠没有了竞争对手,于是不紧不慢地护送他返回齐国。过了六天,当公子纠才抵达齐国时,发现公子小白已经继位,这就是史上著名的齐桓公

齐桓公本想杀了管仲,鲍叔牙劝他说,如果想成就霸业,非管仲不可。管仲到了哪个国家,就能使哪个国家强盛,万万不可失去他。于是齐桓公采纳了他的建议,将管仲从鲁国接到了齐国,并委以他重任。

一天,齐桓公与管仲、鲍叔、甯戚几位一起饮酒。君臣喝到酒酣之时,齐桓公请鲍叔牙起身为他敬酒祝寿。于是鲍叔牙奉酒起身,说道:“希望国君您不要忘记逃亡在莒国时的情景,希望管仲不要忘记被囚禁在鲁国时的处境,希望甯戚不要忘记昔日喂牛,住在车下的境遇。”齐桓公离席对鲍叔行礼而拜,说:“如果我和各位大夫能都不忘您说的话,那么齐国社稷就不会出现危亡!”

齐桓公在几位贤臣的辅佐下,遂能“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蒋介石引用这一典故,说道:“这乃是一种安不忘危、存不忘亡的教训。”

毋忘在莒”的第二版,则是关于田单收复国土的故事。齐桓公之后的四百年,“家殷人足,志气高扬”的齐国遭到了一场灭顶之灾。燕昭王派上将军乐毅,联合秦、魏、韩、赵四国十余万大军,长驱直入攻打齐国,并攻陷了齐国都城临淄。都城已破,齐国世子慌忙出逃,逃到了莒城。

当时楚国将军淖齿打着援齐的名号,实则和燕军勾结,趁机瓜分齐国土地。齐国贤大夫王孙贾,当时只有十五岁,原本和齐国世子一起出逃。但在途中被乱兵冲散,他不得不回到自己的家乡。不料他的母亲大为震怒,斥责他说:“你早出而晚归,我倚着家门盼你回来;你晚上出门不回,我就倚着乡里的大门盼你回家;如今你侍奉王者,王者出走,你却不知道他在哪儿,你还回来干什么?”于是十五岁的王孙贾冲到市中,赤脚而行,大声呼喊:“淖齿祸乱齐国,凡是愿和我诛杀淖齿者,请袒露右臂!”他的话一时感动了很多市民,当即有四百多人拥戴王孙贾,突袭杀掉了淖齿,拥立齐国世子,以莒城自守。

但是燕国大军势如破竹,接连攻陷了齐国七十多座城,只有莒(今山东莒县)和即墨两地,燕军还未攻破。大将军乐毅指挥大军围攻莒县和即墨二地。即墨大夫应战而死,致使城中士气大衰,军民惶恐不安。齐人只好推举田单为将军,领导即墨军民,抵抗燕、秦、韩、魏、赵五国联军。

论田单的身份,只不过是齐王的远族,曾经担任齐国都城临淄的市掾,只是一个小官吏,相当于市长的幕僚。战乱发生后,田单和族人撤退到安平时,他见族人乘坐的车辆,车轴太长,行动不方便,于是他劝族人截掉车轴露出的部分,用铁笼包住车辆和轴头。就因此,当燕军进犯安平时,逃难的车辆阻塞了狭窄的道路,很多齐国百姓被杀。而田单和他的族人,安全逃脱,来到了即墨。因为此事,即墨士民认定田单知兵,兼备智勇,所以推选他做了将军,抗拒敌兵。

然而即墨只是一座小城,军民老弱全部加起来,也不过七千人,却要抵抗十万敌军,并且还能转败为胜,光复齐国,洗雪国耻,这无疑困难重重。

为了抵抗敌军,田单制定了一套完整的作战计划。莒县和即墨的军民都很信赖田单,即使在燕军围攻紧急之时,始终没有人背叛田单,在他的带领下,齐人和敌军交战了五年。田单的事迹激励了齐国的仁人志士,他们纷纷响应,夹击燕军。齐国失去的七十多座城,一一被齐人收回。田单在莒县、城阳之山中,迎接齐襄王返回临淄。历经挫折和苦难,田单终于完成了他雪耻复国,震古铄今的大业。

这一版“毋忘在莒”的精神,格外受到蒋介石的青睐。在他的眼中,田单的事迹带给人们很多启示,象征着坚忍不拔,耿耿精忠,义无反顾,不畏强敌威武压迫,不为强大攻势所屈等。

蒋介石在1964年视察金门、澎湖前线的演讲中曾说,燕国大军铲除齐人的坟墓,抓获齐国将士,就削去战俘的鼻子。而当今中国大陆百姓所面临的恐怖迫害,远比燕军酷烈千倍百倍。如果中国人人都能效法田单,共聚义旗,“毋忘在莒”,必能驱逐共党,光复华夏。

参考资料:
《吕氏春秋》卷23
蒋介石,《“毋忘在莒运动”的意义和启示》
司马迁,《史记·齐太公世家》卷32
司马迁,《史记·田单传》卷82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